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二)慢慢坎坷移民路

(2020-07-13 11:58:20)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小儿子要结婚了,回家找些小时候的照片来做幻灯片,我们一边找着旧照片,一起回忆着往事,这是一个非常温馨的晚上.........

 

突然一张儿子与妈妈一起入籍的纪念照片出现在眼前,儿子问怎么我没跟他们一起入籍,我的心里突然抽了一下,一个不愉快的回忆马上在我的脑海里闪出,虽然小时候也曾跟他们说过这个故事,但他们当时小,不能完全理解,所以今天我又重新把经过详细地跟儿子说了一遍:

 

三十年前,由于中国文革带给我的阴影不散,所以正在香港做生意的我,决定放弃香港的一切,移民来加拿大,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好的将来;我以企业移民的身份通过移民中介向加拿大领事馆递交了申请,半年以后,我已经获得了一张有附属条件的移民签证,签证上注明:"申请者必须在报到加拿大的二年之内经营一项生意,并必须雇请一位或一位以上的加拿大公民".........

 

1989年夏天,我带着全家登陆了温哥华,登陆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在香港熟悉的服装业在温哥华并不蓬勃,原因主要是劳工市场,原材料等等,观察了三个月,我看好本地的装修行业,我决定转行,由于我不懂装修业务,我就去了一家建筑公司,边打工,边学习,希望很快能自己开办一家装修公司.........

 

当我把我的计划告诉我的移民顾问公司之后,他们告诉我,装修行业是本地一项很热门的生意,移民局未必会批准以装修业作为我的创业计划,希望我还是做回老本行--服装业。

 

由于我同样的不熟悉本地服装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深入了解,于是我与我太太就去了本地的服装厂应聘,由于太太是车工出身,很容易的找到了一份车工工作,而我以前是做管理阶层,无法找到一份相应的职位,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一家公司的厂长这样跟我说:"你应聘的职位我们有一个,不过我现在正做着呢,要么等我不做时你再来?........",受到侮辱性的奚落之后,我决定不再应聘服装厂的工作,心中已有了打算:筹备一间小型服装厂来完成移民签证的承诺,然后专注我的装修行业..........

 

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离移民两年时间只剩两个月了,我急急的找了会计师注册了一家公司,在市政府申请了商业执照。又在温哥华一个全新的工商业大厦租了厂房,开了银行户口,买齐了小服装厂需要的设备,同时在本地的服装厂里找到了一些小订单,也在报纸上登了招人广告.........万事俱备了只欠东风,由于租的全新的工商大厦因为建筑没有达标,迟迟没有拿到入伙纸,所以一直让我们干等着;终于在三个月后的某一天,我的小型服装厂正式开业了。

 

像普通的企业移民一样,当服装厂经营了一年多之后,移民中介公司就帮我去申请审核,以便取消附带条件,成为正式加拿大居民。移民局经过实地巡视之后,终于约见了我,移民官似乎对我只请的5-6个工人不很满意,希望我能参与加股另外一家比较大型的服装厂,由于我的经济能力有限,当场回绝了移民官的建议,也不知道是否是我当年的半桶水的英文得罪了移民官,他面露不悦的告诉我,我虽然开办了生意,但离开移民的条件规定的两年已超出了一个月,我当时反驳他说没有超,我所有注册,租地方,买设备都是在两年之内,但移民官告诉我:所有日期,都以招请工人为准.........要我回家等候通知。

 

于是,我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等了半年,终于盼到移民局的一封信,信中这样说(大意)"虽然你没有履行两年之内开办一个生意的承诺,但我们仍然批准你可以成为加拿大居民,在加拿大继续居住....."

 

收到这封信,我哭笑不得,我不明白我哪里有犯规啊,怎么叫没有履行承诺呢;我很不服气,带了这封信询问了很多移民专家,也亲自跑到移民局询问,但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既然让你成为居民了,等于已经解除了条件,这个结果已经是很人道的,你还想要什么好结果呢?........

 

我们全家离开香港之后就没有离开过加拿大,所以我收到移民局的信的不久,已经够日子可以申请入籍了。由于我移民登陆报到比全家都早,所以我一住够日子,就自己先申请入籍了。跟大部分移民一样,我买了入籍考试的书籍,考试的前一个月,天天认真的温习。

 

当年的考试是由考官面对面的问问题,对曾经是学霸的我,这些考题并没有难度,很快的顺利的通过几十条问题的考试,最后,考官起立与我握手,恭喜我成为加拿大公民,握手的一刹那,这几年移民的甜酸苦辣突然都涌上心头,我记得我是含着眼泪的与考官握手的。

 

我急于入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的当年移民申请并没有包括我的父母,移民中介告诉我,要是我同时申请父母移民,批准的机会几乎等于零,因此移民中介建议我的父母以旅游身份与我们一起来,落地之后,可以在这里申请等候。但我登录之后的半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法为父母作担保,直至我的收入达到申请标准,我为父母提交了申情表格。由于当时父母都八十岁了,所以昂贵的医疗保险明显的是我当时的最大经济负担.........由于我的移民的资格一直是不清不楚的状态,所以爸爸妈妈的申请也犹如石沉海底,寥寥无期...........

 

一般通过入籍考试后的三个月,都会收到信件去参加入籍宣誓,但我的通知迟迟没有收到,我忐忑不定的心情再一次复燃。

 

八个月之后竟收到一封拒绝批准入籍的信件,信中说道"基于我没有履行申请移民时对加拿大政府的承诺,无论移民局批准我居住与否,从一个国家的公民的标准来说,不能批准我的入籍申请,如果有不服,可以聘请律师上诉。"

 

收到这封信,我欲哭无泪。其实在我等待信件的日子里,我的太太,儿子也已申请入籍,而且很快都批准了(当年企业移民的申请人与家人是分离的,后来改例为家人与申请人一体)。所以当我看着太太与儿子入籍的时候,我却被加拿大国家弃之于门外,陪着她们去宣誓时,我的心情有多难受。

 

无奈,只能去找律师,当律师一问我的详细情况后,说叫我可以放心,他百分之百有信心帮我打赢官司。虽然我也相信这场官司的胜诉率很高,而且太太小孩都已是加拿大公民了,以后再申请我也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这些年这么辛苦的为了移民所付出的一切,不就是为了能光光彩彩的成为一个加拿大公民吗?

 

官司不大,但一样要排期,一排就是一年半,这一年半里,我父母看到我移民之后事事都不顺利,心情特坏,尤其是担心他们的移民申请万一不批,就会被赶回香港,就要与儿媳孙儿分隔两地,所以在这些日子里,年迈的双亲与我一样,终日忧心忡忡的过着日子。

 

终于有一晚,我的老父亲在睡梦中心脏病发,抢救无效,永远离开我们而去,而去死亡登记处登记时爸爸还是没有本地身份..........

 

丧父之后的某一天,我终于排到上庭了,一开庭,对方律师先陈述一段很简单的讲话,大意是:"看了我方律师提供的关于我的资料,他们决定撤诉拒绝批准我入籍的决定。"

 

简直在开我的玩笑,他们知不知道,这么一个错误、草率的决定,不但浪费了我的金钱,给我带来多少羞辱,多少困扰...........

 

然后,法官把我叫到前面,又问了入籍考试的十几个问题,幸亏事前我的律师提醒我,要我温习入籍考试的题目,结果让我很顺利的通过法官的问话。

 

当天的官司并没很快的结束,我方的年轻律师为了想借这个案件,为移民入籍问题上开一条先例出来:凡是移民局批准居留的居民,只要不犯罪,入籍法庭不能拒绝他们的入籍申请,双方喋喋不休的争论着..........

 

我已经再也没有兴趣去听他们在说些什么,此时此刻。这些年来移民的辛苦的情景,丧父的痛苦,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个时刻爆发出来,我静静的坐着,默默的流泪,直至他们辩论结束,律师走到我面前,拍着我的肩膀,说:没事了,我们可以走了。

 

当天回到家里,我拿起我很久没拿过的笔,向移民局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诉说这几件根本不是事情的事情,给我们家庭造成的痛苦,如今老父已经仙游,我老母亲还在等待着移民申请的批准,是否也要到母亲上天堂时再会批准?我自知自己的英文水平无法写出我的心情,把写好的中文信件拿去中侨互助会帮我翻译,然后寄出。我不知道是否我的信件感动了移民局,还是真的那么巧,信寄出十天后,我母亲的移民批准通知信就寄来了..............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在香港的日子里(一)找工作

在香港的日子里(二)遇到我的第一位贵人

在香港的日子里(三)又一次遇见,为我的创业埋下伏笔

在香港的日子里(四)与我的“贵人”结下解不开的怨结

在香港的日子里(五)人生又一次抉择

在香港的日子里(六)我和她创业的故事正式开始

在香港的日子里(七)卖了生意,踏上移民路

在香港的日子里(八)深圳的偶遇,延缓了我的移民计划

在香港的日子里(九)在生意的大好形势下,离开了香港

香港-温哥华,难忘7月19日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一)遭遇,那年冬天的一场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叙事文,谢谢分享!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loid' 的评论 : 作者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也很满足。转他本人的回答,“人的幸福指數與金錢不完全成正比,當我回憶著這些故事時,我有一種幸福感,絕對不是阿Q這種感覺的幸福。”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这算是各例。加拿大温哥华的气候最好。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在历史上,古罗马部队对战败国是先掠夺金银财宝,随后再把一无所有的人当奴隶使用,他们让具有学识的希腊人做老师,教罗马人文化,其他人就做厨师,建筑工人等。现观移民政策,投资和技术,其实也能看到实质——金钱与人才。移民的快慢,取决于资金投入的多少与人才的稀缺程度。
flloid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的代价太大了,如果不是文革的阴影,那个时候回大陆做生意,那是人上人,一切顺风顺水!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要移民加拿大怎么坎坷,为什么不移民澳洲呢?我有一朋友当年从澳洲移民加拿大后住了三年又返回澳洲,他说那里半年是严冬窝在家里太无聊。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