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延伸:怀念母亲

(2005-05-05 15:30:15) 下一个

“妈妈安祥地走了,走的突然又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这是弟弟在电话里告诉我的。放下电话,无比悲伤,失声痛哭,我不能不感到惭愧,自从母亲病倒再也没能站起来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只有去年回去过一次,而且只待了短短的二十三天。

母亲去世的日子离她七十岁的生日只有九天。

母亲生前最疼爱我。每次在外受到伤害、胆怯时,都会回到母亲的身边,宣泄自己的哀伤,然后在母亲的爱抚中擦干眼泪,欢笑着离开。我从来不想母亲会因此有多难过和心疼,只知道一古脑地将我所有的忧伤都放在母亲心上,使母亲不得不总是为我牵肠挂肚和担心,我是一个不懂事的女儿,在母亲日渐的苍老中慢慢长大,直到她去世,却没有给予丝毫回报。

我自小体质不好,再加上四岁半那年得的一场大病,当时差点把命丢了,母亲陪我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一个月,然后回家调养。为了让我尽快地恢复健康,母亲连班都不去上,在家照顾了我四个月,所以母亲每个月只拿很少的工资。那时弟弟还寄养在老家的奶奶那儿,家里本不是很宽裕的经济一下就更紧张了,我还需要吃好多药,营养又要跟上,父母亲把营养的东西都留给我吃了,他们却每天每顿都是萝卜汤当菜吃,连点肉腥都看不到。从那次大病以后,动不动就感冒发烧的我,几乎每个月都要生一次病。母亲每次都带着我去医院看病,吃药、打针,重则输液。我已不记清有多少次母亲陪在床头,焦急地为我测体温、喂水喂药,只记得自己每次生病都特别爱哭,但母亲却用她那充满爱心的安抚给了我无限的安全和快乐。我的命可以说是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爱心给救回来的。

虽然母亲在生活上对我这样无微不至,但在教育上,却是严格要求的。上小学的时候,刚好碰上开门办学,别的同学整天在外边玩耍,母亲却每天要给我布置作业,她下班回来检查,做得不好还要重做,不管多晚都要完成。当时我很委屈,但后来却暗自庆幸,亏得那时母亲抓的紧,才使我顺利的考上重点高中,为今后上大学打下了基础。

母亲生性聪慧,为人善良而直率。母亲曾是一个教师,深得学生的喜爱,但由于身体不好,不得不告别她喜爱的教师职业,转到了别的行业,但母亲仍是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做好它。在我的眼里,母亲亦是一位好强的女人。母亲爱整洁,家里总是收拾的井井有条。母亲很会织毛衣,小时候我穿的毛衣总是得到别人羡慕和夸奖。后来女儿身上漂亮的毛衣,也留下了母亲款款爱心。

要说我对母亲的依赖,是因为我从小身体不好,被母亲一直呵护在她的翅膀下,自己没有得到锻炼的结果,也就造就了一有委屈就向母亲宣泄的习惯。我的身体一年比一年好起来,我如愿地上了小学,中学,甚至于大学,还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和弟弟在一起时,我受到关爱比他多,以至于认识我的人,不管是母亲那一代的,还是我同一辈的朋友都说我真有福气。二十五岁结婚的时候,所有结婚用的东西,包括去哪里旅行结婚,母亲全替我想好并准备好了。有了女儿,母亲刚好退休在家,又帮我带起了女儿。女儿从母亲那儿也得到了无限的关爱,而我很轻松地做起了妈妈。

当知道我要跟随老公出国时,母亲背着我们哭了。是啊,我从来没有离开过母亲,就是上大学,也在同一个城市,经常回家。母亲舍不得我,但她却说“走吧,这么大了,该离开妈妈锻炼锻炼了。”到了国外,每次打电话回家诉说自己的委屈,母亲总像以前那样安慰我。我知道母亲的心从未离开过我,一直追随着我。那时我一直想接父母出来住一段时间,但总被母亲这样那样的原因推掉了。实际上就在我们出国的第二年,母亲摔了一跤,腿骨摔断。母亲一直叫家里人瞒着我,直到我要回去探亲的前一个月才知道这件事。而母亲在病床上一躺就是三年多,再也没能站起来……。

我现在无论怎么做,都无法回报母亲了。但我最大的安慰是母亲走得非常安详。

母亲,愿你在天之灵,能看到女儿如今真的是长大,不再叫你操心了。

安息吧,亲爱的妈妈!你深深的爱将永藏女儿的心底,陪伴女儿走遍天涯海角!

(写在母亲节前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