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火车上的故事

(2005-04-14 09:33:27) 下一个

火车上的故事

 

                                                                                           ----枫雨

 

 

每天45分钟的火车,是很多上班族日日重复的两点一线的主题。虽然乏味,可是在纽约和新泽西的列车上,这连接着所谓城市和乡村,所谓喧嚣和清静的纽带里,经常演出着一幕幕的活剧。

 

那天下班,照样挤上车,前面有一个座位,两个认识的人正互相谦让。这时走过来一位黑人妇女,她看了那两个人一眼,说:“你们坐不坐?不坐我坐了。”说着,她就坦然地坐下。那两个人相互看了一眼,无奈地摇摇头。

 

黑人坐下,掏出一个游戏机玩起来。周围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大都在昏昏欲睡。突然听到唱歌的声音,很刺耳。有人问:“谁的手机?怎么响这么多声也不接呢?”另一个告诉他:“不是手机,是游戏机。”人们开始有些反感,抱怨的目光向这位黑人妇女射来。可是,她却旁若无人,继续丁冬不止。有一个印度男人忍不住了,走过来以命令的口吻对着妇女说:“你关上游戏机的音乐!”

 

妇女斜了他一眼,说:“WHY?

“因为太吵了。”

OK。” 妇女答应着,眼睛没有离开游戏机。

 

男人走开了,可是,那个妇女却根本没有听。丁冬之声不断传来,震扰着周围每一个人的耳膜。

印度男人气势汹汹地又走过来,怒声道:

“你要是不知道怎么关,我来教你!”

可是那个黑人妇女却不再理他。男人的脸气得黑了。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妇女打了个哈欠,自言自语地说:“Ok, I am bored. I turn it off。”

稀里哗啦地,周围的人们鼓起掌来,有人竟然吹起了口哨。妇女很得意,看了一眼那个印度人:“See, I am good。” 俨然是个胜利者。

 

在美国的教育里,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所以他们的自我意识都非常强。记得当初在上研究生课时,讨论应该培养中学生什么素质问题,有人说是自信,有人说是乐观……刚来美国的我很自然的地说了一个自尊(self-respect)。没想到老师立刻把它写到了黑板上,感慨地说:“是啊,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了。”我很惊讶。这在我们看来平常的美德,却在美国这个社会里这么陌生。

 

固然,自我的价值实现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然而,在人的社会里,不能没有相互的体谅,调和,只有如此,才能更体现自身价值。如果那位女士替周围的人想一想,那位男士说话客气一点,周围的人们有一个明确的舆论氛围,是否会得到一个心灵平和的结果呢?

 

                                                                    2004414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