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女人的分水岭

(2004-04-08 12:57:12) 下一个
女人的分水岭 拙心 (看了太多女人三十的文章,忍不住手痒,也想写写女人的分水岭。) 粗略的来讲,16岁,25岁,30岁左右的女人变化很大。我所说的年龄是相对的略数,这阶段的年龄应该是女人生命的分水岭。 十六岁应该称为少女。豆蔻年华,少女情怀总是诗。十六岁就好象荡秋千的年龄,心气有多高荡得就有多远。 二十五岁是喜欢称自己还是女孩的阶段。虽然阅历过一些男人,有一点心机,经历过一些风花雪月,洞悉一些人情世故,却还喜欢假装单纯称自己为“女孩”。常周旋于男人之间难以取舍他们的长处,恨不得把各个男人的优点集中在一个男人身上。二十五岁就好象开着私家车到处闲逛的年龄,彷徨着想靠站却又心有不甘。 等到年近三十,那时实在该称女人的时候了。30岁的人往往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即便有弱水三千也只取一瓢饮,对男人的态度是宁缺不滥。这时候的女人就好象地铁车站,每一站都分明的写着,容不得误点。 问我到底喜欢什么年龄段?我都喜欢。每个年龄段都很美。 我记得我16岁的时候,每天黄昏到传达室拿好信就坐在校园紫藤架下读笔友的信,在秋千上荡呀荡,看着紫藤花瓣飘呀飘。那时我最喜欢看的不是瑶瑶的小说,是程乃珊的小说,可惜看过《银行家》之后再也没有她的任何声息。关于王安忆,以前很喜欢。那时还常听王丹燕在电台主持的节目,尤其在上海七月初下雨的时候,学校刚放假,听她的节目很能煽动情绪,可惜不过瘾。她写了《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 我不喜欢。关于张爱玲,我读上海第一师范的时候,每天要穿过禺谷村到愚园路上学。据说禺谷村是她当年住过的公寓,就是她当年用丝袜调着篮子买臭豆腐的住过的地方。谁知道呢?上海有太多的传奇。 我的十六岁就是在读大量的小说中度过的。 同样面对爱情和家庭,女人在不同年龄的反应是会不一样的。 十六岁的时候幻想白马王子,爱情的对象可以不富有可以不负责任,但是不可以不高高大大,帅气逼人的。 看看琼瑶的书中的男主人公,那一个不是理想化的人物?关于学业,心里没有太清楚的打算。对家庭,只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依赖,对父母亲人想得很少,想得最多的还是自己不着边际的梦想。十六岁翘着叛逆的小尾巴,总看不惯自己的父母,想着自己将来绝对不和父母一样过很平庸的生活。还有十六岁大都心里有一个偶像,我记得我十六岁的时候班上一直打架,张国荣歌迷和谭咏麟歌迷一直在争到底是谁的歌好。那帮刚唱“凄雨冷风中,多少繁华如梦。。。”,这帮又接着:“。。。”为了万体馆的演唱票,十六岁的热血在十二月严冬的寒风里瑟瑟发抖。 可惜张国荣已羽化,谭先生也不可能永远二十五岁。 容在24岁的时候决定结婚,告诉一直很照顾她的平。他捏着她带着订婚戒指的无名指说:“这里是离心最近的地方。真的决定了。” “嗯”她幸福的回答。 “我也会是好丈夫的” 容当时真的很感慨很谢谢他,男友不在身边他陪她走过3年,一直很照顾她尊重她一直没有让任何事情发生的男人。所以他们都能很坦然的面对到最后的结局,没有恨没有泪只有浅浅的一声叹息。容告诉他:想好了,3年前就说好了就想好了她要嫁的人一定是他。他说,那我祝你幸福。 听了这个故事我很理解容。她知道喜欢感动和爱的区别,知道好人和爱人的区别。这就是二十岁女人和十六岁女孩的区别,十六岁的时候还不会选择,25的女人就已经很成熟,她们知道她们需要的生活是什么。有一些梦但更多的是现实还有责任。对于家庭,二十五岁的女人开始有一些意识,会给父母生日和过节的时候买上礼物送给父母,只是礼物大多是华而不实。 在我看来三十是女人最美丽的年龄。经历了十六的不着边际的幻想,二十五的浪掷年华,三十岁的女人沉淀下来。所有的浮躁已散,留下的是对生活自在从容的理解和享受。 二十五岁的时候,爱情似乎可以称两计算。男人一定要比女人的分量重上两到三成,看看征婚启示上往往是:女人若是中专要求男人是大专以上学历,女人的身高如果是一米六就要求男人的身高一米七,女人无婚房则要求男人有房。。。虽说这些无可厚非,但总觉得看了有些难受。三十岁的女人明白情义无价。 三十岁的女人大都爱过,恨过,对爱情的理解比初解风情是要深刻得多。男人一掷千金的银弹攻势对三十的女人是不起作用的,对二十的女人却是充满诱惑的。三十的女人没有嫁入豪门的梦想,想的更多的是实在自在的快乐的活着享受着。她们懂得什么样的男人是什么样的材质,男人可以分为金木水火土的质地,但不是说金质的男人就一定比木质的男人好,重要的是什么样的质地对自己最合适。三十的女人大多已为人妻人母,在婚姻中磨砺得不浮不躁,再加上一分无私母爱的滋润,三十岁的女人终于走向圆熟甜美。 面对家庭,三十的女人明白家是自己真正的根据地。工作上有多少的累和委屈没有关系,为了家和孩子可以忍受一切。在单位我发现很奇怪的一个规律,刚毕业分配过来的大学生总是心比天高,口气很大。总嫌工资太低,工作太累,动不动就背地嘀咕要跳槽。有几位从外单位掉来三十出头的同事,倒是没有一句怨言,很注意同事关系,很珍惜工作的机会。我想这可能也是二十和三十的差别。 实实在在的做事实实在在的做人,这才是做重要的。 养儿方知报娘恩。不知道为什么,女人到三十岁会和娘家特别亲,会和自己的父母特别好。也许自己做母亲了,知道父母把自己一手带大不容易。这时候的女人会和母亲无话不谈,亲密无间。对父母的孝敬不是用买礼物来表达,往往是很注意细节。比如天冷了,会担心老人家感冒;会烧些好菜做着公交车给母亲送去;高兴了趴在妈妈肩头给母亲按摩筋骨。。。那样的体贴和亲密不是十六,二十五能想得到的。 我以为女人是可以美丽一辈子的。春有春花,秋有秋月,只要不做作不娇情。四十有四十的豁达,五十有五十的宽容,六十有六十的自在。。。 你看看《红楼梦》中的老祖宗,我一直觉的她是《红楼梦》是最美丽最幸福的女人。王熙凤比不过她的利害,史湘云比不过她的爽朗,薛宝钗比不过她的周到,林黛玉也比不上她的伶俐。。。所以她算是《红楼》中少有善终的女人之一吧?老祖宗就是这样修练成老妖精的,才三十的女人怎么可以自轻自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