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木水: 中国小孩在美国

(2004-03-29 11:48:35) 下一个
中国小孩在美国--父母的选择和应该的努力 木水 看大家谈一个有趣的题目,我也来加一些。 大家都谈,儿孙自有儿孙福。这自然也是对的。我们不必把我们的自己的特殊经历强加给子女,也不必希望子女们就一定要干什么有什么。未来的未知数很多,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为他们包办一切。但是,我想,大家应该明白,儿孙自有儿孙福的福中,其实包含了我们的明智的选择,和明智的行动。同样,儿孙自有儿孙磨的磨难中,恐怕也包含了我们的并不明智的选择和行动。我们不能用“儿孙自有儿孙福”来掩盖我们必须承担的作为父母的责任和努力。 先举个极端的例子。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在20世纪中备受磨难,这绝对没有争论。但是,这个磨难是20世纪的中国人“自有”的吗?我看,毋宁说是由于十九世纪的中国的统治力量的的极其愚蠢的选择给我们造成的。这个恐怕也没有什么大争论吧。 回到我们自己,相同的,如果我们的今天的选择和行动不明智,我们的子女就将承受其后果。甚至于有可能是相当严重的后果。我想在美国的中国小孩的父母们,应该有这样的远见。 我们在美国的大陆留学生,最近十年来,是通过中文学校为主的组织形式团结起来的。大家孩子的岁数差不多,国内和来美后的经历也差不多,需求就比较接近,通过中文学校组织起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且,中国人的“主流”是非宗教的,通过中文学校这样的非盈利,非政治,非宗教组织来结合大家,为下一代和这一代都提供一个好的学习交流环境,实在是个好主意。我说,主办,主持,发展和积极参与中文学校这个社区活动,应该是中国父母的一个明智选择。我相信,这个活动必然会给小孩们带来相当的自我意识--中国人的自我意识。是好是坏当然有不同看法(我当然认为是好的),但是,积极参加中文学校的活动的小孩,我相信,会有更强烈的族裔感。当然,学中文的小孩,一般可以达到部分地和父母用中文交流,也是很重要的。 然而,在十年中文学校发展之后,我想,一个变局开始出现了,这就是,很多小孩都进入少年阶段,甚至青年,进入大学了。我们除了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中文,我们也应该开始关心他们的交异性朋友了。水梅子提出的问题很好,很好。我个人认为,异族通婚大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自己认为,最好还是在我们的族裔中通婚。水梅子提出华裔的男孩和女孩都有成为主流媒体的宣传的受害者的趋势,不过表现不同而已。我们作为父母,应该看清形势,采取相应的办法来保护他们。 如果小孩们还继续在中文学校,我想,我们能够采取的手段就要多好多。但是,小孩们上大学了,还有什么手段呢?这就要求我们发挥智力,想一些创造性的手法出来。我听说,犹太人就很有办法。他们的族内通婚比例很大(想想看,他们在欧洲上千年,基辛格等犹太鬼子还是能够一目了然地从面目上看出来)。他们的父母是如何办的?说来也简单,无非是很善于开婚介所。他们通常是由一个城市的犹太人团体,邀请另一城市的团体去访问,开什么Party等等,好好玩一通,大小孩,小小孩,各有各的玩意。然后,再回请,又玩一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玩了,小孩们的感情也足够交流了,大人们的目的也达到了,就是相中了女婿或媳妇。总之,目的在不动声色中达到了。 先讲这些,以后再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