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芹泥: 四十随感 -写给同龄的女伴

(2004-03-23 20:11:06) 下一个
四十随感 -写给同龄的女伴 芹泥   女友红小我三天,故虽然远隔重洋我们却从不会忘记彼此的生日。红生性好强, 中学毕业送我的赠言便是“不鸣则矣,一鸣惊人”。结果二十几年来,我始终碌碌 无为,几欲展翅,却难飞翔。可她常常有惊人之举,总令我们目瞪口呆(倘若知道 她的身世和经历,你也一定会心疼)。只说“六四”之后,她与夫君辗转流落到美 国,经过一番苦挣苦扎,艰苦奋斗,终于事业有成,如今供职于美国一家著名的会 计公司。也直到今年三月,她才有时间生了第一个baby ─ 爱的小女儿Mandy。 初为人母的喜 悦,简直令她陶醉:“Mandy每天都带给我很多惊喜,令我应接不暇”, 同时,她又感叹时光流逝的无情:“真可怕,明年我们就年满四十”。哦,真的吗? 她的信不觉让我一阵恐慌,不觉忙打越洋电话给母亲,老人家倒是不惊不乱:是的,女儿,明年你将满四十,记住,你的生日在一月。又不甘心拿来日历左数右算,这才转身惊呼老公:夫君可知明年一月有什么重大事件将要发生?老公依然气定神闲地翻看 着手中的报纸,头也不抬地随口答到:美伊之战尚不是定数,老婆二十岁生日的二 十周年纪念日却早已佳期有约!听他口气毫不迟疑,知道自己是“在劫难逃”了!   唉,闭门而坐,静下心来细数“四十”。   记起数月前曾去看望另一同龄女友。她也是在三月份生了个baby,不同的是, 大女儿已经十岁有余。儿女双全令平日就知足常乐的她更是幸福难掩。谈笑 间说起收到 其先生(亦同龄)家乡亲友的祝福:恭贺晚年得子。当时我们曾笑得颠三倒四。是 呀,倘若“十四为君妇”(李白 :“长干行”),四十无论如何是祖母级的辈份 了。可惜,我们几乎都是在二十过半的时候才将自己嫁掉。晚年,老,实在太过遥 远了!但是,平下心来,坦白地告诉自己,我们毕竟不再是青春少女,比如心态, 依然可以单纯,却无法再简单。因为,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让我们经历了恋爱的痛 苦,婚姻的磨炼,育儿的艰辛,事业的彷惶,人情的冷暖,世态的炎凉。四十岁的女人不再简单。    四十岁,实在是女人一个尴尬的年纪。 只说家庭角色,从女儿,妻子,母亲,转变成身兼数职,担子也越扛越重─   父母渐渐老去,对女儿感情的依恋越来越深,大树不再遮凉,我们不但永远不 能再无所顾忌地在父母面前任性胡为,而且对他们的关心与“哄骗”则越来越身不 由己;   十几年的婚姻正是到了不痛不痒的时候,当初风花雪月的浪漫早已被青菜豆腐的 实惠取代;生活的重压有时让我们对彼此的关爱颇感力不从心;虽然老公尚懂得怜 香惜玉,但若自以为还可象初嫁时那样撒娇耍泼,则必将铸成大错;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成长的烦恼不仅困扰着孩子,也使得作母亲的 格外小心紧慎,终会有一天他(她)将不再说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自身形 像的“毁灭”只是面子而已,榜样的力量却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培养,周围枝枝蔓蔓的牵挂照顾都已成长得枝繁叶茂,郁郁 葱葱,将我们团团围住,颇有些欲说还休的味道,只能长叹一声“天凉好个秋”。   四十岁的女人很辛苦,倘若再加上社会的角色,那么,四十岁的女人真的很无奈。   因此,女人四十便可以作怨妇,弃妇,可以唠叨埋怨,可以自怜自爱,可以 不修边幅,可以无所顾忌......四十岁的女人似乎可以不再掩饰。四十岁的女人的 确有些失落。      其实,如同我多数的女友,虽有许些伤感,但并不十分悲观。 感谢上帝,不惑之年,让我们多了一份豁达和宽容,懂得了更多感激和放弃,生 活也随之变的平和随意。   非常幸运,四十岁,我们拥有了一份成熟的感情。俩个人的持久之战,让我们尝遍了爱情 的酸甜苦辣,历尽了人生的雪雨风霜,也慢慢读懂了理解和迁就。如同“长干行” 中那位贤淑聪慧的女子,虽然“常存抱柱信”(可我的这一信念却被为数不少的女 友所批判),却也不惜洗尽铅华,历尽风尘“相迎不道远”,因为,我们终于明白, 婚姻不仅需要真诚,也需要忍耐和迎合。不必掩饰,这份感情带来的慰籍远远超出 我们的付出,它竟能使我们不太在意人生的悲欢离合,命运的漂泊曲折。   令人欣慰,四十岁,子女尚未成年,依然膝前环绕。想必养育儿女真的是一件快乐之事, 否则为何人生代代如此痴迷不悟?与孩子一起成长,我们的生活也变得多彩丰富: 女儿显然已经到了可以分享的年龄,和她交谈已悄悄地有了一些遇知音逢对手的欣 喜;儿子虽然混沌未开,却也憨实可爱,比如他对玩儿永远的执着,对雨后彩虹(在这 里实在司空见惯)无限的热爱,令我着实感动,并自叹弗如......孩子的成长让我 们颇感得意和自豪。   无庸讳言,四十岁的女人多数在事业上都承受着不同的压力。其实,学会放弃 和转移未必不是明智之举。不必再提当年的风光,因为数风流人物永远还看今朝。况人生 不可能占尽一切,如同红颜虽然渐去,成熟却也难敌。寻找自己的澜纾?氖?甑? 女人“历尽沧桑”(有些言重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必将成就另一番天地。   四十岁的女人将不再叹息。   四十岁的女人,美丽依然,快乐依旧。一如既往,喜欢听花的轻语,鸟的歌唱, 只是,虽然仍以物喜,却不会再以己悲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 杜工部何时作此佳句?堂堂须眉尚不惧流泪─虽然是忧国伤民的泪与恨,你我这水做的骨肉又何必太过矜持 ─ 哪怕是儿女情长的苦与痛?)。 四十岁的日拥?∧?玻? 无欲无求。香茗一杯,一卷在握,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再轻问身 边的老公: 夫君可愿屈尊就驾,为妾一补“红袖添香”之缺憾?良久,老公才起身懒懒地答到: 红袖已然逝去,添香却是不难......哇,不经意勾起了他念旧的情怀,他那红袖添 香的故事里一定没有我的角色。也罢!     薰衣草淡淡的幽香浅浅地迷漫开来,和着帘外的草色及孩子的笑声......好一 个云淡风清的日子。亲爱的老公,请祝我生日愉快!      写于2002年12月-2003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