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七天

(2024-08-03 00:00:29) 下一个

第七天

我们早上5点就起来收拾行装,为今天的长途旅行做准备。6点整,到了酒店门口,司机和前台小姐都在门口等候,前台小姐还暖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两瓶矿泉水和一些饼干,我们十分感激。 

司机师傅姓吴,看岁数也60多了,身材瘦小,但很精干。他说着一口福建普通话,听起来有些费劲,但不影响沟通。 吴先生说昨天下午他接单的时候,酒店还有点犹豫,怕他的年龄不一定适合开长途。但租车公司介绍说他是最有经验的山路司机后,酒店就接受了。 我们很快就离开了嘉义市区,开始了沿着盘山公路上山。太太有点晕车,半路上在便利店休息了一下,随后吴师傅让她做到前排,说这样可以缓解晕车,确实很管用,看样子他真的很有经验。 他说我们选择的出发时间十分正确,7点前上山,车很少,不会堵车,而且可以更好的观赏风景。 沿途的风景的直观感受就是到处绿意充盈,群山被茂密的森林覆盖,层林叠嶂,绵延不绝。山路路面质量很好,有几处隧道在施工,吴师傅开得不快,以免我太太再晕车。 大概1个半小时后,我们就进入了阿里山国有林地。吴先生说,从这里开始,就不允许私人置地了,所有土地均为国有。我们前面路过的小镇都是山民或者原住民的私产。 路边有很多茶庄和茶厂,茶田也遍布山腰,据说台湾最好的红玉红茶就产自阿里山。我不以为然,觉得可能也是糊弄游客的噱头罢了。 但确实路边茶厂比邻,说明本地的茶叶产业规模是不小的。 

我们大概在8点40抵达阿里山景区游览区门口。 按照吴先生的介绍,我们先乘坐景区巴士抵达一个小火车站。然后从那里开始徒步游览景区,最后从神木火车站做观光火车回到景区门口。所以阿里山国家公园虽然很大,但核心的游览区并不大。除非是住在山上或者深度游,只是在核心游览区转转用不了几个小时。 

我们抵达的第一个景点是姊妹潭。两池很小的潭水被赋予姊妹之情,潭上建有廊桥和凉亭,情景幽密,三五游客闲坐亭中,悠然自得。 沿途有很多参天大树,树根底部开裂,好似洞门大开,游客纷纷跑入其中留影。有一对夫妇,特意让我和太太站在洞口,做心型姿势留影,很久我们没有拍这么恩爱的照片了。 作为回敬,我们也帮他们夫妇拍了合照。他们也问我们是否是陆客,说现在陆客实在是凋零,很不容易碰到了。 我们一路走来,台北以外的台湾人似乎更平易近人,与人为善。  

途中看到一排商店。有卖小吃和纪念品。太太也饿了,我们买了卤豆腐和茶叶蛋当早饭吃了,太太也顺便买了几把木梳子,据说有特殊的香味。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阿里山的重要景点,神木景区。 吴先生说神木是原住民的木神。整个山上虽然漫布参天大树,但神木只有一棵。 而且神木也有传承。上一代的神木死后,就会有新的神木接班。 景区入口就是阿里山博物馆。里面主要陈列的是从日本殖民统治开始起到两蒋时期阿里山森林资源的开发和变化的历史。 阿里山是世界上除了加拿大和日本之外第三大的硬木产地,但质量是最好的。 日本人垂涎于这里的木材,殖民统治初期就开始有计划的勘测和砍伐。 为了木材运输目的而修建的盘山铁路也是世界上有名的山地铁路线,这条铁路线从初期的木材专用路线到后期客货两用,一直使用到20世纪末。 不得不说,日本人初期的开发是相对节制的,开发与护养并行,每砍伐一棵树,必须要种植一棵新树。 但在二战和国军退守台湾初期,作为军需品,阿里山的森林资源基本上被采伐殆尽,昔日的绿水青山变成了光秃秃的石山。 一直到了上世纪70年代,才恢复了护林养林的过程。 所以今天阿里上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大部分都是最近五十年里成长起来的。 我们还了解到,硬木是不会被虫蛀的,但有一种菌类可以侵蚀硬木的树心。所以硬木之死基本上都是因为这种菌类。 这个过程可能长达上千年。 

我们离开展馆,很快到了有名的神木树下。这棵神木高不见顶,底部确实如吴先生所说,10个成年人环抱都无法抱全,确实是大自然的奇观。希望这棵神木不再受人类贪婪的滋扰,万寿无疆。 神木附近,有一个纪念一位日本农林博士的纪念碑,据说他是阿里山森林开发的主要倡议者。 我的感觉比较复杂,虽然科学精神值得尊重,但在原住民之神的旁边伫立一个反映殖民统治历史的纪念碑,是否有些格格不入?

再往里走,是一个寺庙。庙门口风铃阵阵,给人悠远之感。 我太太再次拈香扣头,祈福祷告。后院隐隐可以听到诵经声。不禁让我感慨,在此青山绿水中修行,某种程度也是一种人生的享受。 

离开神木景区,我们下行经过另外一个庙龛就到了一座吊桥。很多小朋友在上面摇晃玩耍。 旁边就是神木火车站。我去买了车票,盖了纪念戳,就在候车的地方欣赏起下面的溪流和远山了。 不一会儿,火车进站,一共4节车厢,两侧长椅可以坐下观赏路边的风景。火车蜿蜒穿过林间,偶尔首尾相望,悠长曲折,让人不禁有诗和远方的遐想。 

等火车靠站后,我们很快就找得到了吴先生,这时候已经2点多了。他说要早点出发了,因为我们要绕行高速去日月潭。他说其实山路也很安全,而且还可以经过玉山脚下,遥望望玉山峰顶。 但我太太坚决要求安全第一,原路下山走高速去日月潭。吴先生就不再说什么了。 我心理还是觉得有些遗憾。 

我们下山途中,肯能是又因为我太太提了一下想看看红玉红茶。吴先生很快就拐到了一个茶厂。 我心中不悦,觉得可能这家茶厂是他的关系单位,进去说不准又要被宰一刀。 我们硬着头皮进了茶室。老板是一个30岁左右的先生,非常干练。他熟练地开始烧水,取茶,请我们品尝。我感觉不错的是,他用的茶杯都是从后面的消毒柜里取出的,应该比较卫生。我与太太不同,对茶叶没有什么兴趣,也不经常喝茶,老板泡了几种红玉,但在我嘴里的味道都差不多。我太太眼尖看到后面一个坛子,问老板是不是有自己存的老茶。老板笑笑,好像觉得我太太确实是个行家。 他又从坛子里取了些茶泡了,让我们品尝。阿里山的茶,阿里山的水,也别有一番风味。老板说,他们的茶叶可以发到全世界,但寄到大陆去的话,有时候就会被扣。他厦门的朋友都会让他每年寄茶过去。随后,他请我们到旁边的作坊,几个小伙子正在那里闲坐看手机,见我们来了就开始活动起来,将一包一包的茶叶扔到烘焙滚筒里,给我们演示茶叶的烘制过程。 老板说,本地人已经很少人干采茶和制茶的工作,很多工人都是越南劳工。 回到茶室,我太太一口气买了4斤红玉,包括老板坛子里的老茶也要了一斤。老板把名片给我们,如果今后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寄茶给我们。和花莲玉厂一样,我这时也没有了刚进来时的不悦,觉得老板和茶叶都值得信赖。 

不知是心理因素还是确实下山快,我们1个多小时就下了山回到嘉义上了去台中的三号高速。 路上和吴先生聊天,得知他有两个儿子,都是做旅游包车生意。大儿子刚买了一辆奔驰商务车,自己做导游带团。现在正带着一车游客去垦丁。 另外一个儿子也是在开计程车。他已经离婚多年,很享受自己的独身生活,不时和朋友相约出游。他说前几个月才和一个朋友去了日月潭小住了几天。他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值得去看看的地方,以及一些旅游注意事项。我们都收下谨记。 

等我们离开高速,再次进山前往南投的时候,乌云渐渐压了过来,不到十分钟,就开始瓢泼大雨,即使吴先生把雨刮开到了最大,能见度也很差。还好我们这时在南投市中心,路况还好,但车速很慢,估计比预计抵达的时间又要晚很多了。 吴先生说这种雨一般不会持续很久,果然,离开南投中心后,雨就慢慢小了下来。 渐渐地,我们就突然看到一片湖水,终于来到了著名的日月潭。 

我预定的日月潭的酒店是云品温泉酒店,法文名是FLEUR DE CHINE Hotel, 估计是个法国投资的酒店。酒店23年才重新装修。我定了一间经典湖景双人房。 我们一行5点整抵达酒店。我付了吴先生车费,多给了1000台币以表谢意,互留了电话后,依依惜别。 

云品酒店依山而建,大堂气派。一进入酒店,就可以体会到上乘殷勤的服务。 登记都是被安排坐到舒适的沙发里, 服务员送来柠檬水和饼干,边登记,边休息。前台小姐介绍了酒店的主要设施,尤其是房间里就设有宽大的温泉浴池,不必去室外的温泉。 这个酒店的整体服务水平在此次台湾之行中当属最好,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 

我们很快就入住了7楼的房间。阳台外面就是黄昏的日月潭,美不胜收。楼下的天台有呲呲冒着热气的一堆石头,仿佛告诉住客,我们就住在一眼温泉之上。 浴盆是一个方形SPA,带台阶和座椅,三四个人一起泡澡都不会拥挤。 我虽然住过不少有名的五星酒店,但同时享受美景和天然温泉的酒店还是头一遭。 

这个酒店离中心商业街较远,所以晚饭我们打算就在酒店自住餐厅解决了。 餐费不菲,但这个自助餐的规模又比嘉义丰盛很多。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日式的刺身和火烧寿司,刺身十分新鲜,质量上乘。 另外就是菠萝。我平时对菠萝不感冒,但台湾的菠萝确实是太好吃了。入口口感和甜度说不出的爽口,我吃了五六块都不能罢手。 不愧是凤梨之乡。 餐厅里熙熙攘攘,因为暑假的缘故,全家来旅游的特别多,我和太太顿时觉得这次真应该这次把孩子们也带来共游台湾了。 

晚饭过后,因为下雨,我们就没有出去在潭边散步,回到酒店,泡泡温泉,喝瓶啤酒,看着湖边夜景,真是难得的平静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奔特累的文章生动详实,让人身临其境,收获深刻。感谢作者分享精彩的旅途故事,期待更多优秀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