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四悲剧之谜---一个字:冤!

(2020-06-05 20:11:30) 下一个

1.全民公认胡耀邦死得冤

中共上层都清楚,往死里恨胡耀邦的一开始是华国锋的跟班,那时候公开瞧不起华国锋的就有胡耀邦(因为二人在湖南共事过,胡耀邦清楚华国锋那两下子),所以,连陈永贵都看不下去了,骂胡耀邦是“胡乱邦”。胡耀邦拨乱反正,最受益的是薄一波,因为薄一波的叛徒案早有定论。可看不惯开明派的薄一波极力反对胡耀邦,非要换掉他不可。换谁?他不在乎,是个人他都认可,只要不是胡耀邦。组织生活会干掉胡耀邦的就是这位恩将仇报的薄一波。在组织生活会上要胡耀邦下台时赶紧踩一脚的有两个人,就是胡耀邦提拔的接班人胡启立和王兆国。胡启立当场骂胡耀邦是大骗子。胡耀邦是最实话实说的人,如此栽赃算是断了胡启立自己的前程,因为在座的都恐惧这类翻脸不认人的鬼。王兆国把胡耀邦二人私下里的谈话都说出来了,令陈云吃惊,告诉邓小平:此人不适合留在核心内。薄一波、王鹤寿(胡耀邦一辈子的好友)、胡启立、王兆国四人对胡耀邦的落井下石恩将仇报指鹿为马令人发指,胡耀邦放声大哭。胡耀邦被这么赶下了台,多数人知道内情后感觉胡耀邦死得冤!有冤报冤。八九学潮就这么起来了。

2.邓小平感觉到冤。毛泽东当权,人人都那么穷,知识分子被打成臭老九,还都得喊毛主席万岁。邓小平上台,不论是恢复高考还是“科学的春天”,都给知识分子松绑,甚至抬轿子,大学生都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了。可偏偏是知识分子要跟邓小平过不去,邓小平满脑子装的都是一个字:冤!六四后有朋友问我:邓小平为何那么狠?我的答复是:因为他内心里觉得冤。

3.赵紫阳感觉到冤。不放开物价,经济无法发展,因为价格都是死的,几十年不变,改革没法搞。可一放开物价,就需要印钱,一加速印钱,就产生通货膨胀,人民大众就哄抢物资。赵紫阳说:也就是两年,物价就稳定下来了。可物价关没能闯过去,胡耀邦死了,在闯物价关时导致批条子—-官倒(当官的批条子就可分享差价)就出来了。其实赵紫阳说的是对的。邓小平92南巡后再次闯物价关,彻底放开物价,两年后就出现了“不做广告东西都卖不出去”的地步。此时证明当时赵紫阳闯物价关是对的,可被软禁的赵紫阳跟谁说理去?八九学潮一开始就骂赵紫阳的儿子倒彩电。赵紫阳的回忆采访录里的口气是越想越冤。

4.中共高层整体喊冤。当时所谓的腐败、官倒,谣言远远超过事实。赵紫阳提出调查他儿子,就是那时候真的还没多少彩电可卖。突然间中国需要那么多彩电,不论是日本美国还是亚洲四小龙,都突然间造不出来多少额外的彩电。后来的调查,当时赚钱最多的不是什么彩电,而是走私汽车。不是私人买,而是公家的名义,事实上是县太爷一级的都想坐上轿车。那个东北叫卓长仁的走私汽车大王,早在1982年就发财了。邓小平的儿子康华公司可能真的赚了钱,因为那时跟香港联手才能有机会赚到大钱。剩下的,包括那些红二代,都还没赚到大笔的钱。可学生们市民们以讹传讹,“当官的都是官倒、官倒都是富豪”的共识令高层官员们感觉到自己冤。有一个简单例子,他就是四通公司的总裁万润南,是当时最成功的企业家,自己是官,自己的老丈人也是官,可他都没多少钱。说他有个几十万是可能的,说他是亿万富豪根本就是瞎掰,百万都没有。当然,那时百万就是天文数字。赵紫阳的儿子有没有百万,赵紫阳说不可能。就是真有,高层里没多少人的儿子是百万富豪。这些人就感觉到自己也戴着官倒的恶名—–冤。李鹏说他儿子女儿都不是官倒,也许当真。虽然六四后李鹏家族贪得盆满钵满,甚至离岸公司名单里就有李小琳,但在六四前,也许他们还真的没发财呢。

5.农民们冤。那时候天天喊的,从报纸到口传,清一色的“农民万元户”,本质上是中共在吹自己的政绩,农民万元户是极少数的极少数。可城里人不了解行情,就来了“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胡扯八道荧惑人心,意思是对农民万元户的嫉妒与不满。农民们心里最清楚,根本就舍不得花钱买肉吃的他们感觉到的是:冤!

6.大学生们感觉到冤。以前都是国家分配,一毕业就是国家干部,不论干什么。可随着经济改革,人才流动,邓小平赵紫阳二人认可了大学生不包分配了,自谋职业,走向社会,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市场决定。大学生们一听就火了!凭什么我们就不包分配了?邓小平的儿子赵紫阳的儿子都是大官倒的传言,学生们最青睐,可以发泄不满。天之骄子竟然毕业后不再是国家干部级别了,是走向市场了,凭什么到市场上要给工厂老板当孙子?那还是天之骄子吗?内心里一个字:冤!

7.中共高层并非都是邓小平一派的。可他们看到人山人海的骂官倒,本来他们对邓小平的儿子赵紫阳的儿子发财怒火中烧,可一想,中共这船要是沉了,自家性命都难保,也就跟着邓小平混了:你说咋地就咋地,你说杀人就杀人。我们只能跟你混了。至少邓小平比毛泽东对待同僚强多了。邓小平没杀过政敌。中共高层就凭这,就感觉到跟着邓小平走有生命保证。换了人,说不准。把镇压学生市民的罪责归于中共高层人人有份,很多人觉得自己冤。连跟随邓小平六四杀人的杨尚昆事后都跟医生诉苦:把六四杀人说成是邓李杨(邓小平李鹏杨尚昆),杨尚昆觉得冤!命令是邓小平下的,姓杨的敢不签字?

8.六四后,陈希同喊冤,写书揭露真相,把自己撇清。李鹏也出日记选编,里边充满了六四自己背黑锅太冤!他没权动兵。

9.最冤的是死去的300多学生市民。绝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有的死前都以为自己中的是橡皮子弹,因为他们不认为人民军队会向人们开枪。血流尽了,死去了,结局是:六四为官员们提供了腐败发财的机会。死者用生命换来的是无官不贪。那是“异化理论—动机与效果相反”的铁律决定的:以反腐败为动机必然以无官不贪为效果。所以,最冤的是六四死去的300多冤魂。

这里提出润涛阎第三十三定律:当一个社会人人都觉得自己冤的时候,便是动乱。动乱一定以最冤的人出现而平息。最冤的人成为冤魂,然后便回到大地成为幽灵,再入侵活人的骨髓,制造新的冤。—-这就是冤魂的循环:从阳间到阴间,再从阴间回到阳间,古往今来,循环往复,永无止息。回顾六四事件,最冤的便是死去的300多冤魂。

那为何社会各阶层的人总是感到冤?因为他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动机是与效果是相反的。打个比方:如果六四学生们知道反腐败的六四导致的必然是无官不贪的结局,他们就应该转180度才是智者所为。

为何六四邓小平用坦克机枪导致个人历史悲剧而非催泪弹水炮车或者军人入广场把学生们拳打脚踢制服后抬走?

这个是认知上的分歧。

在天之骄子眼里,他们要给邓小平出谋划策,就是平等对话的涵义。政府总理李鹏出来肯定级别不够,赵紫阳到广场也白搭,因为他是儿皇帝,不当家。

可在邓小平眼里,学生娃娃们是政治白痴,连美国之音都信,跟邓小平平等对话?扯淡没边。

所以,邓小平猜测:如果是催泪弹水炮车轰走,下次放开物价学生们还会再来。除非继续给他们大学毕业生国家干部的名声待遇。可赵紫阳不会在这点上让步的,他一直在搞“党政分家”,就是私人企业里不再有国家干部。可大学毕业生随行就市,基本上以后都去私人企业,无法给他们国家干部的名声了。否则,赵紫阳“党政分家”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无法推开。六四,把赵紫阳的政改断送了。其实,邓小平不怎么热衷赵紫阳的政改,可如果不引起动乱,他也认可赵紫阳摸石头过河,试着来。如同五四知识分子瞎胡搞,毁掉了段祺瑞的民主政体,经过军阀混战、国共内战最终令两千年才出一个的大独裁者暴君毛泽东上台;六四毁掉了赵紫阳的政改,结局是无官不贪、整个社会腐败透顶。

关键还是全国人民习惯了物价永远不变。突然间变了,人心惶惶。加上薄一波非把胡耀邦干掉不可,胡耀邦给气死了,为胡耀邦伸冤的导火索就出来了。

美国的冤魂往往出国旅行。一旦憋在国内,那就麻烦。最近冤魂都回到美国境内了,弗洛伊德喊冤,整个黑人群体喊冤,民主党喊冤,共和党喊冤,川普喊冤,前总统们也出来了,喊冤也是间接的,有克林顿喊冤,小布什喊冤,奥巴马喊冤。都能找到自己冤枉的对手:民主党抱怨共和党造成的乱象,共和党抱怨是民主党造成的乱象。恨不得都把对方吃了才解气。

记得当年在大学寝室,我们哥仨周末在屋里看闲书。二哥刘兄看报纸,说上海牌轿车扩大产能可以达到5分钟一辆。二哥便唉声叹气:“五分钟一辆,五年也没我一辆!”大哥梁兄哈哈大笑,接话茬:“县太爷两千个,也没我一个!”二人就把目光转到我这里。我没开口,二位异口同声:“天下美女如云,就没阎老弟一个!”

“知弟莫如兄啊!”我感谢二位兄长的关心。可我没觉得冤。立刻站起:“我一没钱二没权,三没帅气,打光棍一点不冤!”

“老弟啊,你不用着急!先算题,后娶妻。”他又再跟我讲我们大学数学系的一位老师40多岁了突然间不算题了,跟大学生搞起对象来了,也没人说啥。他年轻时光算题了,没谈过恋爱。每当大哥跟我谈他,我就闭眼睛。不喜欢听。可没资格搞对象,抱怨什么呢?忍着吧。同学里要是搞不上,后来相亲可就更难了。那时候想起来感觉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冤:我脾气好,不跟人吵架,勤奋,美女们咋就看不上咱呢?每提到这话题,大哥就给我上政治课:“先算题,后娶妻。”搞得那阵子我的业余爱好竟然是数学,走路都在算题,看上去能不傻吗?可肩膀上扛着润涛阎的大脑,跟“傻乎乎”的形象连在一起,是不是也有点冤?

后记:
两天前(六四)早上我去割韭菜,发现后院的一棵白绣球开了,似雪球悬挂在枝条上。细看是一片片小花。做一首七绝献给当年天真的孩子们。

【七绝】远近看绣球 六四31周年祭 新韵

夜里白云自驾游,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旋凝冷聚雪成球。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清晨再遇风裁剪, 平平仄仄平平仄
细瞅洁花我泪流。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首发:yanruntao.org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乱改的,想法如下:

冥 - 阴间; 世 - 世上
隔歌新韵e, 多/说似乎出韵;但用平水韵校验则无比正确
河字有凑韵的嫌疑,的确不好,本想名词动用,但和寡也不太对得上;
题目“悼”,起首“惜”,结尾去阴间掐似乎有点突兀 -:)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若从美国写,再加上现实,我会写成这样: 六月风云卷美洲,冰滴木绣雪成球。缘花待雪传天意,万世难泯血泪仇。 狠是狠了点,但好歹平仄对上了 :)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写得好,反应了6月飘雪,老天喊冤,凝聚成绣球。不过,我在美国啊。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阎兄的结尾诗改得好多了,但还是把真花和雪球搅合在一起,让人分不出是花是雪。若我写此诗,会这样下笔,取其“六月飞雪,天下奇冤,不是不报,时机未到”的预警含意:

六月白云探九州,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冰滴木绣雪成球。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缘花待雪知君意, 平平仄仄平平仄
万世难泯血泪仇。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您改得不错,只是有两点不明:(1)“冥世两相隔”之“冥世”指阴间,而我还活着,是 天地相顾,或阴阳两隔,所以还是不准确。(2)“任重误人河”句的“误人河”不知何意? 阎兄修改过的末句“恩仇伴酒喝”也不错,但各位都欣赏的“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态度,我却不以为然。这这点上我随鲁迅:“让他们都怨恨去,我一个都不宽恕”。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您这么聪明,怎么猜不到我的性别和年龄啊?我小时候既没有学写诗,也没有斗地主,你能猜猜我那时在做什么吗? 如果您从小就学写诗,现在一定成大器了,可否贴一首有关64的诗在这里,让我学习一下啊?我是真诚地想学,更期待客观的批评,只是希望能具体一点才好 :)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阎先生总结六四是GCD从白道欺骗百姓向黑白结合盘剥百姓的转折点。社会结构变化的基础不存在。所以没有智者仁者的选项。黑白盘剥百姓三十年后现在是新的邪道出世的开始。

台湾的转变是从内部开始经历了几十年的过度才到目前这个样子。按照阎先生的理论中国大陆没有从专制转向民主的条件,这是很让人泄气。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你说段祺瑞镇压五四学生在智者眼里是应该的,那么邓镇压六四呢?
问得有点直接,多包涵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邓小平之所以下狠心屠杀学生,心理上需要有支撑,那就是“有冤报冤”,他认为自己太冤了,只有屠杀,这冤气才能出来。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渐行渐远1992' 的评论 :

认可!
渐行渐远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待到团圆日,恩仇对酒酌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伴的确好得多 :-)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作”改成“酿”或“伴”会好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改过的诗更有美感了,每次读都会触到心里。?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乱改一下

惜别诚已久,冥世两相隔。
笑貌常随梦,青春好放歌。
心高拥趸寡,任重误人河。
待到团圆日,恩仇作酒喝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纪念六四的博文很多。
阎先生以“冤”贯穿,基本叙述了六四的起因和过程。 我当时还在北京工作, 和我的记忆大概一致。
阎先生说的:”他们有的死前都以为自己中的是橡皮子弹,因为他们不认为人民军队会向人们开枪“。 我觉得当时绝大部分学生和中国人都认为部队绝对不会对学生开枪, 这应当是开枪后许多学生崩溃,嚎啕大哭的主要原因吧! 第二天,我亲眼见过几个精神崩溃,嗓音都哭哑了的学生,其中有个手里拿件血衣,一边大哭,一边用沙哑的嗓音诉说昨晚的遭遇。
我也有同级同学毕业后留校,据说是去路口劝学生归校,在路口胸部中弹被打死!
那时候大家基本没有手机,也没有EMAIL, 互相打有线电话询问失踪的同学。
不堪回首!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写诗的进步太大了。赞一个“”!
--------------------

同感!
以前想评论他/她写的诗,都写好了,最后没发。 但仍然记得当时写的评论,既然人家已经大大进步了。 现在把当时写的再发出来,希望能海涵:
当时是这么写的: “您小时候尽斗地主了,忘了学写诗了”! :)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我用“陆地两相隔“就是迁就 仄仄仄平平 啊。你的 “又是阴阳隔”的“阴”是平吧? 我的陆地相隔是指他埋在大陆,我活在海外,是不是勉强也说的过去呀?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就一点建议:陆地两相隔。其实,是冤魂与活人阴阳两界。陆地二字可改。
比如:惜别诚太久,又是阴阳隔

其它的都接近尽善尽美了。不需要改动。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兄这首应该算是曲吧? 好长,有固定格式吗? 记得64时我在学校,还套用了《六月雪》里的曲子给耀邦鸣冤,贴大字报说:该死的不死,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不该死的死了,天也,你错堪贤愚枉做天!

我的悼亡诗也改得工整一些了,如下:惜别诚太久,陆地两相隔。笑貌常随梦,青春好放歌。心高拥趸寡,任重误人多。待到团圆日,恩仇仔细说。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改写一下:

大学时口琴不离手,欢歌一奏,消磨光棍闲愁。
灯光摇曳,美女游走,唉声且为诗留。
颐和园摆舟,圆明园观柳,梦里还上西楼。
粉丝排成行,虚度了数载春秋,只潇洒考场风流。
往事从未如烟,同学谈起昔时羞,纯情依旧。
芳华俱身瘦。音容笑貌、鞋色衣花,脑海全收。存也无由,删也无忧,依依至今能搜。
悠悠。
相见人已老,未锁住童心厚、青丝稠。
人生只是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
古来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来世童年不挨饿,青年无性压抑,发现更多定律,完善从人到猿学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好诗! 一行诗一画面,还有心绪在里头。
老阎对来世有啥期盼?好像不记得你有写过。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当年口琴不离手,把欢歌一奏,便消尽了光棍愁。
时光摇曳,美女游走,唉声为诗留。
周末颐和园摆舟,月底圆明园观柳,梦里还有西楼。
粉丝排成行,虚度了数载春光,潇洒了考场风流。
往事从未如烟,同学谈起昔时羞,纯情依旧。
悠悠。
相见人已老,不见心底青丝稠。
当年二十出头,音容笑貌、鞋色衣花,脑海角落收。
人生只是一梦,错过了尚能下世从头。
维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老闫当年在国内说多了的话,估计那命运就大不一样了,可能和杨小凯回忆录(牛鬼蛇神录)中的几个人物差不多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不能意气风发地指点下江山,不能耍个酷,还要不得不装傻,那都什么样的年代啊 ,唉。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两天前(六四)早上后院的一棵白绣球开了,似雪球悬挂在枝条上。细看是一片片小花。

【七绝】远近看绣球 六四31周年祭 新韵

夜里白云做小偷,
翻篱坠作雪仙球。
清晨再遇风裁剪,
细瞅沉思我泪流。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实话天都太小绷不住,再吹点牛还不到宇宙外面去了,哈哈哈

博主夫人出现的时候不知道吹没吹?估计也不需要。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但凡还有最坏的路,就坚决不走次坏的。" 正解。

能否请高人移步到阎先生的新网站:yanruntao.org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就会装傻。还吹牛?天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怀疑在体制没有根本改变下赵紫阳的政改能改出个啥来? 他也是那个体制中培养出的人,能寄希望于他?

老阎年轻时不吹牛皮吗? 会吹点牛皮的男生吸引人啊。
QuantumS 回复 悄悄话 让老阎一说, 我想想自己, 我也觉得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昨天发的怎么没在首页上? 写得很好, 简练, 深刻。 收藏了。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论白道、黑道与邪道:润涛阎第十七定律》的网友请点击下面这个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205/22989.html

顺便找出来阎老师2014年的旧作,评论美国弗格森警察威尔森枪杀黑人布朗事件的。用来分析当前局势一点不过时。网友们当时的讨论也很精彩。
也论种族歧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412/6417.html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白道、黑道与邪道》我读过呀,但中心思想忘记了,看来要“天天读,反复读”才行 :)。 我诗的意思是:某党本来就是靠庞氏骗局起家的,但从玩家变成了庄家之后,就不许别人玩了。所以64不仅仅是智商的问题,还有文化的问题。中华民族好像就是一个看上去聪明,但完全缺乏智慧的民族。据说是遭了诅咒:但凡还有最坏的路,就坚决不走次坏的。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据说方言里保留很多古人的发音。

郑少秋粤语朗诵《将进酒》,刘仪伟四川版《将进酒》
https://v.qq.com/x/page/a0372pvfgep.html

听爷爷讲过,河北方言也保留古韵,比如“夜了个”“ 半宿里”之类。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有句戏言: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以后估计变一下:政治是体育老师教的。
一般人50岁才改行有点晚了,当然姜太公钓了60年鱼后才改行挂帅则当另说。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你们都应该读一下我的旧作《白道、黑道与邪道》等把庄家、玩家的更替搞清楚。哪里是一成不变的?六四既不是空前,也不会是绝后。中国仍然是在盛世-乱世-盛世-乱世循环圈里。
freeb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准害人' 的评论 :

这些都是粉丝。。芸芸众绵羊。。。没有功夫去看那些。。life is too short
freebee 回复 悄悄话 老阎。。郝海东你怎么看?以前觉得他还看点书,识几个字。可这次和文贵,这个史上最大骗子,混在一起。。真是现实比小说还令人惊讶。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确实,唐宋都太远了,但今人依然无法超越。但好像原因不在技术,而在精神。我总觉得近体诗也要与时俱进,不要弄得跟考古似的。近体诗也应该属于现代人。

刚巧正在和人打“诗架“,抄在下面,聊博一笑, :)
原诗:
庄家总比玩家精,赌命少年拎不清。智商若轮增加值,三十一年仍是零。
我对:
国家敢是大耳窿,庞氏骗局玩到蒙。中华智叟三千岁,六四一来无后生。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平水韵的“一”是仄,读“易”的音,不读“衣”的音。
但一开始的“昔”,音标xī,在平水韵里属于入声字。新韵里没有入声字了。入声字属于仄。

然而,平水韵是宋朝的规范,很多多音字在唐朝时未必都跟宋朝时一样。后人说诗圣杜甫也出律,那是根据宋朝的发音规则---平水韵定的。在唐朝,“昔”可能还没进入“入声字”。“昔”在平水韵里也在“十药”韵部,不仅仅在“十一陌”部。杜甫的律诗出律的很多是在多音字里。在唐朝,这些字的发音极可能跟宋朝时不同。当然,如何确定唐朝人的发音,我不在行。可能考古的郭老活着时问问他也许有个眉目,也许没有。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再谢阎兄,看来五律更难写呀! :),我会尽力遵循的,不过好像偶尔出律的名作也不少,比如杜甫的《登岳阳楼》,我按新韵标的平仄如下(我标的也许和平水不符,但不会全不符合,斜体为出律的地方,但可能不显示)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平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
“音高和者寡,将败是非多。”或者
“高音和者寡,败将是非多。”我前边的也需要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效果是动机的反动,很有道理。现在全美国满世界抗议示威,动机是反对种族歧视,效果则是进一步加强了很多人对黑人这个族群的种族歧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可别。这年头大师都是令人想到王林那类高人。俺就是平民百姓。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新韵可以的。
五律严格说你就得遵循平仄要求。不能学毛泽东:平仄不管、韵律横飞。他来一句:“我不懂诗,没学过”就搪塞过去了。别人不成,因为没权力地位。就好比游泳,参加蛙泳比赛,你就不能自由泳。毛泽东参加蛙泳比赛他可以自由泳,别人照样叫好,说那是别具一格,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降下来的。平民百姓不行。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多谢指教,阎兄改得极其工整,我会据此再行推敲的。你好像是用的平水韵吧?就此,我有两点想请教:(1)可否用新韵替代平水韵,因为我们生长在现代,都是用国语发音的,所以新韵似乎更利于传播。(2)你说五律难写,是指所有的平仄都要照顾到吗? 没有可平可仄的地方吗?比如我原来的那个,有几个地方没有循规,是否就不行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五律不好写,因为平仄选择少。试着改一下:

阴阳分别久,夙愿未相隔。笑貌常随梦,青春可放歌。
音高和者寡,败将是非多。待到团圆日,恩仇仔细说。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是当时社会的百态漫画,文城若不颁博主大师之称,咱帮大师喊“冤”:)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写阎兄谬赞,再贴一首《悼亡》助阵
惜别卅载久,天地两相隔。
笑貌常随梦,青春可放歌。
曲高和者寡,心钝是非多。
遥想团圆日,恩仇仔细说。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写诗的进步太大了。赞一个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祭日年年过,谁人梦里活?
旌旗满广场,口号震山河。
不恨知音少,惟嫌红粉多。
流年似水去,冷眼看蹉跎。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桥' 的评论 :

这个是认知上的分歧。

在天之骄子眼里,他们要给邓小平出谋划策,就是平等对话的涵义。
在邓小平眼里,学生门娃娃政治白痴,连美国之音都信,跟邓小平平等对话?扯淡每边。

所以,邓小平猜测:如果是催泪弹水炮车轰走,下次放开物价学生们还会再来。除非继续给他们大学毕业生国家干部的名声待遇。可赵紫阳一直在搞“党政分家”,就是私人企业里不再有国家干部。可大学毕业生随行就市,基本上都去私人企业,无法给他们国家干部的名声了。否则,赵紫阳“党政分家”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无法推开。六四,把赵紫阳的政改断送了。其实,邓小平不怎么热衷赵紫阳的政改,可如果不引起动乱,他也认可赵紫阳摸石头过河,试着来。

关键还是全国人民习惯了物价永元不变。突然间变了,人心惶惶。加上薄一波非把胡耀邦干掉不可,胡耀邦给气死了,为胡耀邦伸冤的导火索就出来了。
24桥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明白,但是为啥要用真枪实弹呢?用催泪弹,水炮车啥的不成吗?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最冤的86级,大学四年,2个学潮,毕业基本上哪里来哪里去,全回原籍,很多去了县城,共产党专门秋后算账
不准害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fined' 的评论 : 头把金交椅不可能在文學城了,首發是在老閻自家博客網站yanruntao.org,真喜歡的都轉移到那邊去了
freebee 回复 悄悄话 头把金交椅。。。顶老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