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欺负陈光诚与对薄熙来落井下石的文化根源

(2012-05-01 21:15:29) 下一个

润涛阎

5-1-2012

老农民自学成才的盲人律师陈光诚如果他不是一个盲人,他的遭遇要好很多;如果他出生在大城市,他的遭遇会不会好一点?我一直赞成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城市化政策,道理很简单:英文的文明一词 civilization 便来自于城市 cities 。您可以反驳说:过去的相声演员基本上都是拿残疾人开涮的,说相声的都不是文盲。您说得有道理,但都是文艺节目,相声包括后来发展出来的小品,都是比较庸俗的玩意,与戏剧比较,就可高下立判。戏剧里边很少拿残疾人开涮的。我在农村生活很久,对中国农村的状况比较了解。

在农村,凡是残疾人,不论是四肢还是五官,甚至天生低能儿,都会从小遭到同龄孩子们的歧视、鄙视甚至虐待、毒打。这给我留下的记忆非常多,且非常深刻。记忆最深的是一次看到一位盲人拉扯着一女童在路上走,一帮孩子立刻追上去用土块朝俩人猛打过去,小女孩吓得一边哭一边求饶。我和弟弟立刻跑过去跟那帮比我小几岁的孩子们大打出手。这些孩子们不想跟我们哥俩对打,而是继续追着那残疾人去欺负人家。还有一次,是邻村有个大男孩,他的脑袋特别大,智商却很低很低。我听说这个有先天缺陷的男孩平时都是跟着他父母才敢出门,但有时他自己不想呆在屋里就到外面看看。村里的孩子们一旦看到他的身影,立刻围拢过去欺负他。那天我去打草,到了邻村附近,刚好看到一帮子男孩围着他,你一拳我一脚在揍他。那些孩子很多都比我大,我自己没有能力拔刀相助。我不认识那个高大魁梧的男孩,也就不知道他为何被人欺负。细看端详才猜到这个男孩就是传说的怪物傻子。这个大头男孩的头颅骨头可以移动。欺负他的那帮人大喊:“动!你给我动!”,他就使劲咬牙,然后就看到他的头骨在左右晃动,而其它部位一动不动。我不明白他怎么有如此本领,但可看到他动一次就咬牙,表情非常痛苦。不知道是疼痛,还是难受。

他动了三次后就流着泪哀求,说明天再动,今天受不了了。可孩子们不放过他,让他跪下,把裤子脱掉,把屁股撅起来。孩子们就用土块往他屁股上投掷。我吓唬他们,说:“看!那边来人了,是不是他爸爸!”孩子们害怕大人报复他们,就跑了。那傻子看看我,我让他赶紧跑回家。

由于我没见过头骨能动的人,这一场面一生中都无法忘记。至今我也没有搞明白他的脑袋是怎么长的。我猜想是他小时候被摔坏的,没有长好。轻度脑震荡变成了傻子?我后来到该村读书时,也没有打听过到底为何他的头骨能动、为何他傻。但不论怎样的残疾,只要是残疾人,一定会遭到欺凌。

农村人欺负残疾人,这符合动物界自然进化、人工选择的定律。

歧视残疾人,让他们的基因不能传下去。好比农民选种,不论是农作物品种还是家禽家畜品种,都要认真筛选。淘汰劣的,留下优良品种。在古代,有的民族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刻就开始筛选了:把婴儿放在冰上一段时间,凡是有先天心脏病或者其它部位不健康的个体就淘汰掉了。在秦始皇以前中国的历史记录来看,男人到了青春期就被“人工选择”了。那就是战争。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各个小国之间没完没了地打,朝代的名字就叫“春秋战国”。春秋,说的是每当春天来了,没结婚的男人们就去打仗,到了夏天天太热了就收兵,等到秋天一来继续打仗。“甘洒热血写春秋”,说的就是这个事。

战争,由于手里拿的武器非常落后,靠的是体力与机灵劲。体力差的基因载体,就被淘汰掉了。智商低,不灵敏的,也活不下来。这样,女人嫁给的都是英雄豪杰,后代就身体强壮、大脑发达。反正一个男人可以让很多女人怀孕生子。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中国人再也没有了人工筛选淘汰掉差的基因携带者的机会了。进化的途径就给堵死了。加上对有反抗精神的灭九族,活下来的基因个体都是奴才。当然,三国时期也有几十年的内乱,也淘汰掉了不少次品男人的基因,但以后两千年基本上就没有如此的机会了。中国人的基因库就很窄了。

社会的高速发展,由于武器的先进,战争已经不是淘汰掉次品男人的途径了。更重要的是:人类发展到现代社会,已经不需要进化了。进化的根源是防止种族被另外的物种灭绝。比如老虎、狼等对人类种族有威胁的野生动物早已濒临灭绝,人类继续进化的必要性已经不存在了。这也是人类即将进入种族灭绝的原因。您别骂润涛阎信口开河,我有我的论据。当恐龙进化到再也没有天敌的时候,恐龙就自然灭绝了。其中的道理,以后再谈。

当人类进入“不需要进化”阶段,对弱者、残疾人的保护,也就是人权概念的推广,便顺理成章了。这就是现代文明。

相对于现代文明的程度来说,城里人要比农村人更先进。这不是读书多少的问题,而是环境的影响。比如,在农村,连老大妈甚至姑娘都自己动手杀鸡。男孩子都亲睹过杀猪杀羊,甚至亲自动刀,这就自幼锻炼出来了面对血腥不眨眼的定力,也就对残忍有了更深层的宽容了。

而城里的孩子,别说杀猪杀羊杀牛,就是杀鸡都很少见到过,别说自己亲自动手了。那些被捆绑着待宰的羔羊,就是弱者。弱肉强食的概念本来就是动物基因里固有的,是进化所需要的因子,加上环境的锻炼,对弱者欺凌的野蛮行为便成了理所当然。

动物界在进化中的动物本来就如此。拿狼来说,狼的嗅觉特别灵,比狗还灵,狗毕竟是从狼那里驯化而来。一旦猎人把一只狼打伤,这只流了血的狼是无法逃出很快死亡的命运的。不是说猎人把它怎么样,而是狼群。一旦被其它狼嗅到有狼血的腥味,群狼就会围堵受伤的狼把它活活咬死,吃掉,以消灭劣等个体的基因。这样,后代的狼就没有了弱者的基因了。这就是“宁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做法。虽然残忍,但符合进化中择优汰劣的原则。

城里长大的孩子虽然没有机会在早期面对血腥杀戮动物,但骨子里弱肉强食的本质特征还是牢牢地固定在基因库里。这就表现在对失败者落井下石,也表现在恃强凌弱。但总体来说,人权概念、平等意识,中国人不论是农村长大的还是城市长大的,都还处在低级阶段。

您可能会辩驳说:城里长大的红卫兵,包括女红卫兵,当年用皮带把北师大附中卞仲耘校长活活打死了,这不比农村长大的好多少。您说的是事实,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我当年也亲眼看到文革的残酷,武斗起来都非常野蛮。但那毕竟是运动时期,是毛泽东亲自号召起来的“奉旨造反”,在和平环境下,城里人对残疾人的欺凌尤其是野蛮程度,可能要好一点。但对失败者的落井下石,城里人绝对不比农村人逊色。

西方人拿聪明的人开涮,因为那些聪明的人,比如总统、律师,非常有自信,明白那是开玩笑。但西方人不会拿残疾人开涮了,那是恃强凌弱的表现。美国人拿学校开涮,那也是拿名校,因为名校的人知道那是开玩笑。像陈光诚这样的盲人,如果在美国受到多年多人的欺凌,如果法律不能提供公平的话,那陈光诚就可以开枪自卫的。这就是百姓拥有持枪权的道理。当法院、政府、社会不能给你公平的时候,你可以用枪来实现。陈光诚是一位律师,帮助弱者打官司而已。把律师判刑 4 年多,出狱后还软禁,如果百姓有持枪权,政府官员们会仔细想想自己的小命的。如果陈光诚不是盲人,当地政府维稳执行人员也会收敛一些的。地头蛇都是柿子找软的捏。

有人无知,理解不了为何盲人可以当律师。事实上,在美国,有大公司征聘总裁 CEO 时,就有盲人获胜而当上了大公司总裁。有一篇文章详述了一位盲人总裁如何与各级员工交流、如何管理公司,读后令人惊叹。美国还有盲人当选市长的。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罗斯福就是坐轮椅的残疾人。陈光诚事件,对中国人来说,无外乎一个找老外保护的个体事件而已,但对西方人来说,到了今天还在欺凌、迫害一个残疾人,是民族的耻辱。这不是对待异议人士态度的区别,而是信奉同情弱者的现代文明还是认同欺负残疾人的野蛮文化的分野。

诚然,单靠城市化来实现现代文明,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文化改革,不仅仅在经济领域和科学技术方面与国际接轨,还要在政治制度、社会文明各方面与国际接轨,因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进化论对于地球人来说,已经过时了。因为我们人类已经没有了天敌,不需要人工选择淘汰弱者了,因为我们的天敌是人类本身,和人类破坏了的地球环境。如果我们需要进化的话,那自幼吃地沟油、喝三鹿奶粉、饮化工毒素污染的水,把中国人锻炼成五毒不浸、九害不入的“人坚强”,倒是有功劳于后代。有人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权是中国历史上最残暴最无耻最虚伪的政权,只有罪恶,没有功劳。其实,此结论不符合人类社会的原理。共产党的功劳是有的,那就是把中国人锻炼成能在未来地球上可能出现的任何恶劣环境下生存下来的“小强”。

最后需要指明:基层、农村里善良淳朴的农民很多很多。但这并不表明自古来欺凌、鄙视残疾人的恶习已经消失。城里人是否好一点,我只能说根据我的经历来看,应该有些进步,原因上面说了。但城里人对失败者的落井下石,绝对不亚于农村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恃强凌弱的另一表现,与狼群咬死并吃掉受伤的狼道理雷同。按照现代文明的规则,薄熙来夫妇应该得到法律的公平审判,有人命,就按照刑事犯罪处理,让当事人也心服口服。但一个拒绝依法治国的政府,用公平、公开、公正的法律来处理与政治有牵连的案件,可能性非常低。

一句话做结论:中国还没有进入现代文明社会,依然处在“谁有权就巴结谁、敬仰谁;谁贫穷、残疾、失势就欺负谁”的野兽丛林法则阶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涛哥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看问题的角度,跟常人大不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农村孩子欺负残疾人、残疾儿童那段很难过。城里也强不到哪里去,孩子有时比大人还残忍,他们把欺负残疾人当游戏。
关于巴结,不知阎先生接触过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没有,巴结的更厉害、语言肉麻却用的很自然。
信天由命 回复 悄悄话 阎兄你好:

欺负弱者不是文化的问题

阿甘电影中小时候因为残疾和弱智被欺负的情景历历在目。

我对门的96岁的白人意大利后裔(他父母那一代就来了)老先生对我说,他小时候被人被周围的小朋友欺负,他问他们:“Am a white guy?" 小朋友回答:NO, you are italian.

欺负弱者不分文化种族,是人性的弱点,是全人类的污点。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我从未挑起事端,也欺辱过他人,但却和他人打过很多次架,<

我从未挑起事端,也从未欺辱过他人,但却和他人打过很多次架,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涛兄的眼力就是不一样。

>比如,在农村,连老大妈甚至姑娘都自己动手杀鸡。男孩子都亲睹过杀猪杀羊,甚至亲自动刀,这就自幼锻炼出来了面对血腥不眨眼的定力,也就对残忍有了更深层的宽容了。<

我小时候在中学校园长大。中学的后勤部门每年都会杀好几头猪分给教职工,所以,每到那个时候,我都会跑到大食堂里看大人杀猪。自己也从小就帮母亲杀鸡迟鱼剥青蛙等等,总之,干过很多杀生的事。也就有了涛兄在这里所说的对待杀生之类的“残忍”的耐受力。但是,我从小就不能忍受的是人对人的欺辱。我从未挑起事端,也欺辱过他人,但却和他人打过很多次架,基本上都是属于被迫捍卫自己的尊严。

在陈光诚一事上,涛兄对强势一方的批判还是很着力的。谢谢分享。
ZTM 回复 悄悄话

曾听说过一句老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我纳闷儿了,这不是挤兑老实人嘛。

后来读了圣经,有个故事 是关于老实的兄弟被设计谋的兄弟算计,反而后者遂了愿,蒙了福。。。 我郁闷啊,百思不得其解。

中外文化在“可怜人老实人不被同情”这个点上重合,一定有原因。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大自然的属性相结合,其力量巨大无比,极难改变。中国实现民主与法治的条件极可能是大一统天下先解体,然后才像台湾那样走向民主。这也是认同国家统一的学者不愿意看到的地方,也是共产党总是把民主运动分子与国家分裂分子放在一起的隐形根源。

谢谢大家的讨论。
chester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背离了基督文明,就没有神的保护。行为和动物的区别就没有了
chesteryang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罪,弱者并不可爱,弱者也不善良。

至于基因选择,下一步该是用转基因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锄强扶弱应是做人的责任.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半对半错.

2) 文章太长,废话太多.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你的动物进化或者基因优胜劣汰理论,你能谈谈为什么越是穷的越是文化低的人孩子越多,越是富的以及文化教育程度高的人孩子越少吗?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人类发展到现在其实和动物的进化还是一样,只是人很多时候把人和动物分的太遥远太叫真!这就像黄石公园要是没有野狼才让其生物链重拾平衡哪会有后来那么多动物可以繁殖。我赞同人类即将进入种族灭绝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今天还在欺凌、迫害一个残疾人,是民族的耻辱。这不是对待异议人士态度的区别,而是信奉同情弱者的现代文明还是认同欺负残疾人的野蛮文化的分野。"

---好文强顶!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别转移目标啊。陈光诚的事主要还是维权者和xx的矛盾,而不是残疾人和正常人之间的矛盾。
zbs 回复 悄悄话 葛优的"卡拉是条狗"里说: 看到卡拉才知道自己是人.

做出"落井下石"这类事, 一类是弱势群体/被欺压群体 -- 想证明自己不弱, 有能力反抗. 是自卫行为的另类表现, 是还有自尊的人; 另一类是非弱势群体 -- 享受侍强欺弱的快感, 是奴性的体现, 是奴才. 两类人都是高压和愚民政策统治下的产物.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东西发展到顶点就是三个代表:

谁有钱我们代表谁;
谁拳头大我们代表谁;
谁的家伙好我们就代表谁。
苞米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欺负陈光诚是中国的耻辱。
对于薄熙来不存在落井下石,他的恶行只会在中国才能得逞,完全是利益集团的内讧。这种拼爹社会,只要他不被弄死,不排除东山再起。
XT-1000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in villiage as a child, I have the same experience watching other boys bullying a disabled child.

I fought a lot, for I have old sisters and younger brothers to protect.

And when I was only 7 or 8 years old, I wished I will rebel when growing up for the society too unjust and unfair.

Today I live in North America, like a silent lamb.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顶这篇好文!落井下石的人最可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顶!!!润涛兄写得好极了。深受感动地说。
wllm5281 回复 悄悄话 good!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一句话做结论:中国还没有进入现代文明社会,依然处在“谁有权就巴结谁、敬仰谁;谁贫穷、残疾、失势就欺负谁”的野兽丛林法则阶段。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老润,你让我想起莫泊桑"西蒙的爸爸"里的铁匠-菲利普雷米。

无论多野蛮的时代,地方,善良人总会有的(虽然不多)。

谢谢分享。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本人小时在北京也有同样经历。连小学老师都欺负交不起学费的学生,每天罚站。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不知道高兴个啥?党的精神你都不掌握,瞎发什么言啊?
摆明了是中美战略对话前低调快速处理棘手事件,先把陈放出去看病,然后要求美国人道歉(美国人早已表示不会道歉,我党表示理解,和当年炸馆撞机后一样);然后表明每个公民都是自由的,陈一家申请签证赴美看病顺利获准成行。。。。如此简单的逻辑,怎么就看不出来?还幸灾乐祸说什么陈回到农村家里得有多惨。。。你们能不能和党中央保持一回一致,别帮忙变成添乱啊?养个狗也需要它知道啥时候叫唤呐。
不过从薄事件开始,你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和中央唱对台戏了,下场堪忧啊。这下陈的事快速解决,回过头来又要专心收拾薄家了,你们准备好纸巾,继续哭丧吧!!!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赞同颐和园网友的评论:

"美国使馆庇护了一名受尽欺凌,浑身是伤的盲人,中国政府却要美国道歉,并要求保证以后不再庇护中国异议人士。这是什么世道?!难道中国要倒退回到蛮荒时代?"
张习如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从男性女性的角度分析,事实上女性天生有保护弱者的倾向,但中国的男权封建社会抑制女性的这种本性,因为女性在这个环境里属于弱者,于是男性欺负弱者的逻辑贯彻了整个社会。

而西方一开始就确认了女性逻辑在人性上的优越性,这是东西方思想的一大区别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薄熙来一到,什么负面消息都出来了。说明我党对信息的控制还是很强的。能控制你听什么,就可以控制你想什么,这是我党的愚民武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今天还在欺凌、迫害一个残疾人,是民族的耻辱。这不是对待异议人士的态度区别,而是信奉同情弱者的现代文明还是认同欺负残疾人的野蛮文化的分野!"

--Very accurate!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涛哥所言即是!恃强凌弱出于人类的生物性,更出于社会性,宗教观。 非常赞同涛哥所说“中国没有进入现代文明社会”的观点。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一文中曾讲述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因为弱智在地坛公园里被欺凌的故事,算算时间,小姑娘从3岁长成十几岁的少女,文革已经结束了,但骄纵野蛮,无恻隐心,无同情心的特质却深深烙在民族基因上。

美国使馆庇护了一名受尽欺凌,浑身是伤的盲人,中国政府却要美国道歉,并要求保证以后不再庇护中国异议人士。这是什么世道?!难道中国要倒退回到蛮荒时代?
深秋的黎明 回复 悄悄话 谈谈加拿大出租车压人事件吧
老澳戆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做结论:中国还没有进入现代文明社会,依然处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野兽丛林法则阶段。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因果倒置,在体力劳动的社会里,根本不需要欺凌残疾人,女方根据经济计算就不会选择残疾,欺凌完全没有在“进化”意义上的需要。欺压的现实意义,在于不涉及繁衍的方面,比如大家都怕的人可以霸占村里的良田。

男人的本能是要做alpha male,没有管教的小孩自然是会互相欺压,在西方也一样,残疾只不过是被欺压的一种,个子小的也被欺压。但社会容忍这种欺压是制度性的,不是文化性的。中国欺压残疾人原因是本来就是等级社会,压了别人才会高一级,而西方从制度上确立大致平等,游戏规则就变了,是能够团结大多数的“政治家”类型的性格才更能获得更好的资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其实中国的根本问题是人不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