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平庸的宋平导演了中国20年的政治舞台剧

(2012-02-12 08:28:29) 下一个

润涛阎

2-12-2012

接上文。

要说胡耀邦是“耀邦”还是“乱邦”的事都是胡耀邦死后发生的,那宋平干的历史上属于“耀邦”还是“乱邦”的事则是在宋平活着的时候发生的。

当年邓小平给胡耀邦党中央主席的位子,但不让他染指军队。而邓小平把党权交给赵紫阳的时候也给了他军委第一副主席的位子,等于是真的要把权力死后交给赵紫阳。由于赵紫阳的治国理念与邓小平一致,就是先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与经济体制改革,加上邓小平撤销了华国锋胡耀邦两位党主席都不那么容易,尤其是换掉胡耀邦引发暗潮汹涌的抱怨声,再换掉赵紫阳对他来说必然引发比毛泽东死前的四五运动更大的麻烦,所以,邓小平把军委第一副主席给了赵紫阳实在表明赵紫阳就是邓小平的接班人。在六四前邓小平的接班人已经定下来后,宋平便给邓小平出主意,在所谓的第三梯队里指定好下一代接班人(等于隔代指定接班人)。邓小平问宋平哪位年轻人合格,宋平建议胡锦涛。

胡锦涛是宋平手下的得意门生,二人的性格特别像,比父子还像。宋平是位四平八稳的人,但在周恩来的身边工作多年,对毛泽东几十年不停地瞎折腾搞运动一定恨之入骨,虽然他没有被整死、整残。“不折腾”三字极有可能是胡锦涛在宋平手下工作时听到宋平说过的话甚至是给他的谆谆告诫。

猜测邓小平听到宋平建议胡锦涛当隔代接班人后,最大的担心便是胡锦涛这么四平八稳的厚道人能否在动乱发生时有铁腕镇压的气魄。宋平肯定明白这一点。今天润涛阎来段红朝演义,权当杜撰的故事来听好了。历史学家未来果真验证了润涛阎的演义,那属于“如有巧合,纯属偶然”。

演义故事从这里开始:

宋平建议邓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并推荐胡锦涛,邓小平听后告诉宋平:建议不错,对胡锦涛这孩子需要考察考察。

宋平明白邓小平内心里的担忧,便立刻把在西藏的胡锦涛招到家中暗授机宜:“一定尽快搞个暴乱场面,你自己亲自戴上钢盔,穿上防弹衣,到大街上录像,把录像传送回中央。”如此这般,胡锦涛听后出了一身冷汗,他对老领导的谋略之高叹为观止,明白只有这样才能让邓小平放心,也能让邓小平说服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但胡锦涛宁肯不当总书记也不愿意杀人。所以,他没有当即点头,而是咧嘴,表示为难。宋平告诉他:政治的本色就是肮脏,如果只死几个人就能换来你当政10年国家平安,那总体上来说太合算了。中国历史上哪曾有过10年内只死几个人就政权稳定的?让你这么做不是为了你个人,而是为了国家。宋平终于把胡锦涛说服了,胡锦涛为了国家的稳定去做违背自己个人意愿的事,如果不是宋平这么劝,他是不会干的。胡锦涛就是一位听话的好人,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宋平让他立刻回拉萨寻找机会甚至人为策划。 要杀人。有条件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杀。

至于拉萨暴乱,16人被打死的事件,是自然发生的,不以胡锦涛的意志为转移的,还是宋平派人鼓捣出来的,已经很难得知了。由历史学家们去研究吧,但我猜测是自然发生的,至少不是胡锦涛策划的,因为胡锦涛是一个厚道人,让他主动策划杀人放火的事,他不会干的。基本上肯定是老天爷给了他一个机会。

胡锦涛戴着钢盔在大街上的照片和录像很快就到了邓小平那里。这可是正常渠道过去的,与宋平无关。邓小平看到此录像便从内心里认定了胡锦涛便是未来赵紫阳的接班人。但很快就发生了六四,胡锦涛便成了江泽民的接班人。由于胡锦涛年龄太轻,还不能直接当政,摆不平老家伙们,但按照宋平的想法,隔代接班人最合适。

如果没有宋平的指导,胡锦涛不会戴着钢盔去现场指挥的。他不是那样鲁莽的人,什么事都会考虑得非常周全。在他当主席期间,不论发生了多么大的事,他都是派别人去现场,这就是我们常常看到有大灾难就有温家宝第一个到现场的现象。当初西藏暴乱了,他会立刻让警察局长之类的负责人到现场。如果干得好,功劳也是胡锦涛的;如果干得不好,那人就会给胡锦涛担责任。这么浅显的道理傻子都懂。所以,胡锦涛亲自带钢盔到现场指挥平乱,是演戏给邓小平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看的。对于邓小平来说,胡锦涛是不是演戏毫无区别,只要镇压就成(原因请看下文)。但在我眼里来看,胡锦涛就是演戏,道理很简单:一个人在以前不那么干事,以后也不那么干事,唯独那一次不合情理的那么干事,就是演戏。行为学家与心理学家都有共识:人的行为是有一贯性的。所以,如果说政治就是一个大舞台,温家宝绝不是影帝,胡锦涛才是,最好的导演就是宋平。胡锦涛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不小心就当上了影帝。

如果人家看出来你是在演戏,你就不是好演员。比如刘江,演《闪闪的红星》里的胡汉三和《地道战》里的汤司令,演得逼真到了观众认为他不再是演员,而是真人大坏蛋,以至于刘江一下火车就被百姓认出来他就是多部电影里的那位坏人,把他打得遍体鳞伤抱头鼠窜。那才叫影帝呢,因为进入了角色后你就看不出他是演员了。

这也是胡锦涛在台上10年来奉行的策略就是不折腾的原因,他害怕折腾导致死人,那就违背了当初宋平告诉他“只死几个人维持10年国家稳定,非常合算”的初衷。胡锦涛绝对是聪明过人的人,但他弄到了个窝囊废的名声,与他在西藏自己亲临现场下令杀人平乱导致的内心愧疚有关。 这与手下的警察局长去现场发生的杀人事件在胡锦涛内心是完全不同的。

演义故事到这里结束。下面说说习近平。

据说是宋平建议习近平接胡锦涛的班的。一个平庸的宋平,竟然阴差阳错地指定了两届国家接班人,是他的上司周恩来绝对想不到的事。

宋平看中了习近平又是一位与自己性格一样的人。不折腾,能稳定局面,令各个派系都给他个面子。从私人关系来说,宋平与习仲勋是好友。宋平佩服的国家领导人不是毛泽东、薄熙来这类人,而是稳稳当当、左右逢源的周恩来。他认为胡锦涛、习近平都是这样性格的人。周恩来虽然在文革期间干了很多整人的事,在宋平眼里,那也是周恩来不得已而为之。如果是周恩来当主席,他不会这么干的。周恩来这种人当政,国家就不会动乱,各派也不会大打出手。第一把手要有调和各派的能力与个性。

那为何各派大佬们都听宋平的建议而接受了习近平?

首先,宋平算是“老奸巨猾”了,或者说“经验丰富”,先得知胡锦涛选了李克强当接班人,江泽民一派必然不会接受。江泽民让自己喜欢的人当接班人,胡锦涛也很难接受。卡在那里时,宋平出马了。他能说服江泽民接受习近平,毕竟习近平也算太子党,不是团派人马。江泽民从未在团中央工作过,对团派必然亲和不起来。只要不是团派的,不是当年胡耀邦的徒子徒孙,江泽民就不那么反感。宋平通过手腕再把习近平调入上海,跟人沟通拉近距离是习近平的拿手好戏。跟江泽民沟通后,习近平让江泽民对他放心了。说服胡锦涛放弃李克强接受习近平,宋平是有资格的。当初胡锦涛的接班人位子就是宋平送给他的。所以,宋平就把平庸但与人和气的习近平送到了接班人的位置上。这还真的不能说是宋平多么厉害,而是在太子党中,习仲勋刚正不阿的君子风度,尤其在十几年的被关押的险境也不出卖朋友的正气人格,令其他政客们汗颜。薄熙来再有才有勇,他老爹恩将仇报的时候就把儿子上升的路给堵死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宋平的观点真的对吗?习近平当政是否真的能使社会再稳定10年?

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等下回!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点可惜的评论:

我对你也深有同感,咱们彼此绕道而行,您看如何?
有点可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白的评论:

老兄每次读到您这类的评论都让我无语,说老实话您跟前几天大家伙议论韩寒有异曲同工之妙。按照您老兄的意思,GCD选干部也好,老百姓信神也好,那都是瞎了眼睛挑了一堆垃圾是吧?只不过是交上狗史运的一堆垃圾是吧?除了像您(万幸我也是)这类移民国外的,留在国内的一个一个既蠢又笨是吧?

国内那么多人,但凡能混个一官半职的那都是人精啊。说老实话我是想爬上去没成,失败了才出国的。

国内那环境,能活下来的那都是人精啊。佩服吧您那。
牛白 回复 悄悄话 想起92年我在东莞打工时替老板招待过一位胡锦涛过去的老同事甘肃建筑设计总院的总工,姓什么已经忘了,好像姓杜, 跟胡在一栋楼里上班,一个大院居住,朝夕相处。具老头说胡是个典型的南方知识分子,老实本份,谨小慎微,非常中庸。80年还是他们建委设计处副处长,82年就进中央成了部级干部,一不是有背景,二不是有本事,完全是靠运气。
八零年搞干部四化,建委正副主任12人,平均年龄接近70岁,平均学历中学以下,破格越级提拔当时38岁的小胡是为了掺沙子,应付形式,以至小胡当上排名12建委副主任半年内没有任何事可做,直到建委有了个去中央党校学习的名额。胡在中央党校的故事很有喜剧性,快毕业时中央组织部长胡耀邦来党校礼堂演讲,前三排首长席竟空无一人(可见当时胡耀邦在党内的人缘),与后面黑压压学员席相映,好像一头黑发脑门给剃了一块。耀邦见状就反复招呼'后面的同学往前坐','后面的同学往前坐',大家都很拘谨,没人敢落座首长席,考,那可是有水果有茶水的软座啊!可是这时有一个人站起来了,历史在那一刻改写了,他就是咱们的锦涛,小胡出列了,一个人占据了三排首长席,而且是第一排,就坐在耀邦同志眼皮底下,中间休息时,耀邦跟小胡随笔聊了几句,你叫什么名字啊,今年多大了? 从哪来啊?来之前担任什么职务啊? 小胡一一作答。 毕业回甘肃建委继续上班,但胡耀邦应该是记住了这个年轻人。紧接着筹备11大,省委组织部长带着甘肃11大代表名单报胡耀邦批准,胡对宋平长期把持的甘肃省委一直不满,借机狂批一顿:中央三令五申干部四化,你们就是阳奉阴违,看看你们的名单,全是老帮子!组织部长说'我们甘肃老少边穷,情况特殊,年轻人一时顶不上来',胡耀邦一听更来气了,'什么年轻人顶不上来?我看你们省建委一个叫胡什么涛的就很不错啊',据说当时组织部长就蒙了,胡什么涛,我怎么不认识啊?连夜打电话回兰州,才知道是建委新提拔的副主任,叫胡锦涛,刚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回来。回去后马上向宋平汇报,修改名单,胡锦涛成了11大代表,甘肃省干部梯队重点培养对象,开完11大,就任省团委第一书记。然后奇迹还在继续,紧接着又在团中央11大上当选书记处书记,就这样,短短2年时间,中间还包括中央党校学习的一年,设计处的小胡就变成了团中央的锦涛同志。又过了3年,他成了贵州省委第一书记
pkuphy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问题:当今胡温二位跟赵紫阳胡耀邦关系密切的当权者,为什么不给六四翻案以遏制一下当前无官不贪的局面,难道是因为老江还在?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lqbmm的评论:
评错地方鸟...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老邓看了老虎的录像,拍案而起,说: 则样子地年轻干部我们不用,那我们用啥子样地.....原来他老人家被胡悠了.

人血馒头吃的最有水平的是刘邦, 被他和吕后杀完剩下了的几个老头,居然还跑大老远把刘老板的儿子找出来当皇帝. 200年后又出了刘秀. 400年后刘备居然靠复兴汉室的口号也能拉出一支队伍来.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exdq的评论:

您说得太对了!我的肌肉不发达,从小就这样。我猜测可能是某个基因突变导致肌肉合成有问题。我现在天天锻炼腰部肌肉,估计有点用处吧。谢谢!
alexdq 回复 悄悄话 Hi, lao Tao,
I read a couple of your articles, pretty impressive. I read your have back problem, I know a lot in this area, only way to solve your problem(I believe it is Your lower back) is try to strength your lower back muscle)after your recover from your pain, your should go to GYM to strength your lower back muscle,that is the only way to solve your problem(if you have pain (you should not go to GYM until it recover, you can take aspirin in this period.)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cloudhk 评论于:2012-02-13 22:16:40

回复评论:我最近没有关心股市汇市期货等。抱歉啊。


胪峰猎人 评论于:2012-02-13 19:03:34

回复评论:是很明显。


颐和园 评论于:2012-02-13 17:06:02

回复评论:等几十年后我们回头再看,到底耀邦效应是啥。


happylqbmm 评论于:2012-02-13 13:38:37

回复评论:你还有心思去读旧作?我都不看我写的东西。


minou 评论于:2012-02-13 12:34:41

回复评论:有时间就谈一下。


焦急等待的人 评论于:2012-02-13 00:51:07
回复评论:我谢顶了,真的。


玄米 评论于:2012-02-12 23:01:09

回复评论:谢谢提供真实材料!我真的不知道宋平还与习近平的叔叔共事过呢。


杨五郎 评论于:2012-02-12 19:00:10

回复评论:说得太对了。


喝白开水健康 评论于:2012-02-12 18:28:37

回复评论:心理分析,也算闲聊。谢谢!


想想再说 评论于:2012-02-12 17:46:54

回复评论:我们对什么是才,有不同的看法。不以成败论英雄。在我智者眼里,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水水门 评论于:2012-02-12 16:50:28

回复评论:韩仁均代替儿子写书才赚到大钱。道理非常简单啊。


五谷不分 评论于:2012-02-12 16:10:46

回复评论:宋平当过周恩来的秘书,但由于无能,被调走了。后来从甘肃回到了中央,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政绩。

比哭笑好 评论于:2012-02-12 15:55:23

回复评论:父债子还


Triger8888 评论于:2012-02-12 15:37:19

回复评论:父债子还


波大才是人 评论于:2012-02-12 14:59:00

回复评论:不停


润涛阎的弟弟 评论于:2012-02-12 11:34:27 [回复评论] 删除

不得不顶我哥哥。
几篇政论文cover了几十年风风雨雨,过瘾


happylqbmm 评论于:2012-02-12 11:26:05 [回复评论] 删除

好看, 急煞我也,咋还没说到近平这10年呀


icmbian 评论于:2012-02-12 10:18:10 [回复评论] 删除

你尊驾忒有才啦,接着呼悠.


stay@homemom 评论于:2012-02-12 09:15:45 [回复评论] 删除

沙发。期待下一篇。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符合逻辑。胡锦涛就是在西藏发的家。看到楼下说黄金,那现在还能买黄金么?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解惑了让猎人至今记忆犹新的胡锦涛当年亲自坐镇,头戴钢帽与街头,那是何等威风凛凛这和后来的他表现真有天差之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完涛哥的“耀邦演义”第二回,还是没看出门道,耀邦是兴邦还是乱邦了?

不过,此篇大作倒是解释了我头脑中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胡锦涛当年亲自披挂上阵,在拉萨街头镇压抗议藏人,那形象也太彪悍了,与胡一贯风格极为不符。涛哥的分析不失为一个解释。期待中。。。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今天等不到新贴了, 大家晚安, 你们那边午饭了吧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先生, 今天闲来无事,看了你过去的一个帖子.
07年说金价将上1000, 今天一看,已经1735了....
若07年投资黄金,堪比北京炒房啊, 哈哈哈哈
minou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否探讨过周恩来的老二位置. 从延安毛掌权后, 凡有想超越周的第二交椅的人下场都很惨. 远的不说, 近的如刘少奇, 林彪...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顶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提供点真实情报。宋平特爱跳交谊舞,以前在甘肃的时候,每周末都在中科院里跳舞。他离开甘肃的时候,把旧老婆扔了,娶了个年轻的带到北京去了。
习仲勋的弟弟那时候一直在甘肃公安厅作厅长。
杨五郎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合乎情理,既然(主席也是人嘛.),其他更不论,更是人,而且是俗人,与老百姓分别不大.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你是否在他们办公室里装了窃听器,知道那么多。还是要谢谢分享。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Lz在wxc这小池子里,这么老命得扑腾,太屈才了。

闲着也是闲着,习近平今天到访美国,还不去赏脸聊聊,指点指点?跟池子里的什么都不着边儿的闲鱼散虾,说也白说,掉价。
水水门 回复 悄悄话 绝代双骄对话录(一)

方舟:老王这次也太TMD坑爹啦!我这边方韩战场刚刚实现由倍则战之到五则攻之到十而围之的质变,准备顺利收关,他老王那边突然来了一帮乌合之众把我这边战场全冲散了,现在是将不见兵,兵不见将,还怎么实现我的战略意图?!好歹我老方当年还曾赤膊上阵帮他灭过贺卫方,也算是一个战壕里的人,这回他连个招呼也不提前打一个,真是太不够意思啦!
润涛阎:你就别抱怨啦!想当年因为达芬奇,郭美美只火了两个礼拜;因为赖昌星,达芬奇只火了一个礼拜;因为动车,赖昌星只火了半天。你这次从年前一直火到元宵节,你还真想把大战拖到你们双双翘辫子啊?!省省吧!
方舟:就算我到最后真的打不动了,我还想让我儿子跟HH女儿接着打下去呢!
润涛阎:你就知足吧!你毕竟是一个搞打假的,HH是搞创作的,在兲朝从来都是破坏比创造容易。大战之前你最多就是一二流,而HH早就是青年导师、当代鲁迅、草根的代言人了,现在你们最起码也是平起平坐,兲朝现在总算有你一号人物了。你现在更重要的是要巩固自己的战略成果,稳固自己的江湖地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次吃得太饱,反而会过犹不及。打个比方说就像吸星大法吸取了对手过多能量,你的修为还没有到达可以自由操控这么大能量的地步,所以你体内过剩的能量基本上处于无主状态,如果不尽快提升修为反而会有爆炸的危险。
方舟:谁说我就是一打假的,我作为一位生物化学砖家,好歹也出了几本科普刊物嘛!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啦,可我一下子还是不容易转得过弯来。你是不知道我这次,实在是太惊险啦!麦田这个叛徒那边打亮了手电筒,我刚刚顺着手电光柱爬了一半,他那边熄火了,要不是一帮水军竖起喷泉帮我托住,我就从半空中摔下来啦!还好我练就了一身金钟罩铁脸皮的功夫,再加上水军给力,把一锅夹生饭,硬是给我一口、一口的吃下去了。眼见桃子就要摘到了,结果看得见摸不着,实在是太不得劲了。
润涛阎:好啦好啦!老方啊,你看我这么多年也写了几百篇政论文,好歹你也得信我一回。听说老方你的粉丝有200万啦?
方舟:1月底就200万了,再给我一个月,绝对超过HH的250万。
润涛阎:你粉丝现在还不如HH多,也敢跟我当面吹什么倍则、五则、十则?!好啦我也不追究你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了,我只想告诉你,想当年李洪志国内信徒一到200万,江核心就开始动手了。HH粉丝几百万,点击率过亿,毕竟人家也就是批评了一下社会现象,H三篇你也看到了,他那些针砭时弊的文章远远比不上当年延安的新华月报更尖锐、更犀利、更令人神往,也从来没有煽动颠覆过兲朝政权,而且这次不是输家也是输家了。可你老方何去何从真理部心里有底吗?红太阳剩勇追穷寇,周树人痛打落水狗,老方你也想来一次踏上一万只脚,叫他HH永世不得翻身。可是老方你想过没有,要不是老王来这一出,你老方就踞著炉火上耶。你能量这么大,指哪打哪,真理部能不警惕吗?!
方舟:你这么一说,我还真出了一身冷汗。我说你润涛阎是我的铁杆,怎么这么快就去评老王的事不管我了呢!不过我心里也一直有个疑问,你不是号称民主运动不需要造神吗,怎么又特别关注领导内部矛盾呢?前天谈老王,昨天评老薄,今天讲宋平,揣摩得似模似样的,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润涛阎:其实也没什么神秘的。比如说兲朝来一次民主运动,结果没诞生独裁者,那不就说明我预言正确吗?如果再一次出一个什么天才领袖,那要么是没读懂我的文章,要么就是没请我这个现成的导师去指导他们的民主运动嘛!反正都是流别人的血证明自己,于我润涛阎掉一根毫毛焉?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能简单说明一下这宋平又是什么鸟呢? 能忽悠的更多更快一点吗? 好玩.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iger8888的评论:

听没听说过“父债子还”???
Triger8888 回复 悄悄话 爸妈做的错事要影响下一代, 这公平吗?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爽!涛哥别停!
润涛阎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顶我哥哥。
几篇政论文cover了几十年风风雨雨,过瘾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急煞我也,咋还没说到近平这10年呀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你尊驾忒有才啦,接着呼悠.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