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姥姥带我去讨饭

(2010-09-01 20:38:23) 下一个

润涛阎

8-31-2010

(接上回《偷吃白薯干》)


此文已正式出版,买书请联系我:yan0097@gmail.com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ahaniu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会写下去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的故事。感谢你的分享。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

谢谢!很详细。周末搞个麦克风,然后下载试试。我是电脑盲,未必能搞成。但无论如何要试试。多谢!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你不妨看看这个网页:
http://hi.baidu.com/348386353/blog/item/9b3122a7c86b269dd1435812.html
这种软件需要练习,让软体学习熟悉你的发音特点,多用几次就会好了。其实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现在很多手机都有这种功能:比如你说“老刘”,手机就会自动拨老刘的号码了。
上面说的那个软件,是免费的,不妨一试。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

听说过有这类新玩意,不知在哪里,也不知怎么用。估计将来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喜欢就好。等于是唠嗑。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不想坐下来打字”
可以口述啊!现在不是有些软体可以把语音变成文字吗?
之后,再润色一下就可以了,能够省不少功夫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LZ 生活经验丰富,写作自然朴实中见功底,佩服。祝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好!好久不见,问安。

我还没写多少呢。估计得几年后才能出书,现在一是没写完,二是国内出版的自由越来越大,需要点时间。我要把那个时代农民的故事然后是工人和知识分子的故事慢慢写出来。给历史一个真实。只是我不想坐下来打字。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你的书,润涛的故事记录了那个年代,值得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胪峰猎人的评论:

纽约州确实不错。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特色,乡下有乡下的味道。来到美国后就没打过猎。不知枪法还准不准。我昨天碰到两只鹿,轰都轰不走。这在国内简直不可思议。国内的动物,猴精猴精的,鸟都是惊弓之鸟,警惕性特高。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好久不见。不知你第二本书是否又出版了?问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snfj的评论:

我会一五一十地写出来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可能是因为你只看到了这一篇,其实是一个系列。内容不是一样的。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得俺泪水都出来了。

问秋安。
qsnfj 回复 悄悄话 this book details the part of Chinese history.

Hungry Ghosts: Mao's Secret Famine by Jasper Becker (New York: Free Press, 1996); 352 pages;

qsnfj 回复 悄悄话 so sad..what a lovely and wise Grandma and what a cute little boy, who admitted eating is the number one thing. so touched, and so saddened. What a time, millions of people litarally starved to death! your description of that extreme unsual time through an innocent child was so vivid. you said your eyes were sparked with "green light", i believe it was true. what a history there. good writing.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老阎,两月前你发了一个跟XX省人讨饭传统有关的贴子,惹了一身臊。现在再发一篇说你自己小时候也曾讨过饭的贴子,是不是想安抚安抚被你揭了短的XX省人啊!人家也是个人口大省,得罪不起嘛。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其实你才是位真正的猎手,那么小就开始熬鹰了,我小时候在乡下就一直喜欢狩猎我现在还是个新手,润涛阎老兄如有兴趣到时QQ你到NY上州来玩。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ci的评论:

您说得对,深挖洞,广积粮,那是七十年代的事了,是战备。跟深翻土地大跃进不是一回事。
uc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FYI: just correction 深挖土广积粮 is in 70s when Mao broke with USSR and when USSR nearly put nuclear bomb over our heads
uc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 think in north, it is same at least in my place. It seems true at 润涛阎's place

农民大伯的评论:
一点小错误,外甥和外孙是两码事,差了一辈人。当然也许只是笔误。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后面的文章会谈到挨饿的各种表征,浮肿是其中之一。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困难时期,我家虽然在城市,但是母亲和姐姐都得了浮肿病。
母亲因为把食物让给孩子们吃,浮肿严重,营养不良,得了肝昏迷和其它病,30多岁就去世了。
那时有钱都买不到吃的。
可是现在总有人说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人是假的。真让人气愤。
yeamsu 回复 悄悄话 很期待买你的书,无论什么书,只要是你写的,我一定买!有空就记得写给我们读啊!
yeamsu 回复 悄悄话 太使劲吃会太肥的,你可别害我们偶像身体不健康,呵呵!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safeway 里卖的玉米发糕还行,偶尔买来作为早餐吃。您现在得使劲吃,吃遍所有你想吃的。到处找好餐馆吃。我也是每到一个地方最关心好餐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我们那里是山区,土质浅,估计没办法深挖土广积粮。以后回家问问父亲那个年代他们是怎样渡过的。但我父亲是个生意人,我记得我小时候70年代我们家就属于家庭条件好的。好象小时候饿过的长大后对食物热别有感情,常和我出去吃饭的一个女的,她说小时候饿过,现在一见食物就忘了减肥,吃饭很快,那叫狼吞虎咽,我很羡慕呀,她儿子一样,胃口很好,我儿子胃口不行,吃饭就哭,自喜欢吃水果。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没挨过饿,多幸福啊。说不定明天晚上就坐下来接着写那些辛酸往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紧跟着学的评论:

少年对人一生的影响很大的。毛病很难改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胪峰猎人的评论:

您是猎人,其实我也打猎。好像我早交代过这个事。详情可能以后还会谈到。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吃饭没胃口,吃饭很慢,只喜欢吃麻辣的食物,每天就是为吃啥发愁,稍不注意体重就下降了,就是怕瘦,所以喜欢稍胖的人,我想是小时候没饿过的原因。
紧跟着学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是三年自然灾害出生的,现在生活衣食无忧,可一看到我浪费粮食就生气,他小时侯没吃的,这种体会终身难忘的。他到现在吃饭还是狼吞虎咽,好像别人和他抢似的,看了你的故事,明白老公的难看吃相由来。让人心疼啊。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三十年前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当时就听的家父说起此客人能在几十口大家族唯一的活下来是因为他是他族里最小的一个,所以给幸存下来,当时听了只觉的就他一家好惨,后来长大了见识多了就很“惨烈”的感受到出生地方还是沿海相对富饶地方要和内地一比那真是惨兮兮!这往后的中共党史都不知如何写出这一段。
记得70年代末80年代初也是经常饿肚皮不过和润涛阎兄那生与死年代没法同日而言。书名《火红的年代》或《火红的岁月》,都不错。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估计过不了10年就会放开。现在可能不行。要等待。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这书即使出了,在中国国内也不能发行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zww的评论:

那条狗的故事,我一想起就难过。但我还是写它的灾难的。稍候。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ojiXue90的评论:

站岗的事我倒没碰到,听说在省城附近才有。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ssofwolf的评论:

羡慕你的年轻。差一代人呢。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似乎是刚刚发生的事,已经是老人回忆童年了。
phzww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让我们这些80后了解了爸妈那个年代的故事,等着看下篇!!!还惦记着那条狗的下文呢。
LuojiXue90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的文章真感人!读得表面轻松,可又心里隐隐作痛。
其它的类似回忆文章好像提到,村子路口都有民兵站岗,目的就是不让村里人出去讨饭,只能吃本村的树皮乃至死···。阎老师当年还可以自由出入,也算是不幸中之一小幸。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我主要是想到英文里的red era,因为红色代表了共产,火红的年代有红色的意思。但如果用血红的岁月,中文比较震撼。火红的年代,一看就知道是那个时代的故事。我还有很多故事没写呢。以后再说了。谢谢建议。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amsu的评论:

题目我还得想想,现在只是个打算。谢谢建议。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丝糕在中国估计有400年历史了。400年前绝对没有。这么多年的传播,估计遍地都是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丝糕也叫发糕,很好吃的没错。美国人也做,叫corn bread,玉米面包。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塵有你的评论:

根据气象学研究,那三年是百年一遇的风调雨顺。
kissofwolf 回复 悄悄话 听父辈讲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没吃的,去河里捞鱼虾,旁边漂浮着婴儿的尸体,年纪小,也不觉得害怕。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火红的年代好,那个时代表面上真是很火红的
yeamsu 回复 悄悄话 提议偶像用“血红的年代”或“血红的岁月”为书名,血红有凝冻异样的感觉。

我本身觉得“岁月”比“年代”更有沧桑感。

真希望可以早日买到偶像的书!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丝糕是我的最爱。好象全国都有这种食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丝糕=发糕,再加上点儿糖精,当时最美的食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涛哥家乡是肥沃的大平原,再加上风调雨顺,那可是种什么长什么呵。
不光是老毛一人不好,当时的领导班子都有问题,别以为被老毛整过的都是好人。
紅塵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那三年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为灾难。无知加上欺骗大众,让人鄙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弟弟的评论:

我把这个回忆系列写完,就可编辑出书,书名就是《火红的年代》。然后把没写完的长篇故事写完。当然我不着急出书了,先写。初稿写完了再整理。
润涛阎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读涛哥的文章,一点儿也不比读三国演义差。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把农民的苦难写出来也算是大任,因为会写的没有农民的经历,农民不会写。尤其是那段历史上罕见的时代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初稿,错字病句一定很多。有时间我会改写,润色一下的。崇拜毛泽东可以有解释的,等以后再谈这个话题了。
yeamsu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很心疼!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一点小错误,外甥和外孙是两码事,差了一辈人。当然也许只是笔误。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