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乱侃我经历的上海人与北京人的故事

(2010-08-02 20:01:19) 下一个

润涛阎

8-1-2010

(一)日本人那辆凤凰车

“润涛,你有空吗?”女同事悄悄地问我。

“你就说啥事吧。不过,我过两天要出差,不着急的话,等我回来。是不是新楼房分房子有你一套你要搬家需要我蹬三轮?我都有四家排上队了。北京人,会骑俩轮儿的多,会蹬仨轮的少。”

“分房子哪轮得到我啊,越想那事越生气。我这升职称的事还没批下来呢,还不是副研究员。可按工龄和资格我也够了。上次升级晚了一步,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我求你是这么回事,我爱人单位有个日本人,是日本公司派他来北京调查合作投资的事,他半年前来到北京,买了辆自行车,他要回日本了,我爱人早看上了他那辆自行车,可我们商量来商量去的,觉得还是求你这个会修车的给看看,就是挑点毛病,杀杀价。这事还挺急,你今天有没有时间啊?”

“有没有时间都得去,别客气,你说啥时候?吃中午饭的时候还是下班后?”

“越早越好。”

“那就现在去?我跟主任打个招呼,我们马上走。”

她在前,我在后,一路小跑到了大门外的公交车车站。坐了两站地就到了她家。她丈夫单位里的居民楼,看上去蛮不错的。她让我在楼下等,那是楼前边的一个大棚子,可以避雨的,是放自行车的车库。骑车上班的都把车骑走了,里边还有几辆在那立着。其中一辆崭新的凤凰车,她告诉我说就是它,让我找点毛病出来,给日本人讲讲。我告诉她说我不会日本话,她说那日本人的中文很棒的,要不怎么会派他来北京呢。说完她就去找他们俩去了、

转眼间,三个人走过来了。寒暄后,日本人原以为他的同事的老婆来了好算账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呢,可得知还请来了个内行找找毛病,脸色一下子就变了。明摆着不相信他的话吗,怀疑车子有毛病。要是有毛病,也会告诉朋友啊。我当时也觉得有点不对劲,那时候在北京买自行车非常难,要有自行车车票,每个单位一年都得不到几张票。外国人到北京,有优惠照顾。我仔细看了那自行车,根本就跟新的没差别,估计那日本人也没骑过几次,因为他上班就在本院。这车原价肯定立刻能出手的,而且还得是认识的,根本轮不到外人。要说我当时还真想买一辆,可就一个日本人啊,也就只有羡慕的份儿了。按理说,原价买了也就算了,还找什么毛病啊。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说千载难逢了。

我反复查看,真的说不出来人家那崭新的车有啥毛病。可人家求咱了,要是不帮忙实在过意不去,再说了,那小日本说不定就是当年侵华鬼子的崽子呢。不宰他天理难容。

我说我需要骑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毛病,不骑是无法知道的。日本人很不高兴地拿出钥匙打开了锁。我把车推出来,小心翼翼地骑上去,那崭新发亮的凤凰车要比我那杂牌车温柔、细腻、灵敏、舒适多了。那感觉不比穿上新皮鞋去相亲去看美人差多少。

转了一圈,我回来后面对日本人说:“车子不错,只是这个车座左右弹簧不一致,一边软,一边硬,对屁股的平衡有影响,如果骑的时间久了,走路的时候屁股就会往一边扭。这车是给他们的儿子买的,男孩骑,歪歪着屁股,很容易蛋疼。”为了不让日本人觉得咱们中国人太不讲理,我又加了一句:“不过我们这些男光棍就跟骡子似的,没事干时,闲着也蛋疼。”

我是实在没办法挑毛病了,就忽悠吧。可那日本人脸色不好看,他知道我是故意挑刺的无疑。俩口子开始用上海话交谈,反正他们知道我和那日本人听不懂他们的上海话。交谈了一阵子,那日本人说话了:“你的意思是不想买了?没关系,我再问问别人。这个东东没有几个钱,我还有事,得忙去了。”

一看日本人要走,她丈夫急了,赶紧说:“山本,我不是那个意思。我说了买就不会不买的! ”

日本人站住了。他说:“那你的意思是啥呢?”“我的意思是,嗯,嗯,我不懂车,答应给你 120 块钱,润涛发现车座需要换,我看 100 块比较合适。”

没想到一位中年人来到车棚,看着崭新的凤凰车,再看看他那辆到处都是黑锈斑的破车,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那年头谁牛逼?谁有新凤凰车谁就牛逼,而且是能让人流哈喇子的牛逼。当他听说 120 还嫌贵,要给 100 ,他立刻站到日本人面前,用满口京腔说“ 140 块我要了。”

日本人虽然不认识这位,但这件小事可以马上解决,他面露喜色,说好啊,就卖给你了。

我同事的丈夫不干了,他对着这位突然插一杠子的男人怒目圆睁,我当时想:如果眼睛射出的激光能杀人,那个家伙死定了。在那一霎那,他顾不得瞪死对手了,便跟日本人说:“山本,我马上上楼去取钱,这车说好了卖给我了,别说话不算数啊。”说着,他立刻往楼上跑。

按理说他跑去拿钱,他老婆应该在楼下盯着车才对,可她也跟着跑上楼去了,莫非他不知道钱放在哪里?可竞争对手不是吃闲饭的,立刻打开提包,拿出一沓钱就开始数。先给了 14 张,山本没敢接,毕竟他跟同事说好了。等到两口子气喘吁吁地跑回来,竞争对手又从提包里拿出两张,那就是原价了。当时,不算自行车车票,新车 160 块一辆。

两口子愣了,不知道那家伙一共给多少。“ 160 块,拿着吧!”竞争者一边给钱一边央求山本。两口子一看,互相嘀咕了一句,大概是说 160 就 160 吧,那也得买。也掏出了 160 块递给山本。山本还没来得及接钱,竞争者又拿出 10 块,说这是 170 。然后,他的手又朝皮包里掏钱。这一下可把上海人两口子镇住了。要是原价买辆骑了半年的车,大家知道后说不定就会笑话他们了,咋能超过原价?!

山本表现出无可奈何的样子,看到竞争者无论如何也要赢的架势,便把钥匙交给了竞争者。两位上海人满腔怒火。愤怒,只能写在脸上,但不能发作,便气冲冲走回家去了。我只好等她把钱放回去,那年头一百多块钱可不是小数目。当然,对于在日本就有自己的汽车的山本来说,拿着日本公司的工资,自行车钱就跟我们那时候拿出几分钱一样。等到他俩上楼了,竞争者立刻骑着新车飞也似的逃之夭夭了。

我跟她一路上没说话,她心情沮丧,我心里在想,自行车本来是中国造的,可是让外国人优先。中国人互相竞争,让日本人白骑半年车还赚了钱出手,说起来真够气人的。

“北京人真不是东西!有教养的上海人绝对不会干这个,除非是那种瘪三!”她在跟我分手时骂道。其实,我跟这位老师不是一个研究所的,只是在同一个食堂吃饭认识的。这件事没干好,我觉得自己有点责任似的,一直打听哪里能帮这位大妈搞到一张自行车车票,而且必须是凤凰牌的。平时看得出她是个很热情的人。她买日本人的车,想再少给点钱,虽然明明知道那已经很便宜了,但便宜多一点又不是不可能,所以,她的做法也是合乎市场规则的。比如现在美国房价跌了百分之三十了,你未必出手买,说不定还可以再跌百分之十呢。可她这上海人不小心碰上了那个北京人,肚子给气得鼓鼓的。


(二)在美国两家合租一套公寓

上面说的是在北京时的故事,发生在八十年代初。下面说说刚来到美国时的故事。

当看到楼房前后的绿草坪,立刻心旷神怡,感叹美国空气那么干净,环境那么优美,楼房里边厕所、厨房那么方便,别说三代人住在一起的上海人了,就连我这在北京住集体宿舍的,也感觉到宽敞多了。

可那年头大家都按照美元换成人民币来计算花钱的。这么一算,美国的住房太贵了。那时候中国的住房是公家分配的,不是自己掏腰包买的。比来比去,大家就想方设法住的差一点,奖学金那点钱毕竟不多,还想买汽车啥的。住小房间已经习惯了,攒钱买辆汽车开开多威风,在国内,连摩托车也买不起的。

有一上海来的哥们,瘦瘦的,很文静。他反复计算还是租两居室的公寓两家合租划算,因为两居室跟一居室的差不多少钱,但有一个风险:能否找到合适的室友。找不到,自己住,那就失算了。可他还是愿意承担点风险,毕竟常常有人突然来到学校,尽管学校已经开学了,但那时有不少访问学者,何时办好出国手续何时就出来。

没过一周,一个胖点的上海人来了。二人一见如故,互相感谢对方提供的方便。这俩上海哥们很有本事的,他们刚到不久,就跟同学们临时借钱,其实不是借钱花掉,而是转入银行账户几天,开出了银行存款证明,就可办理老婆来美的签证了。那时 J2 签证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有一定数目的存款就成。但大多数人还是害怕遭到拒签,便等半年后有点存款再办理老婆来美签证。

“润涛,你有尺子吗?”瘦子问我。我说有,你是要版尺还是要卷尺。他说反正越长越好。我告诉他,我的卷尺 25 英尺。他说太好了。我去实验室跟老板借回了那个卷尺,但我纳闷他要这个东东干啥,便好奇地问他是不是想买家具,因为我可以帮他搬运一下。他说不是,是丈量居室的房间。我说你闲的蛋疼了,没事干打扑克不行吗?他说,两个人的老婆都要来了,这俩居室不一样大,要丈量一下,看看差多少,然后按照面积分房租。

我一听愣了。我靠!这他妈的也太出格了吧?朋友、老乡加同学,还在乎这点小事?

等他丈量完了,还给我卷尺的时候,我说,不用量我就能猜出相差多少钱。他不信,说:“润涛,你别吹牛!你说大间要比小间多付多少?按百分比算。”

我说,大间比小间多付 4% 的房租。他说错了,大间比小间面积大 20% 呢。所以,住大间的要按照这个比例多付钱。我说那算法不对,因为两间卧室面积不等,而厨房、厕所、客厅是两家对半分才合理。所以,差异很小的,不值得计较。他一听恍然大悟似的,拍拍我的肩膀嘿嘿笑着说回去重新计算然后抓球,谁抓大间就住大间,钱按照面积计算。旁边的老美看到俩男人拍肩膀拉着胳膊,愣愣地看着不离开。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个老美为何对俩男人勾肩搭背那么关注,说不定他也想找个机会插一杠子。有一天,俩刚来的中国女同学拉着手走路,美国女同学就问我莱丝边在中国是否流行。我不明白那个词,让她写下来,我后来查字典才知道啥叫莱丝边。从那以后,我不喜欢男同学跟我拍肩膀搂腰的。要是女同学这么干倒是巴不得的,可我不帅,没资格。

瘦子的老婆比胖子的老婆晚到半个月左右。四个上海人在一起,关系很融洽,我告诉她俩,出门别拉着手,你们又住在一起,邻居老美以为你们是莱斯bian就不好了。她俩英语还很有限,没明白我说的意思,但看看没有同性之间勾肩搭背的,也许就明白了这是文化差异。在美国那时候同性恋是受歧视的。

大概不到两个月,俩女的都去餐馆打工了。有了钱,不在乎房租了,就想各自住自己的。可两家商量来商量去,还是觉得在一起有个照应,没啥坏处。直到一年的租期到了,才分手。但他们两家依然是好朋友,常常在一起打牌聊天。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刚要出去买菜,发现警车嗷嗷地叫着过来了。然后径直到了北京哥们的公寓。那也是两家合租的,四人都来自北京。我还以为哪位有病了,也跑过去帮忙。

原来他们打起来了。

一开始是俩女人闹矛盾,俩男的还是顾着面子。但久而久之,男的也掺和进去了,动了手了。被打的一方就拨打了警察电话 911 。俩警察对俩女人的北京话听不懂,她俩的英语要靠丈夫翻译。警察最后搞明白了,是两家合租一个公寓因为房间大小闹意见,一开始出一样多的房租,后来住大间的多出房租,但面子给打破了。然后他们举出了非常非常具体的事例:一个女的说她在厕所里看到了鸡毛,另一女的说她在厨房的地上看到了蒜皮。都认为鸡毛蒜皮是对方男人留下的,对方不承认这就打了起来。因为证据确凿,双方谁也不让步。一个女的手里拿着鸡毛,另一个女的手里拿着蒜皮,向警察诉说。警察没理她俩,反复查看被打的那位,没有发现任何伤痕,加上那时候警察还没有处理过中国人的纠纷,以为来美国读书的中国人都是圣人、贤人、高尚的人、有教养的人、专门利人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不能把这种人带上手铐弄到警察局的,便开始写记录。

警察需要公寓的租户拿出租房证。拿出来一看,看到上面只有一个人,得知办租房手续的那人的老婆是谁后,警察立刻停下来不再写记录,而是告诉另外一对,必须立刻搬走。那俩人愣了,但警察的话是绝对权威,必须服从。

被赶出来的那位北京哥们在大家的帮助下当天就找到了有人租了两居室的公寓还没找到室友,便搬过去了。我也帮忙开我那大破车拉了点他们厨房的东西。到了新的室友那里,我给他们三人提了建议,要学上海人。那位租主是个单身北京人,非常大方,觉得我的建议有羞辱他的意思。但我还是提议他们在第一时间把房租按照面积分好。告诉他们上海人的三公原则是非常好的。他们便问我什么三公,我说,公平、公开、公正。这三公原则让大家最后都是君子。那位单身哥们说:“老阎啊,这点小事干嘛涉及到那么多理论?多大的事?”由于有了不愉快的经历,新搬来的那两口倒是认同我的看法,告诉那位室友说:“我认为润涛的建议是对的,让我们北方人也做一次上海人吧。”

后来得知,他们三人处的很好,没有大的矛盾。后来分开了,仍然是好朋友。

我那时候就认识到:邓小平搞经济特区,选毗邻香港的深圳是对的。经济自由的同时,也逐步性自由。但要搞民主特区,要选上海。上海人的三公原则才是民主所需要的最关键要素。而且,上海男人大多数不敢包二奶,这样可以直接到达性自由。今天,我依然这么认为:中国的民主,一定会从上海开始。上海人,早已具备了民主制度的素养。

最后,请记住润涛阎一句话: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下的个人主义与不包二奶理念下的性自由,在中国人中只有上海人具备了的特质,是中国民主之路所需要的文化价值体系。


[这个系列是俺的乱侃,没有攻击哪里人的意思,不同的地域却有不同的文化特征倒是真的,但也要一笑了之。北京人和上海人的平均素质在国内还是最高的。我在北京和上海没被骗过。如果当年我毕业后立刻海归,我有选择的话,前三名的城市:1。北京, 2。上海(尽管我不会上海话,但时间长了也会慢慢学会的)3。南京. 如果将来回国养老,选择的前三名城市:1。青岛;2。大连;3。昆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问路,一个和一大家人一起散步的男人告诉我相反的方向。这样邪恶,在其他城市还没碰见过。
马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SMT的评论:

您的评论我还经常看见另一个版本:

中国人是最不讲诚信,最没有公德的,素质非常低。

到日本做地铁公交,大家都还守规矩,先下后上,到中国太可怕了,中国人一看到车来了,就跟难民疯了一样的抢,野蛮的让人乍舌。
juergentang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其实中国各地方的习惯还真不一样,文化差异很大。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哪有什么”上海人“?上海人不都是全国人民拼起来的吗?
千山愚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回复江南剑客的评论:
上海人最爱念叨的就是什么上海贡献了全国的三分之一的的财政收入.是啊,你怎么就不说说上海出了个四人帮,祸国殃民,损失了多少GDP?还有一个大嘴巴江CORE,和猪容鸡让多少工人下了岗."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中只有姚文元是浙江籍上海人,江青和张春桥是山东人,王洪文是祖籍山东的吉林人。江和朱都不是上海人,江朱深化了改革开放,虽然让不少吃大锅懒饭的工人下了岗,但让人数更多的原来没有大锅饭吃的人(主要是农民)上了岗,就是说让更多的人的生活大大改善了,而且国家的综合实力在有目共睹下确实是大大的提高了。

本愚公个人观察结果是, 上海人中的不少人让别人感觉象小人,但你如果没有抵触情绪而与他们交往,就会知道他们中的绝绝大多数是真君子。相反,北京人中的不少人让别人感觉象君子,但你如果不加提防而轻信他们,你迟早会后悔碰到这么多真小人。真恶人不可怕,假好人才可怕。你说是不是?


夫斌 回复 悄悄话 你镇是那个北京大学的润涛阎么?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剑客的评论:
上海人最爱念叨的就是什么上海贡献了全国的三分之一的的财政收入.是啊,你怎么就不说说上海出了个四人帮,祸国殃民,损失了多少GDP?还有一个大嘴巴江CORE,和猪容鸡让多少工人下了岗.
江南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公平公开公正 vs 大气豪爽乐于助人,在城市建设中暴露无遗:

网易河北石家庄网友 [渺沧] 的原贴: 1

一个上海一个广州带动的周边致富,看看我们河北,看看河北省会石家庄看看石家庄的人均收入。

在省会城市中就知名度而言,石家庄似乎倒数第一,不常听见。

腾讯网友 海洋饼干 2010-07-28 12:17:42

奥运会的时候,你知道什么叫举全国之力建设北京吗?每年的中央财政投入分配,有多少要花在北京你丫算过吗?你知道中央财政收入的来源是哪里吗?那是全国人民交的税!你以为北京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吗?你错了,是国家给北京投入的那些看得见数得清资源,还有教育医疗保险吸引的外地人!人力资源向资源更集中政策环境好的地方流动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你是北京人吧?你还有脸在河北人民面前装好人么?事实是河北省多少年来在各方面要给首都特殊地位做贡献,全国都在做贡献!作为北京人,你应该看看上海,看看广州,看看同样作为核心城市,人家周边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省市地区都富成什么样了,人家那才叫经济引擎,人家那才叫龙头!你北京有什么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你醒醒吧,别那么多优越感!装好人就更让人鄙视了!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backhome&MsgID=406169
WorldEye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待人处事,很多人都和北京人和上海人打过交道。

找北京人帮忙,只要有可能,北京人都会答应下来尽量去做,能帮多少是多少,尽一分力。

找上海人帮忙,哪怕是举手之劳,十有八九都是拒绝,因为上海人觉得帮人忙,就亏了,上海人只能占便宜,怎么能亏呢?

所以在美国,大家在一起,无论是搬家还是接人,一般都是找北京人帮忙,你几乎决不会看到有人找上海人帮忙,这就是北京人和上海人在别人眼里形象的最佳写照。
蜀中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的时候接触了天南海北的人,就从四川人的眼里看吧。

喜欢北京人的直爽,热心,和特有的大气,所以非常好相处。

对上海人实在夸不出来,吝啬不说,可贪别人便宜又不要命,永远都是想方设法占别人的便宜,素养和家教都太差了。
HiSMT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是最不讲诚信,最没有公德的,素质非常低。

到北京做地铁公交,大家都还守规矩,先下后上,到上海太可怕了,上海人一看到车来了,就跟难民疯了一样的抢,野蛮的让人乍舌。
solo1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初到昆明感到民风淳朴。风很大,把街道吹得很干净。辐照强烈,所谓昆明美女不堪回首,不然看到脸上的斑点。不知其交通已恶化。

国内城市建设主要问题:1,环城公路,尤其是高架的,像北京五环六环的,超级靶场呀。2,地铁,尤其是高架的,国内叫轻轨。3,大面积坼迁。

桂林,珠海,应该是居家的好地方。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

1。认同先小人后君子的处世态度。君子之交淡如水。

2。云南确实很美。现在不知道了。大理、上关、玉溪、西双版纳非常好的养老之地。上关风、下关花。那茶花太美了。

3。青岛尤其是崂山,我非常喜欢。在崂山住了一周,没住够。记得崂山上李白的字刻:吾今东海上崂山餐紫霞。

4。关于文中的上海人北京人的故事,只是个人经历的无数故事的极端例子。只是一笑莞尔,不必认真。哪里都有特异的人。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多年,前后碰到过好几个北京人(无论男女),而且都算是被良好包装过的北京人(在国内有过体面的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等等)。但做出来的事,一个比一个夸张。大家到后来的集体意见:北京人素质太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您去昆明,如果回国养老的话。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心和雄心的评论:

唐明皇被安禄山忽悠,
蒋介石被张学良忽悠,
现在全党全国人民被赵本山忽悠!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的吝啬是出了名的.当年我租房时,一个上海女人看我在看出租广告,立刻说她家有房又便宜又大.结果租下后,发现屋子靠铁路吵的厉害,灯是15瓦的,床是垃圾里捡来的,做饭不能有油烟,刚去没电话,打电话还要她先查是不是免费的距离内,然后由她拨号,她还陪着我到结束.还有什么住户须知.TMD,真受不了.刚住两天我就搬家了.后来还遇到过一个上海男人,单身出租房,结果比这个上海女的事还多.总之在美国,碰见的上海人,好人不多.倒是以前在国内认识的几个上海人还是不错的.
当然北京人有时爱吹牛说大话,但也要怪有些人老想找北京人办事,又不舍得出钱,想占便宜.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里,我最好的朋友是上海人,大家平时分得清清爽爽的,谁也不欠谁。但当时因为她的家境更好些,我去上海玩,她还是会照顾我一些的,平时要借钱,也找她借,当然有借有还的。

毕业后刚宽裕了点,倒是被一个本来不算太熟的北京女同学(另一个系的)狠狠地利用了一下,搞得出力又出钱,后来才发现,她和她妹妹两人平时就爱盘算着斩人,一般先斩男的朋友,然后女的朋友也斩。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心和雄心的评论:
很有同感
爱心和雄心 回复 悄悄话 唐明皇被安禄山忽悠,
蒋介石被张学良忽悠,
很说明地域人文特色。
爱心和雄心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实在,不会象某些地方的人那样表面大爷式的“豪爽”,其实完全是天花乱坠的忽悠。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外出吃饭各付各还是抢着掏钱, 事前说好啥事都没了, 千万不要像有些人说是抢着付钱, 就爱用左手去掏右面的裤子口袋或用右手掏左面的口袋, 看上去很滑稽, 两个男人在那儿抢着套不出钱包, 两个女人在那儿用足了嘴上的劲, 半天谁也没把钱包拿出来, 这种人最喜欢责备上海人的事先说好谁付账了, 口气倒是很大.
当然还有一种二毬货, 真的是爱抢着付账, 哪怕最后一点钱, 面子不能不要, 这就不是大气了, 而是冤大头了.
还是一种是很有默契的这次我付下次你付, 大差小不差的, 大家都高兴.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为什么昆明,是不是气候原因?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养老,可以考虑选择人瑞最多的地方。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席以待的评论:谢谢你一下!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记得老朋友当年帮过自己是有情有意之人,顶一下! =)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外很多事需要好朋友帮忙,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所以大不必为请一顿饭之事而感觉失去什么。人生的很多机会都是朋友提供的。我和老公的认识就是得于朋友的帮忙。老公去那个公司是因为朋友的引荐,我认识他是因为朋友认识他,朋友一心要帮我认识个好男人。内心里以直对我的某些朋友存在很多感激,所以每次只要老公去我曾经生活的城市出差我一定让老公给这些朋友带些礼物。
马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好文。

上海人确实思维比较倾向于“先小人后君子”,北京人往往觉得“先小人”做不出来,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君子"做到底的,所以有时候不得已只能以“后小人”收尾。

“先小人后君子”的好处是小人已经做过了,只要可以接着做下去,只会更好,不会更糟。就像手术前医生要求先签协议,但不是说签了协议以后医生就可以瞎开刀了。坏处是在有些可以君子始君子终的事件中也做了回小人。

“先君子后小人”的好处是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君子一路做到底。但坏处是“后小人”可不是好做的。即便都是同样“先君子后小人”思路的人也往往不能相互体谅,最终不得不用"小人"的终极手段--人类社会的律法系统来解决问题。

个人以为,“先小人后君子”和“先君子后小人”都还是素质不错的人群。还有很多“先小人后小人”或“先伪君子后小人”的,到这个份上,上海人北京人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给外地人员以恶劣印象的也往往是这群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青岛的确是养老的好去处。风景优美,相对于其他大城市来说,物价没有那么贵,没有那么拥挤。不知道将来到了该退休的时候,能不能保持住它的状态。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着的评论:
威海确实好,成都也不错,漂亮妹妹很多滴
行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我就是想说威海的,不知道怎么扯到烟台去了,呵呵
行着 回复 悄悄话 昆明现在不适合养老了,交通奇差(我到过所有大中城市中最差的),社会秩序相对混乱,整个一脏乱差。相对来说大理更适合养老。
不过最合适的还是一些沿海城市,除了大连青岛,还有烟台、厦门、珠海什么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这回失策了,现在大连海域被石油污染了,这个还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其旁边的那个大连福佳PX芳烃,就是被厦门抛弃的那个,这个万一出事了,那就不是这回海水污染这么简单了。养老啊,我觉得还是威海好些。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AA制吃饭好呀,不加重任何一家的负担。如果有人喜欢玩大款请客,我还不一定去呢。

酒逢千杯知己少!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先小人后君子也是上海人做生意的习惯。这比先君子后小人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亲兄弟明算帐”是长期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我也觉得上海人比北方人意识上更进步一些。虽然一开始跟他们打交道有点儿不习惯。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和上海人的平均素质在国内还是最高的。我在北京和上海没被骗过。

如果当年我毕业后立刻海归,我有选择的话,前三名的城市:

1。北京
2。上海(尽管我不会上海话,但时间长了也会慢慢学会的)
3。南京

如果将来回国养老,选择的前三名城市:

1。青岛
2。大连
3。昆明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我仍然不喜欢和我aa制的人见面,交朋友,感觉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聊天后最后分帐单--内心一点也不舒服,何必再见面呢?我喜欢我付帐单或朋友付帐单,感觉一点温暖。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回毛虫儿:
http://bbs./life/bbsviewer.php?trd_id=499526

披露一下,我是上海人。
westernblot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精于小算计,北京人都是大尾巴狼。。。。。。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阎大个好!我喜欢北京人,不喜欢上海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