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佩服的女人---缺乏逻辑思维的傻墩儿

(2009-02-22 21:26:27) 下一个
我佩服的女人---傻墩儿


润涛阎

2-22-09


(一)聪明的蜜蜂与冒傻气的苍蝇

蜜蜂是可以驯化的,据说最早驯化蜜蜂的是意大利人。蜜蜂好驯化盖因蜜蜂是很聪明的昆虫。

(1)驯化蜜蜂用于战争。下面引用美国新闻的报道:“为对付恐怖活动,美国军方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秘密武器——蜜蜂侦探。训练蜜蜂能够发现或跟踪微量爆炸物的痕迹,然后侦察人员以蜜蜂为向导到达爆炸物存放现场排除险情。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用糖水作奖赏,训练蜜蜂寻找特定物品。他们发现,蜜蜂很聪明,很快就能学会识别不同物品的气味,其敏感程度与警犬不相上下。一只经过训练的蜜蜂,还能在数小时内教会其他蜜蜂寻找新气味,从而使整个蜂巢的蜜蜂都成为勤奋的探寻者。为检验蜜蜂的侦探能力,研究人员在温室中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将混有微量爆炸物的泥土放在一个容器中,然后让蜜蜂去寻找。结果,经过训练的蜜蜂很快就找到了。蜜蜂经过训练后,可以忽略鲜花和其他气味的诱惑,专注于特定爆炸物的气味。它们能发现隐藏在90米外的爆炸物,其探寻爆炸物的成功率可达99%。”

然而,用同样的方法驯化苍蝇就不能成功。苍蝇的智商在蜜蜂之下,不是缺乏对味道的鉴别能力,而是缺乏逻辑思维能力。

那么,如果把蜜蜂和苍蝇放到新的环境,二者的生存本领该是如何呢?


(2)苍蝇的处事方式与蜜蜂的处事方式。

让我们看看生物学家的试验:把蜜蜂放入一个透明的玻璃杯中,然后把杯子放倒,杯子的底部朝向有光的方向;打开杯子的盖子,开口朝向阴暗一方。结果:蜜蜂只在朝向光的杯子底部来回游荡,直到饿死为止。

不论这个杯子里放入几只蜜蜂,结果都是一样的。表明这并非只是某个蜜蜂的行为。

同样的杯子,同样的做法,把苍蝇放入其中。一开始,同样具有趋光性的苍蝇也是朝有光的杯子底部冲刺,但几分钟后,苍蝇就朝黑暗的方向飞去,很快逃离囚室。在同一个杯子里不论放几个苍蝇,结果都是一样。

这个试验被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维克先生引用到了他的著作《Social Psychology of Organizations》中。因为这个试验表明:聪明的有逻辑思维能力的蜜蜂认为:这个透明的玻璃肯定是一层云雾,而云雾是能穿过去的;而黑暗的对面是地狱一样的死亡陷阱。没有逻辑思维能力的苍蝇呢,只会四处乱窜,哪怕是黑暗的远离光明的地方也可试试,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冒冒傻气”。

结论:到了未知的世界,没有逻辑思维能力、冒傻气的苍蝇比聪明的蜜蜂更具有生存能力。


(二)我们的玩伴---傻墩儿

她的绰号叫胖墩,其实她并不真的胖,只是在那个大饥荒刚刚过去的年代,没饿死的也都皮包骨头。她稍微有点肉,就被崇拜为胖墩。后来大家发现她傻,就改叫她傻墩儿了。“胖”代表着社会主义优越性,几千人里都挑不出来一个胖的,说啥也不能把这么个好词送给傻子吧?知道了她傻后,胖墩的美名就被傻墩儿取代了。这个符合我们的常识与逻辑,墩儿也不在乎啥称谓。


(1)5字就可以倒着写!

这位傻墩缺乏大家与生俱来的逻辑思维能力,但她是有思维能力的,只是思维方式与众不同。学数字的时候她总是把5写倒了。大家笑她她还不服:5为何有正和倒?又不是6!6不能倒写,那就是9了。5不管正写倒写,都是5!等到学加法的时候,她闹不明白10+1为何等于1加1。你告诉她那不是1加1,而是11,她就问你这是谁的规定。你告诉她说那是阿拉伯人的规定,她眨巴眨巴眼后反问你:我们为何要听那个叫“阿拉伯的人”的规定?

村里人都知道润涛阎是算术100分的代表,傻墩儿是0分的代表。所以,大家都认为我肯定最瞧不起她。而事实上,傻墩儿的傻字是我给她去掉的,因为我最佩服的不是老师,更不是其他学习不错的同学,而是这位永远搞不懂数学为何物的墩儿。我跟所有的人讲傻墩根本不傻!当她父母问她人家得100分,你得鸭蛋丢不丢人时,她会毫无害羞的反问:100分能换钱吗?家长说当然能换钱!到时候人家考上了大学你考不上,人家就比你挣钱多。墩儿听后发愣了很久,然后百思不得其解似的自言自语:大学招生的人怎么这么浑?又不是人人都当会计,我长大了当县委书记,知道数理化干嘛呢?

得知自己只能上到初小毕业,上高小要到公社办的几所中心小学而不在本村,墩儿哭了,哭得很伤心。平心而论,墩儿的语文很不错的,念报纸念得很快很快,写作文总让人笑个不停。盖因她的思路非常离奇。正在准备考高小的时刻,轰轰烈烈的文革来到了。高小不招生了,可给墩儿一个好台阶。后来小学改成5年制,没有了高小,墩儿也没再打听读书的事儿。


(2)傻墩儿让历史反革命分子坐下

文革文斗开始不久,武斗就来了。由于政治运动太残酷,大家都时刻瞄准着斗争大方向,弄不好自己就是阶级敌人了。

一天,斗争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大会在大队部门前举行。按照惯例,工作队队长宣布大会开始,紧接着造反司令宣布:“勒令!勒令!把历史反革命分子揪出来示众!”此时两位造反派一人拧着反革命分子的一只胳膊,把他压到大会主席台前边。

我们小学生坐在最前边,墩儿坐在我的右侧。当社员们纷纷上台揭露批判历史反革命分子的时刻,似乎这位孙老头跟全村所有的人都结下了梁子似的,简直像是一位“万人恨”的坏人。批判会上,人人怒目圆睁,大家都要跟这个阶级敌人划清界限,语言之恶毒、用心之狠辣、栽赃陷害手段之残忍当真是史无前例。这位孙老头面如土灰,恐惧到了极点,尤其是喊口号时群情激昂震天动地,他似乎有被大家活扒皮的预感。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一位女造反派铿锵有力地念着稿子。听到这里,孙老头的两条腿颤颤悠悠,已经站不稳了。孙老头喝过墨水,听得懂这些语言。

突然间,“呛蹦呛,启呛启!嚓嚓嚓,咣!”锣鼓喧天,原来邻村敲锣打鼓游行队伍开过来了。锣鼓喧天后面就是喊声震天的口号。这一通大闹,可把我们的斗争大会给压住了。本来大队部房檐下有一对麻雀在谈恋爱,嘴巴在互相亲着。麻雀和我们一样,对斗争大会早已习以为常了。此时我们小朋友们把眼光都放在屋檐下那对麻雀上了,考虑散会后怎么捉到它们。

这对麻雀突然间听到锣鼓震天,吓得魂不附体。

“怎么得了?哎哟~,我要飞跃!”

小朋友们立刻发问:

“借问君去何方?”

雀儿答道:

“有仙山琼阁。”

我们立刻扭着头追随着麻雀要去的“仙山琼阁”所在地。突然间,墩儿站起来了,她走到被斗争的历史反革命分子身边,和气地、认认真真地告诉他:“孙大爷,你站时间太长了,他们都坐着,坐烦了就站起来批判你,这样一个个轮番折腾你,你受得了吗?你坐到我的那里去,我替你站会儿。”

大家本来还以为是老师安排的让她发言批判历史反革命分子呢!这突如其来的关怀,让孙老头先是一愣,然后,想到这个孩子有点傻,也不敢回复一句。但心里一定想:这年头,只有这傻子还有点人味!

是的,按照人与生俱来的逻辑思维和后天的经验判断,给反革命分子落井下石就是走向光明,而傻墩儿的做法就是走向黑暗。别说人了,就是蜜蜂都是宁肯饿死在走向光明的杯子里,也不会朝黑暗的开口逃命。

工作队愣了。造反司令愣了。大家都愣了。只是墩儿的父母立刻认识到了这孩子的祸惹大了,跑到前边就去暴打女儿。墩儿不怕父母,她一边绕着主席台上的桌子转,一边质问父母:“孙大爷那么老实的人怎么会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谁家盖房的时候他没出力?谁家死人了他不去帮忙发葬?干嘛人人都骂他?骂就骂吧,还让他站着撅着屁股?我受不了了!”

傻墩的话多多少少唤起了社员们的良心,那些跟孙老头打交道的往事必然来到各自的眼前。造反司令一看大家的脸上已经没有了那冲天怒气,取而代之的是犹豫、自责、无奈、甚至痛苦,便宣布斗争大会到此结束。


(3)偷西瓜不挨打

电影镜头还得往前翻。我们上学前商量去偷瓜,因为一上了学,就不能干偷瓜摸枣的坏事了。男孩女孩加在一起8人,浩浩荡荡地朝村西边生产队的瓜地跑去。到了瓜地一看,瓜把式正在瓜铺上睡觉呢。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呀,大家便在傻墩儿的带领下进入瓜地。可瓜地里的瓜还不大,估计时间还早了点。但不能白来一趟啊,就找找看有没有大的瓜。

瓜把式醒了,坐起来一看,瓜地里竟然有一帮孩子偷瓜!他立刻飞跑过来。我们看到后撒丫子就跑。往哪个方向跑?往家里跑就该往正东跑,可瓜把式是从正南跑过来的,虽然我们还不懂得三角和直线的关系,但天然的逻辑思维能力告诉我们,要往正北跑,这样,瓜把式追的路程最长。往东跑,那就是三角形,瓜把式斜着追过去就抄近路了。

大家都知道瓜把式不可能把8个人都逮住,所以,谁在最后谁挨揍。大家都往正北跑,互相看着,尽量别让同伙超过自己。学龄前小孩子肯定跑不过大人,但跑到最前边的最安全。

其实,有一人没跑,这个人就是傻墩儿。当瓜把式跑到她跟前的时候,就停下来开始脱鞋。看到自己要挨鞋底子,她面带笑容镇定自若地说:“大叔,我没摘你的瓜。”听到这句话,再看看她的脸色,瓜把式立刻又把鞋穿上了,再次朝北跑去。我们7人一个个被他先后按倒,每人一鞋底子。但那只是象征意义的打,根本就不痛。要是轮圆了打,我们的小白嫩屁股肯定受不了。但他有他的打法:越是最后追上的,打的力气越大。跑得最快的那位,屁股痛了好几天。

后来我们好奇,问傻墩儿怎么那么大的胆子不跑。她对我们的问题感觉很奇怪,反问我们:“你们跑什么呢?”我们立刻问她是怎么跟瓜把式讲的。她说就一句话,我没摘瓜,他凭什么打我?

我们立刻明白了其中的猫腻:瓜把式听到傻墩儿说她没摘瓜,以为她没进瓜地,由于远他看不清是否都进瓜地了。所以,他没打她。按常理判断,只要进了瓜地,那就是“偷瓜未遂”小偷没偷到东西被抓获,照样是小偷。而傻墩儿告诉我们说:“只要我没摘瓜就不能打我,我到瓜地看看瓜是怎么长大的不行吗?”

从这件事以后,我佩服傻墩儿远远超过他人。从此以后,谁说她傻我跟谁急。


(4)傻墩儿进男厕所

一天老师说去开会,让大家回家看书。考虑到回家要打猪菜,有人就建议先玩会再回家。这样,就剩下了我们男女6人。大家商量捉迷藏。因为不论什么游戏,谁跟傻墩儿在一拨谁赢。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跟傻墩儿一拨。傻墩儿说:“润涛你不服气,你今天就得输!”她这么一将,我立刻就来精神气了。我们教室里有一大挂钟,是没收地主的,我提议,5分钟的时间限制。到点了3人中只要有一人没找出来,就算输。不能有漏洞让傻墩儿钻。

结果,我们三人还是输了。另外两个很快就找到了,只是找不到傻墩儿,原来她藏到男厕所去了。她事前安排那两个男孩在最容易找到的地方呆着,而她呢,她不告诉同伙她自己去哪里。我们三人中的女的不可能去男厕所去找,男的按照常识判断傻墩儿是个女的,不可能去男厕所。眼看着时间快到了,我们三人的眼光全部落在那两个男孩的眼睛上,按照惯例,看看他们的反应基本上可知道傻墩儿的藏身之处。可是他俩也不知道傻墩儿去哪儿了。看着傻墩儿从男厕所跑出来,我们5人都惊愕万分。

从这件事以后,我认为傻墩儿特聪明,虽然她搞不懂基本的加减乘除。


(5)傻墩儿比邓小平还邓小平

一晃儿我高中毕业了,傻墩儿早就参加生产队劳动了。一天,队长抱怨说他还有一个月就期满了,在过去的11个月的小队长任职内,他算是尽心尽力了,可是大家还是吃不饱,也没钱买棉裤过冬,因为大家没有做到尽力而为,有偷懒现象。所以,一年期满,就让大家改选队长,自己不参加角逐了。

小队长的话音刚落,傻墩儿说话了:“你别抱怨大家没尽力!好不好,在领导,这话没错。如果是我当队长,肯定让大家吃饱了肚子,冬天有钱买棉裤。”

傻墩儿的话一出口,大家鸦雀无声,惊愕地都晕了。傻墩儿19岁了,按照选举惯例,她到了可以参选小队长的年龄了,可她傻乎乎的,连加减乘除都搞不懂,能当队长?

愣了一会,傻墩儿的妈妈骂她胡说八道,大家别在意傻子的话。

小队长猛然惊醒似的,他啪的一声拍了一下大腿,大有击案称奇的味道。还没等他说话,大家立刻都站立起来,用真诚信任渴望的眼光看着傻墩儿。此时,小队长急中生智,立刻说:“我的任期提前结束,今天就改选。我提议墩儿当小队长。同意的举手。”

唰!一下子全都把手举到了头顶,除了墩儿的父母外,无一人反对。

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了,凡是自认为聪明的,或有想法的,都当过小队长,可谁也没有让大家吃饱肚子。聪明人不行,那就让傻子试试!反正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

墩儿当选为小队长的消息立刻轰动了全村。其它小队的人也议论纷纷:这傻孩子能当队长?可也有看好的。大队党支部书记听说后一开始以为是开玩笑,后来得知是真的,也觉得无能为力。同意吧,这傻孩子要是乱搞一气,大家挨饿更厉害了咋办?要是不同意吧,这可是传统了,小队长历来都是本队社员自己选举的。有一次老书记不同意自己不喜欢的人当小队长,就另外重新选了。可到挨饿的时候,大家都到老支书家里要吃的!谁让你不同意那位我们信得过的人当小队长呢?想到这里,书记只好同意傻墩儿干了,反正她即使犯了政治错误,那她毕竟是个傻子呀,上边追查起来也不能跟傻子一般见识。

傻墩儿当小队长发了三条命令:

第一,让大瓦匠连带小工组成包工队到县城去干瓦工活(那时县里在盖电容厂,就是找不到瓦工,因为各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不肯放人,怕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错误)。挣的钱一半归自己,一半交给生产队买工分。

第二,生产队里的地一半分给大家,按人头丈量。另一半留给生产队,用于交公粮,还有生产队的猪饲料、牛马牲口饲料,剩下的按工分分给大家。自己的口粮基本上靠那一半自留地。挨饿别找我傻墩儿。

第三,大家有时间就去倒小买卖,生产队的马车牛车都可以借。挣的钱归自己。但农忙时不能干。农忙时不跟我请假就跑买卖的,生产队的马车牛车永远不借给你了。我傻墩儿说话算数。

这事儿一闹,其它生产队的社员们不干了,凭什么人家可以分地,我们不行?公社书记也去了,傻墩儿告诉公社书记,县人大主任都夸她了,说她给县里的瓦工队帮了大忙,她一带头,其它不少村子也组成了包工队,县里组成了建筑公司。公社书记听后,也调查了一番,告诉那些告状的:傻墩儿的生产队交的公粮全公社最多,你们要是也有一个傻墩儿那样的读了四年书,算术考试都是鸭蛋,我也同意她当队长,跟傻墩儿一样这么干也行,只要县人大主任夸奖,我这个公社书记没话说。

几年后,我在北京读研究生放假回老家探亲,村里的一位老兄找我,他说:“润涛啊,我越活越糊涂了!现在邓小平给所有的戴帽的坏分子都统统平反了,这说明当初给人家戴帽是搞错了,现在才平反。可那时候傻墩儿就站在历史反革命分子一边。这事儿闹的!当初怎么聪明人都错了,就是傻子对了呢?再说这分地吧,说是经济体制改革、伟大战略部署,可傻墩儿早就干了呀?还有这做买卖,现在当官的都在倒,人家傻墩儿早就干了。你润涛可能会说那些当官的都是打仗出身,没什么知识,你要是这么说我可不服!论证亩产万斤的是科学泰斗钱学森啊。傻墩儿都不信的事儿,怎么聪明人都信了呢?”

我告诉他,你的问题我润涛阎答复不了,这不仅仅是聪明人受奴性文化的熏陶而跟着有权人摇旗呐喊,变成了疯子造成的(疯子比傻子糟糕万倍),可能还有逻辑思维本身的问题。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强以至于败给傻墩儿,这很说明问题。我酷爱数学,这本身可能就限制了我的才能。美国是科学强国,但美国历史上都没有一位逻辑思维能力超强的数学家当选为总统。个中原因,等我以后有机会去美国留学,我会仔细研究的。到时会给你个满意的答复。要是逻辑思维能解决社会问题,每个总统都应该是数学家,因为美国人从小学开始都要学数学,而数学完全是靠逻辑思维。没有比数学家更精通逻辑思维的。

从来到美国至今20多年来,我一直思考逻辑思维的局限性。社会的未来发展,如同装在玻璃杯子里的昆虫,那个透明的东西似乎见过,又似乎没见过,到底是按照逻辑思维和根据常识判断的蜜蜂做得对,还是冒傻气、不怕面对黑暗前程的苍蝇做得对,数学家给不出答案。即使面对准确答案,很多人也会狡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yun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润涛阎的博文很久了,今天正式宣布成为润涛阎的忠实粉丝!每次看完你的文章,我总按耐不住,等老公下班回来给他叙述一番。我常想:你的经历怎么如此丰富?!在我看来,那要几辈人的经历积累呢。你富足的经历让我羡慕不已!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叫《傻女墩儿》,好吗?不喜欢别拍砖。快跑喽。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读阎兄文章。经常大笑。有深度。好。
好像新浪草根名博不错?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墩儿要是在今天的股市上也肯定最棒。嗯,挺有道理的。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很喜欢。有一种通透感。通篇平铺直叙,然高潮不坠。很难达到的境界。

开个玩笑,就叫“很傻,很天真”吧。。。。。。。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在国内网站开博了知会一声,我一定捧场。个人认为还是原来的名字好。文革中‘批判事件’,还有率先分地,难道不算英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认同bbbtttt兄的看法,还有非典型网友周末愉快!

回复桦树的评论:
我把原题目《傻墩儿---一个不懂逻辑思维的女英雄》改为《我佩服的傻女》

不知是否好点?

这篇的题目还真难住我了。

大家发现好题目,我就再改。

谢谢!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建议:题目不要叫“女英雄”,这不是英雄的问题。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笑死了,也深刻。 读你的博是一种享受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俺完全同意老阎的看法,国内情况变化很快,总的来讲越来越好,所以出书应该是未来几年内完全可以实现的。快出慢出主要是看老阎愿意改多少,有一些敏感词语可能要“和谐”一下。俺一直认为胡温政府是中国自1840年来最好的一届政府,从SARS到现在的禽流感的变化有目共睹。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其实我也不是很了解,我只是看到文学城一些出书的作家在新浪开博。国内的网站影响应该大一些,同时环境也复杂。还有一个天涯社区,影响也很大,不过我很少去。有一个网络作者当年明月,原来在天涯写他的《明朝的哪些事》。后来好像太火了,引起一些天涯老人的争议,引发了一场“战争”。当年明月后来只好搬到新浪开博,现在也很火。《明朝的哪些事》已经出版到第七本了,我很喜欢,追着看,确实是不错的作品。天涯历史论坛(好像叫青梅煮酒论坛)的作者们也有不少出书的,但作品在我看来很一般,当然我基本上也没怎么看。红袖添香我没去过,可能不同的网站侧重点不同。
我在国内的时候经常上搜狐凯迪,看来我们都有点“右倾”,呵呵。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陶君的评论:

全国县级人大成立于1953年左右。

下面是链接:


人大政府政协志

发布时间:05-01-30

  主 编:
  字数字数(万):80.9
  出版单位:方志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1

1952年8月,皖南、皖北人民行政公署撤销,成立安徽省人民政府。

1952年12月23日至30日,安徽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对实行人民当家作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团结全省各族人民,进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治水救灾、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3年下半年,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简称选举法),全省开始进行基层普选,逐级召开了乡、县、市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均由选举产生。

全省74个市、县和武装部队选举产生了安徽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86人。1954年8月20日至26日,安徽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式成立,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安徽全省范围内从下到上普遍建立起来。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自1954年8月成立至1988年1月,经历了6届。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依照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简称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简称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每年召开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讨论全省重大事项,作出重要决议、决定,选举省长、副省长和省人民委员会委员,选举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
笑陶君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你下面已经就此回复过了。但我觉得仍不可能。
县人大主任应该是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县级设置人大常委会是在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之后才建立起来的。
也许是革委会主任之误?
笑陶君 回复 悄悄话 傻墩儿19岁当生产队长的时候还没有人大主任吧?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对出书不当回事,只是【大奶二奶闯荡美利坚】【流血的婚姻】【死里逃生者传奇】这样的好文章不出版实在可惜。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我对你的文章十分喜爱,觉得这样的文章不出版有点可惜,再多嘴说几句。我看到很多出书的网络作家都在新浪开博,如果你也在新浪开博的话,估计会有出版社主动联系你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还是变化很大的。以后言论自由会更加开放,这是没办法挡住的。只是我还没有把出书当回事。过几年后,情况会变得更好。谢谢您为我惋惜。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但较难认同她比邓小平还邓小平:

1)
她“让大瓦匠连带小工组成包工队到县城去干瓦工活(那时县里在盖电容厂,就是找不到瓦工)”,“县人大主任都夸她了,说她给县里的瓦工队帮了大忙”。 县政府改设人大主任,是在1980年之后。

2)
河北省人大主任:
江一真(1980.01——1983.04)
刘秉彦(1983.04——1985.05)
孙国治(1985.05——1988.05)
郭 志(1988.05——1993.01)
吕传赞(1993.01——1998.01)
程维高(1998.01——2003.01)
白克明(2003.01——2008.1.28)
张云川(2008.1.28—— )

3)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农村政策做了哪些调整?
1978年下半年,安徽、四川农村尝试包干到户、到组的生产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79年9月,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允许农民因时因地制宜,经营自主。1980年5月,中央领导发表谈话,肯定了一些地方大包干的做法。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认为包产到户“没有什么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到1983年,全国实行"双包"的生产队达到了93%,其中绝大多数实行的是包干到户。

4)
当年的每本《哲学》都写着:超越真理一步就是荒谬。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本想说几句,看到论坛的跟贴,就免了。


所有跟贴:


8226; 顶好文!不过法律也讲究逻辑啊,很多总统是学法律滴:) -whatisnew-- ♀ (0 bytes) (1 reads) 2/22/09
8226; 回复:傻墩儿-有些事情不是用对牛弹琴就可以解释的 -丑女的天空- ♀ (0 bytes) (4 reads) 2/22/09
8226; 傻墩儿很懂逻辑呀。就看偷瓜那件事,她的逻辑推理是: 我不跑,说明我 -豪放亦婉约- ♂ (158 bytes) (28 reads) 2/23/09
8226; 陈景润数学好,但他在生活中肯定赶不上傻墩。 -雨打梧桐- ♀ (154 bytes) (39 reads) 2/23/09
8226; 别提陈了,数学好,给家里寄钱都刨出寄费来。 -加州花坊- ♀ (0 bytes) (3 reads) 2/23/09
8226; 好可爱的傻墩儿,世界又不是数学家制定的,凭啥数学好就该活得好? -雪映梅花-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阎大侠推崇的东西就是好! -歉a歉-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很多中国人以为IQ高就是聪明,其实EQ高也是聪明,对成功和幸福也许EQ -haiwai- ♂ (0 bytes) (8 reads) 2/23/09
8226; 又见好文!她有常识,思想没框框,人实在,有良知,而且实干。 -瞧一瞧-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老阎这个写得好:) -野狼嚎- ♂ (0 bytes) (3 reads) 2/23/09
8226; 我们队长还不如傻墩儿,没上过学---可我最服他! -江上一郎- ♂ (0 bytes) (8 reads) 2/23/09
8226; 好文章。好人物! -唵啊吽-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逻辑是人的智慧,直觉是神的智慧。 -astermatch-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阎大仙的文章总是长篇大论,呵呵:)) -阿二- ♀ (0 bytes) (3 reads) 2/23/09
8226; 傻墩儿天生有逆向思维的本领。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好文! -挥一挥手-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顶好文,兄弟写的文章就是让聪明人想不通,她咋看6.4 哪? -加州花坊-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即便是伟大的科学发现大多也都不是逻辑的结果!熊出国后才意识到的, -y'ymimmo- (64 bytes) (21 reads) 2/23/09
8226; 我咋会忘呢?我是故意要让老毛给我们玩伴打油。你看我文章中哪里说 -润涛阎- ♂ (140 bytes) (22 reads) 2/23/09
8226; 真有趣!请允许外行问第二个问题:蚯蚓的这个基因叫什么名字?科学家 -阎王殿小鬼- ♀ (622 bytes) (22 reads) 2/23/09
8226; 对不起,订正:科学家在蚯蚓的身上发现了一种基因-它决定了各个个体 -阎王殿小鬼- ♀ (412 bytes) (15 reads) 2/23/09
8226; 回答:这个基因叫NPR-1,是neuron transmitter,也是G-protein binding -润涛阎- ♂ (0 bytes) (7 reads) 2/23/09
8226; 谢谢!请允许外行问第三个问题:这段话是哪位科学家说的? -阎王殿小鬼- ♀ (94 bytes) (9 reads) 2/23/09
8226; 实话实说,这是大侠的文章里俺最喜欢的一篇:)您生活底子厚, -dongfangshaoer- ♀ (34 bytes) (14 reads) 2/23/09
8226; 这篇写的特好,我一边看一边笑 -金凝- ♀ (0 bytes) (2 reads) 2/23/09
8226; 恕我直言.大侠笔下的傻墩儿,也许存在,难长存活! -qtfy- ♂ (120 bytes) (21 reads) 2/23/09
8226; 邓拓先生仅仅用"放下即实地"嘲讽了下哪个"乌托邦",结局如何? -qtfy- ♂ (184 bytes) (11 reads) 2/23/09
8226; 友情提醒:大家不挨渴又该排在第几位呢?只要不挨渴,管它谁对呢?这 -阎王殿小鬼- ♀ (86 bytes) (19 reads) 2/23/09
8226; 现在加州前老百姓的税也说打白条(I o u) ,可是还没见到。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2/23/09
8226; 书不宜多读啊! -乐维- ♂ (78 bytes) (17 reads) 2/23/09
8226; 拿碗有饭吃,拿杯有水喝,三饱加俩倒,感恩。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2/23/09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奇文啊奇文! 润涛之才在很多国内的部长之上, 可惜流于海外。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俺支持文学城第一写手老阎出书。但是恐怕没有一个国内的出版社敢出。可惜了。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世间的小聪明怎么能和人生的大智慧相比呢。世慧辩聪在真正的智慧面前就好像是用管子看天。人们的学位又专又精。就是这根看天的管子。学位越高,研究的学问越高深,这根管子就越细。

当然老阎不适用这个比喻,他从不用他那个管子看天。他用的是心和正义感去感受这个世界。赞。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的文章。顶!
1to1 回复 悄悄话 女英雄后来怎么样了?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你这些文章,应该出书了。没有出版社和你联系吗?我看很多出书的网络作家的作品都不如你。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