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邓小平为何让李鹏当两届总理?

(2008-09-01 19:12:05) 下一个
邓小平为何让李鹏当两届总理?


润涛阎


很多人纳闷邓小平为何看上了李鹏。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必须首先交待叶剑英为何两次不遗余力地扶植被打倒了的邓小平。

1971年九一三林彪死后,毛泽东并没有想到邓小平复出的事。他只是让叶剑英接替了林彪的军权。因为在所有的老帅中,叶剑英没有自己的嫡系。毛泽东对叶剑英掌握军权放心。当年毛泽东和周恩来退居二线的时候,刘少奇在第一线相当于毛泽东的位置;陈毅相当于周恩来的位置。虽然这个安排并未实施,但很显然如果毛泽东和周恩来立刻同时去世的话,便由刘少奇和陈毅补缺的用意很明显。

在叶剑英得知陈毅来日无多,便大胆向毛泽东提出解放邓小平,由邓小平当副总理。考虑到叶剑英与邓小平并非同乡,当年刘邓路线时邓小平也没有对叶剑英有过关照,毛泽东便认为叶剑英建议邓小平出来工作是从毛泽东的江山考虑的,不是为了叶剑英个人的利益。所以,毛泽东采纳了叶剑英的建议,在陈毅的追悼会上提到邓小平复出的言论。周恩来听到毛泽东提到邓小平这句话后才着手并落实毛泽东让邓小平复出的具体步骤。

那么,叶剑英为何要提议邓小平复出呢?叶剑英一生中最崇拜的是周恩来。严格地说,他认为毛泽东不在了,主席不难找,当年的高岗能干,后来的刘少奇能干,林彪能干,即使王洪文也能干。但如果周恩来死了,总理的活很难找到能接替的。毛泽东本人也说过,不论是刘少奇接班还是林彪接班,都得用周总理,否则,谁也玩不转。林彪本人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在叶剑英眼里,总理的位置非常重要,需要有外交本事,还要日理万机地处理国内的政务。找不到周恩来这样的多面手,周恩来死后,国家就垮了。叶剑英认为他自己当不了总理,但邓小平凑合能行。

周恩来1972年5月份查出了癌症,叶剑英更加着急了,便督促毛泽东让邓小平赶紧复出。邓小平终于在73年复出当上了第一副总理。周恩来死时,毛泽东对邓小平搞右倾翻案非常反感了,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但叶剑英出于对国家前途的考虑,仍然建议毛泽东要让邓小平给周恩来致悼词。叶剑英的意思非常清楚,让邓小平给周恩来致悼词就等于是让邓小平接替周恩来的总理职位。倒不是因为叶剑英喜欢刘邓路线,而是他认为这总理职位没有邓小平这样的人别人根本干不来。邓小平后来给刘少奇平反开追悼会,叶剑英抗议不参加,这件事便表明当年叶剑英执意要毛泽东让邓小平当总理的原因不是刘邓路线,而是在于:总理这个职位只有活着的诸葛亮才成。

叶剑英后来辅佐华国锋,强烈建议华国锋把邓小平放出来当总理。他认为华国锋当主席,同时当日理万机管理几十个部还要胸装全世界处理外事的总理,不可能把国家治理好的。

邓小平决不当总理让叶剑英死活理解不了。总理相当于宰相,皇帝刘备的名声绝比不上宰相诸葛亮啊。毛泽东不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得不到周总理的敬仰与爱戴。刘阿斗都能当帝王,但他绝对当不了宰相!刘阿斗亡国了,不是刘阿斗无能,而是诸葛亮死了。要是诸葛亮活着,刘阿斗就败不了。不当总理,却当太上皇,对叶剑英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好总理,好宰相,只有诸葛亮、周恩来这等人物才够格。

然而,邓小平不那么想。叶剑英执意要邓小平当总理辅佐华国锋给邓小平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他不得不让自己的恩人、没有执掌江山野心的叶剑英靠边站。

邓小平上台后是要搞政治体制改革的,这从他那时很多的言论便可得知。但他是从自己的经历中摸索前进的,他的经历告诉他,政治体制改革在民主选举前必须解决三个关口:(1).取消终身制。(2)打破个人崇拜。(3)打破对总理职位的崇拜。不走过这三个关口,选举上台的人到时不下台,你能拿他如何?

取消终身制,打破个人崇拜,邓小平自己可以带头;但如何破除人们从上到下对总理职位的崇拜,邓小平一直在寻找机会。

邓小平夺取华国锋和叶剑英的权力,的同时也是不得不让有威望“要吃粮找紫阳”的赵紫阳当总理。

胡耀邦倒台时,谁接替赵紫阳的总理职位便成了上层的难题。有几个候选人,唯独没人提议李鹏。

邓小平让李鹏当上总理后,人人纳闷:邓小平为何让李鹏当总理?

有很多版本,比如有人说李鹏是周恩来的养子,邓小平看在邓颖超的面子上;有人说李鹏资历浅,听话;有人说李鹏跟赵紫阳不和,邓小平用李鹏牵制赵紫阳。。。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当初甚至现在,润涛阎都不认同这些说法。如上所述,邓小平搞政治体制改革要先走前三步,先解决终身制、个人崇拜、总理职位崇拜这些几千年留下来的文化传统。要解决对总理职位崇拜难题十分困难。周恩来死后人们对他的崇拜到了可以跟毛泽东闹事的地步了。所以,要让全国人民从上到下都认为是人都能当总理,必须找一位具备两大特征的人当总理才成,也就是要跟诸葛亮尤其是周恩来完全相反。所以,这两大特征便是第一:比较傻,与周恩来的精明相反;第二:直筒子,与周恩来随机应变、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相反。

那么,邓小平是如何知道李鹏符合这两条的呢?

润涛阎听到过一个解释(注意:这里说清楚,不论这个说法是真实的,还是造谣,都与润涛阎无关。如果是真实故事,那必须是政治局常委或他们的秘书首先说出来的;如果是谣言,那润涛阎只不过是传谣,而非造谣)。

这个解释是这样的:

邓小平苦于找不到具有这两个特征的人选而犯愁。因为有点傻的人不难找;直筒子跟谁都合不来的人也不难找。但找到二者集于一身的人就很难了。

邓小平发现他这一辈子接触到的人只有王震差不多够格。说“差不多”是指王震还是太精明了一点,要比王震再傻点的才好。另外,王震不符合年轻化这一条。邓小平想到了王震,立刻想到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王震看上的年轻人中很可能就有这样的人,他便立刻把王震找了过去。

邓小平开门见山告诉王震自己的难处,就是找不到具备有点傻还直筒子的人。王震问邓小平找这样的人干什么,邓小平直言不讳地告诉王震说是找代替赵紫阳总理职位的人选。王震听了,愣愣地发呆,呆呆地发愣。小平同志,您这不是忽悠我吧?

小平听后,唉声叹气,说你们这些人啊,都理解不了,打破对总理职位的崇拜该有多难啊。其实,总理这个职位,谁都干得了。找个有点傻的,并且理直气壮不拐弯冒傻气的人当总理,才能彻底打破几千年来崇拜宰相职位的传统文化。

王震对邓小平历来毕恭毕敬,他太佩服邓小平了,邓小平在他眼里早就成了神。邓小平这么一说,他立刻站在了邓小平的立场上,至于有点傻的人真的能当总理的道理他没必要搞清楚,只要是邓小平说的,肯定是对的。王震便立刻告诉邓小平:李鹏就具备这两个特征。

邓小平听后摇头,说李鹏是在周总理和邓大姐身边长大的,别说有点傻,就是真傻,也跟养父母学得猴精猴精的了。

王震说,小平同志,他真的有点傻。要不这么办吧,您亲自考考他。邓小平一听,这个建议很好。有没有本事上大学,要高考。道理是一样的,考考李鹏就知道了。

按照王震的建议,邓小平告诉秘书要李鹏来邓办我跟他有话说。

话说李鹏那阵子有点烦。当上副总理后,管哪摊哪摊出事。他当教委主任管教育时,科大出了个鼓动学生上街游行的方励之;他去大兴安岭指导扑火,结果呢,不去时火苗很小,越是指挥扑火火苗越大。最后一看束手无策,便逃离现场回了北京,等着遭处分。可他刚离开,大兴安岭地区大雨滂沱,把大火愣给灭了。

听到邓办电话说邓小平要跟李鹏谈话,他吓坏了。这可怎么办啊?立刻按照惯例,打电话找姚依林。

依林啊,麻烦大了!

又怎么了?

这回真的完了。小平同志要我去谈话,你快帮我出出点子,给我找个客观理由,我到时应付一下啊。

小平找你谈话?那是好事啊!

到这份上了,还拿我开涮!我什么政绩都没有,哪里会有好事?

小平同志是大人物,不会抓你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的。想干掉你我这类人,他老人家不会亲自出面的。要是哪天组织部找你谈话,你才真的完了呢。

你说的也有道理,可他找我谈话,我能有什么好事?我都混到副总理了,还能有更好的事?

这我就说不准了,但肯定不是坏事。

那我跟他说什么?

什么也别说,尤其别做检查自我批评,你那些倒霉事他老人家未必想过。你到他那里就听他说,他不问你你就听着。他问你,你要好好想想再回答。答不上来,最好说让我想想。然后咱们苍磨苍磨,再答复他。

好!听你的!

李鹏小跑去了邓办。邓小平看到李鹏后,确实没有指责他,姚依林说的是对的。邓小平跟李鹏聊了会儿天,便说,看到你我突然想到了小时候有人给我出了个题目,让我给出答案。我还记得那个题目,现在我考考你吧。

听说要考试,李鹏吓坏了。他一生什么都不怕,文革造反派都不怕,就怕老师发试卷。

邓小平说题目是这样的,你父母有个儿子,可他既不是你哥,也不是你弟,他是谁呀?

李鹏一听,便想起了从小都害怕猜谜语那档子事。什么谜语他都猜不出来,因为谜语五花八门,没有固定逻辑,等人家给出了谜底自己也还是搞不懂到底为何那就是谜底。他想到这里,便头脑发大。便按照姚依林的嘱咐,说您这个题目太难了,让我回去好好想想,想出来后立刻告诉您答案。

邓小平听到后欣喜若狂,看来王震说的是对的,终于找到合适的总理人选了!邓小平说好吧。李鹏便一溜烟跑回了办公室,立刻打电话给姚依林。

依林啊,过去我都是请教你,今天我考考你。

看来我说的没错!小平同志找你谈话肯定是好事。我以后得巴结你呢!你考我?那肯定把我考住。不过呢,你以后再考我不迟。我现在想知道的是小平同志给你什么差事你美得要考我。

你先告诉我答案再说别的!

那是什么题目啊要考我?别太难了就好。

难倒是满难的,但估计考不倒你。是说你父母有一个儿子,他既不是你哥也不是你弟,他是谁呀?

他,他就是我姚依林哪!

你肯定?

当然肯定!你现在该告诉我你的好消息了吧?

咣当!

李鹏挂了电话。他没搞清楚也没必要搞清楚答案为何是这个,但谜语的活不是他搞得明白的。

一路小跑,他要以最快的速度告诉邓小平自己不像谣传的那么傻。

邓小平跟他说:你想好了?我的问题可是说你父母有一个儿子,他既不是你哥也不是你弟,他是谁呀?

他,他就是姚依林!

看着李鹏自信的样子,邓小平说,你回去吧。

李鹏高高兴兴地走了。

邓小平明白了,李鹏的顾问是姚依林。邓小平唯一担心的是李鹏当上总理后每天来这里找自己,那可麻烦了,便决定让姚依林当副总理。

所以,当邓小平决定胡耀邦下台,的同时让赵紫阳当总书记,的同时让李鹏当总理(一开始叫“代总理”等到开人大会议时补办了总理手续),的同时让姚依林当了副总理。

考虑到王震看人很准,推荐李鹏有功,总该报答一下。邓小平便在决定胡耀邦下台,的同时让赵紫阳当总书记,的同时让李鹏当总理,的同时让姚依林当副总理,的同时让王震当国家副主席。

而且,关键的一步是: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李鹏的总理职位不能换下来。哪怕天塌地陷,造反暴乱,李鹏的总理位子在没坐满两届的时候不能动摇。因为一旦他下来了,甭管什么原因,那就表明:总理的职位只有聪明透顶左右逢源的人才能守得住位子。

不论这个解释是否真实,但历史的事实表明,邓小平让李鹏当了两届总理。而且确实经历了“没有退路”的政治风波。这个历史是不能篡改的。李鹏有点傻,并有直筒子性格,也是历史的事实。

邓小平这一招棋,实在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天,崇拜周总理的人越来越少了。历史终将会证明:人民会认识到周恩来当总理几十年中,国民遭殃,不仅仅贫穷落后,他也没有利用他的智慧带领人民铲除当代秦始皇,甚至给人民解决温饱都没有做到,逞论民主自由了。至于是否为虎作伥,助纣为虐,暂不论及。人民也会承认,李鹏当总理比周总理干得坏不到哪里去。最重要的是人民去除了对总理职位崇拜的传统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或者有点蠢 , 我相信 君的说法 .
大泽土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啊,你就忽悠吧,嘿嘿。
君子九思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了 -- 他去大兴安岭指导扑火,结果呢,不去时火苗很小,越是指挥扑火火苗越大。最后一看束手无策,便逃离现场回了北京,等着遭处分。可他刚离开,大兴安岭地区大雨滂沱,把大火愣给灭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像单口相声~~~~
它山之石02 回复 悄悄话 "政治体制改革在民主选举前必须解决三个关口:(1).取消终身制。(2)打破个人崇拜。(3)打破对总理职位的崇拜。"
这三条也算是邓对中国贡献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兄,你还是让我们多活几年吧,你要知道笑也是能杀人的。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闫老的语言风格很像北京味儿,不知猜的对否?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眼泪都笑出来了,要命啊!
如果把这博客里的文章都结集出一本书拿到大陆卖,一定是畅销书,博主版费一定会大大地大大地。
chinasmar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传神了!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笑的我肚子疼,就缺个奶娘给揉肚子。
jingbeiboy 回复 悄悄话 润涛真是幽默。 你的文章一定要出版, 好让更多的人笑一笑。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不服不行,真能侃呀!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继续,哈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周末愉快!

有“历史真实”和“事实真实”的区别。对于后人来说,“历史真实”要比“事实真实"还重要。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兄,你就胡侃吧 :)

歪解瞎诌起来还挺认真的

一板一眼地跟真的一样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great article.
changshayan23 回复 悄悄话 李鹏看似很傻,说实在的, 他确实是傻.李鹏做坏事不难,难的是他从来就没做过好事.

看着李鹏自信的样子,邓小平说,你回去吧。

李鹏高高兴兴地走了

描述的这般透彻。佩服
mississauga 回复 悄悄话 把老润的几篇文章一路看下来,居然停不下来,佩服老润,真心佩服您的功底,将人物的心态描述的这般透彻。佩服
GongJih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幽默!笑死我了!出本书吧!
SCC 回复 悄悄话 李鹏的首要问题不是傻,而是人品太差。也不好说这厮无为而治,他主要是没为好事,坏事却做了很多。人做一件坏事不难,难的是从来就没做过好事,但李大鸟就做到了。
sophist 回复 悄悄话 李鹏看似很傻,但说实在的,这人做总理做的不错。无为而治么。最糟糕的是周恩来,搞来搞去,搞得国家灾难不断。自己还累死在任。最无聊的是朱镕基,搞100口棺材来糊弄老百姓,又是高薪养廉又是如何铁面无私,他真的不懂共产党那帮贪官的本性?还是装疯卖傻?最会演戏的当属温家宝,除了演戏还是演戏。紫阳是做的最好,可是碰上邓矬子,没有太多机会。
颓废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他,他就是姚依林!

看着李鹏自信的样子,邓小平说,你回去吧。

李鹏高高兴兴地走了

哈哈哈
你笑死我了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reat point. Li did no worse than Zh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