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是人祸的根源

(2008-07-06 17:14:30) 下一个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是人祸的根源

润涛阎


7-6-08


汶川大地震造成8万多人死亡(失踪),既是天灾也是人祸。豆腐渣工程的调查如同大雪灾电线杆子没有钢筋一样最后没了下文,不了了之。所以我们有必要对人祸的根源进行探讨。有人看到了全国人民上至胡温下至妓女残疾都齐心协力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巨大生命力。然而,以润涛阎的看法,恰恰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是人祸的根源!您要是不信,请您把板凳搬来,听润涛阎一一道来,容不得您不服。


(一) 皇帝搞女人从不考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孔孟儒家学说“仁义道德”的精确表述。然而,当皇帝在全国普选美人进宫的时候,他是不考虑那些农村光棍们的。当贪官污吏们搜刮民脂民膏时,他们是不考虑平民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

在几千年的传统文化里,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要一分为二的,那就是:皇帝和当权者搞的是“人人为我”(这里的“人人”当然是指百姓)而百姓只有“我为人人”(这里的“人人”当然是指当权者)了。这就是鲁迅所说的传统文化只有两个字“吃人”的过程。

走 狗文人们利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丽谎言欺骗善良百姓。看上去大家和和美美和和睦睦和和谐谐,多么美好的社会呀?!然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八个字是一分为二的,是既得利益者“人人为我”而弱势群体“我为人人”的完美结合。


(二) 一旦遇到灾难,必然合二而一

圣经上讲,你可以欺骗所有的人一时或一部分人一世,但你不能欺骗所有的人永远。这个道理所有的人都明白,当然包括几千年来的独裁统治者们。所以,一旦遇到大的自然灾害,上至皇帝下至父母官,立刻将“人人为我”和“我为人人”合二而一,成为真正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体现出了全国上下一家人的和谐社会美好景象。

然而,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合二而一的和谐场面是短暂的,只要灾难一过去,立刻一分为二,变成“人人为我”和“我为人人。”当权者该搜刮百姓的继续搜刮百姓,该卖淫的妓女还要继续给嫖客服务,该讨饭的乞丐还要去讨饭。社会由短暂的“和谐”阶段很快又回到了长期的“喝血”阶段。

(三) 避免人祸的规则和法律无法建立和施行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第二层含义是在同级间体现出来的,那就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和“冤家路窄”的行为规范。到了南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以“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名言登载在幼儿教育的教材《名贤集》里了。要从小教育孩子懂得这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举个最近的例子。比如温家宝说了狠话:电线杆子里边没有钢筋的豆腐渣工程肇事者,一定查个水落石出!绝不姑息养奸!然而,真正查处起来是根本办不到的。检察院的张三负责这项调查,李四立刻找人说情。李四很快搞明白了:张三的舅舅曾经被王五给过面子,便立刻找到王五。王五明白,此时不帮李四的忙,以后“冤家路窄”这叫“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便只好去跟李四喝一盅。酒场上提起张三调查豆腐渣工程案子,张三只好给王五个面子而放过李四。

如果张三不给王五面子,李四立刻找到领导,给个红包,领导知道这个李四有个表哥当初曾经抓住过自己嫖娼,今天这个礼物不能拒绝。有了领导的周旋,张三哪敢不对李四的豆腐渣工程案子敷衍了事?张三便问领导:“我也不能欺骗温总理呀,总要给个说法吧?”领导说了,现在是雪灾,等雪化了,温总理的怒气消了,也就过去了。再说了,雪灾后面不是雨灾就是风灾,或者大地震也说不准呢!一个“拖”字绝就化险为夷了。

大地震后的豆腐渣工程调查也是一样,当地总有领导吃过工程设计者和施工者,甚至拿过人家的钱包。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总会有人说情的。要是碰上个不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愣头青,那就先给他来个美人计,男人不爱钱的必然爱美人。如果碰上个既不爱钱也不爱美人的政客,那就给他推荐个更高一点的职位。上头也不希望查出豆腐渣工程而影响自己的政绩和名声。再说了,此时一定会出现与豆腐渣工程毫不相干的节外生枝者,而且一旦出来必然是两个极端。比如出来个极端的范跑跑,就必然出来个郭跳跳。这一前一后立刻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与豆腐渣工程毫不相干的话题上去了。

所以,西方人无法理解:盖楼房都要通过施工检查,怎么会有豆腐渣工程?建立更严格的code不就完了吗?然而,西方人不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冤家路窄”的绝妙“喝血”与“和谐”的定时交换机制。什么?质量检查员对楼房建造过程中的豆腐渣省工减料不给签字?先到酒庄搓一顿,再给他找个小姐。还不行,那就红包递上去了。要是敬酒不吃吃罚酒,不给面子,那他只有死路一条!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什么规则和法律都只是一纸空文。当然,赶上倒霉的没势力的或者不会搞关系的傻瓜蛋,这些规则和法律就有了表示“尊严”的机会了,中国有句名言就是“替罪羊。”

综上所述,大地震期间有人提出的“多难兴邦”指的就是把“人人为我”和“我为人人”的“喝血”阶段由于大地震的灾难而合二而一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阶段了。可是,这种和谐阶段是暂时的,一旦灾难过去,立刻又一分为二成既得利益者的“人人为我”和弱势群体的“我为人人”了,也就是由短暂的“和谐”社会再次回到了长期的“喝血”社会。

千万别被表面上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救灾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巨大合力所迷惑,灾难的程度主要取决于防止灾难发生,而后来的救灾效果是第二位的。而且要知道,恰恰是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化导致避免人祸的规则和法律无法建立和实施,使得豆腐渣工程永远无法杜绝。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建筑系教授的总结:“中国的学校建筑不符合建筑规则而导致如此多的校舍崩塌,同样级别的地震如果发生在美国,是死不了那么多学生的。”这个道理说的就是“防患于未然。”

然而,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化背景下,“防患于未然”的规则和法律永远无法实现。因为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永远合二而一而非一分为二成既得利益者的“人人为我”和弱势群体的“我为人人”不是自欺欺人就是痴人说梦。“和谐”是短暂的,“喝血”是长期的,除非大灾难是一个接一个的。诚然,没完没了的灾难(=多难)才能使社会长期和谐,多难也就能兴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犀利。赞同!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才那么多我为人人的人都争着想变成人人为我了。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敢说啊。佩服。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话在不同的社会环境,有不同的效果。中国目前状况行不通。
caterpilllar 回复 悄悄话 入木三分!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