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道、人权、与个人主义

(2007-11-25 04:49:09) 下一个
人道、人权、与个人主义 (旧作)

作者:润涛阎


记得跟常德浩网友提到过我的一篇旧作,刚才找到了。帖上。



(1)集体主义不人道

老生网友讲了他的经历:在美国有困难时,美国人伸出人道之手,而中国人则要么敲诈要么冷漠不理。此类现象几乎人人经历过。这恰恰说明:中国传统集体主义文化极力扼杀个人主义的同时也扼杀了人道。您不能说讲人道的美国人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吧?

我在国内时的经历也说明了这一点。我妈去县城半路上心脏病复发,村子里的人见到后,用喇叭喊叫了起来。结果几十人前去搭救,包括那村的赤脚医生。那些人没有一人知道我妈是谁,纯粹是人道支援。

两年后,我妈到北京。住了几天后,风和日丽我陪她去颐和园游玩。回去在332电车里,她突然心脏病又犯了,车里除了我俩只有五六个人站着,其他人全有座位。我大喊帮忙,身边的人没一个站起来给我妈让座。车子在抖动,我抱不住她,只好让她慢慢地坐在车里的地板上。

农民因为在自留地上精耕细作而没被饿死,在他们的文化中一直有个人主义的成分。所以,他们还保留着人道主义精神。全民所有制的城里人个人主义全被扼杀,人道主义也就淡漠了。


(2)个人主义为何有人道?

有读者纳闷:人道不是奉献吗?它怎么会跟自私的个人主义有缘?您别发火,听润涛阎给您仔细道来。

个人主义是自然行为。举个例子:我在农村时队长每天督促社员干活,对怠工着开批判会以惩戒。但对集体的庄稼谁也不上心。反看自留地里的庄稼绿油油的,根本不需要队长费心。所以,个人主义是自然行为,而集体主义是反自然行为。学过物理的都知道热力学定律:有序程度越高,维持该有序状态需要的能量就越大。因为集体主义是高度有序状态,维持该状态的能量非常巨大。这就是为何中国几千年来生产力发展极慢,因为能量全部用来维持这个高度有序状态了。这也是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发展迅猛的原因。

为了维持集体主义这个反天然状态,就象用弹簧把人用力捆在一起。人越多,弹簧的拉力越大。人还是尽量往外跑。虽然巨大的弹簧让人跑不脱,人们的逆反心理将逐渐膨胀。

在集体主义统治下的人民,由于对集体主义语言有极强的逆反心理,他们对凡是与集体主义有关联的事就会逃之夭夭以表示对集体主义大弹簧的反叛。他们认为一切无私奉献都是集体主义货色。而对他人施人道就是无私奉献的内容,也就自然而然地被他们归类为集体主义而遭鄙视。这是他们唯一能做到的。除此之外,他们再也没有对集体主义发泄不满的途径了,否则,就有砍头的危险。比如,在毛共时代,谁要是想把原来本属于自己但被共产了的豪宅要回来,这种在资本主义国家“个人财产不得侵犯”的个人主义实践者,毫无疑问会掉脑袋。

那么,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国民为何会有人道?因为一方面他们没有因为弹簧拉着而产生的对奉献的逆反心理;另一方面,在个人主义文化根基上建立起来的制度保护每个人的人权。而人权和人道都是符合自然天性的,不是靠消耗巨大能量来维持的。人权和人道是孪生兄弟,没有相斥性。所以,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社会在体现人权的同时也体现人道。因为是孪生兄弟,这两者的产生也是同步的。凡是有人道主义的国家,人权状况肯定最好;没有人权的国家,人道主义不被批判就不错了。

(3)雷锋精神与个人主义

共产党国家不是有政治课吗?有雷锋月、“学雷锋见行动”运动吗?怎么反而没有人道了?因为在集体主义文化统治下,人民的逆反心理使一切政治说教都成了自欺欺人的笑料。在人民心目中雷锋成了傻比,“学雷锋见行动”如果有行动的话,也是成了入党的敲门砖。所以,在没有个人主义文化的专制国家,想靠雷锋精神来建立人道主义那是缘木求鱼。

只有在个人主义文化土壤中,人道主义才会伴随人权而生根发芽。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切学雷锋的宣传都是多余的了。

集体主义文化维持的专制制度,越是学雷锋,人心越是冷漠。所以,“雷锋精神培养出来的不是贪官就是盗贼”原因之一便是集体主义文化所造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发条铁皮绿蛤蟆 回复 悄悄话 已阅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呐!
这是何等精辟的见解呀---用"精辟"来形容实在是对您的...羞辱...!

赞!!!!!!!!!!!!!!!!!!!!!!!!!!!!!!!!!!!!!!!!!!!!!!!!!!!!!!!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麻烦你再写一篇男人的一生该怎么过,我想我儿子应该好好儿拜读一下。要是我能在十几岁读到你这篇文章,我这一生中也不会有这么多迟到了。好在我现在几经挣扎已经赶上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