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梦见毛主席的老太太

(2007-07-12 04:43:44) 下一个

梦见毛主席的老太太---毛主席又成神了


润涛阎



我回国探亲的消息被老同学们得知后便被把我的原计划全部打乱了。老同学们安排我的行程时有一项“参观毛主席故居”。我听后立刻说我早在20多年前就去过韶山、庐山等毛故居了,中南海去过四次,纪念堂也陪外地人来京去过三次。言外之意是此项行动计划就免了。当问到我是否去过西柏坡时我摇了头。因为有一位同学就是平山县人,由他带路陪我。我虽然不想去,但不能骗人,没去过就是没去过。

雪特别大,风特别狂,天特别冷,周恩来特别年青,毛主席特别时髦。家家挂总理像,28岁的样子;人人爱毛主席,谁不向钱看?红色百元大钞上全是毛主席。

老同学说从石家庄出发,如果天气好的话,到达西柏坡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我盘算着这冰天雪地爬山越岭,当天赶个来回恐怕都困难。便提议尽量早动身。一大早起来就上了车。到了石家庄市委大楼对面,车子停了下来。往马路北边一看,原来这里刚刚矗立起了毛主席巨幅钢筋水泥像。他老人家又向人民挥手了。当年夜里悄悄被炸掉的毛主席挥手像又来到了人间。

跟伟大领袖合影留念后,我们冒着鹅毛大雪,承吉普车向太行山挺进了。这也是活该,谁让我第一天跟老同学们见面时不顾后果地说“客随主便”呢!

老同学介绍经验说,他每见一次毛主席故居,保准发一次横财。不显灵那还叫神?“我靠!这毛辣肉还真牛逼!”我坐在车里就晕乎乎自言自语起来了,只是不敢出声,别冷落了老同学的一番热情。再说了,要是他老人家真显灵,咱也发一把不是?

一转眼到了太行山脚下。一进山,就听到嗷嗷叫的北风肆虐着山峦。车子在雪地里左右摇摆起来。这些天来雪下下停停,冻冻化化。冰上盖雪,雪上加冰。透过车窗眺眼远望,白皑皑天山一色,亮晶晶冰雪交融。汽车爬坡时有气无力,在车里就可感觉到车再打滑。在盘山公路拐弯处往下一望:天哪,车离悬崖只有一尺远!

待我往左一看才明白,原来左前边有一身穿黑色衣服的老太太在步行,司机要给她让路。好险!我惊叹到。

看到老太太在这寒风刺骨的冰天雪地里徒步爬山,我便请司机停车。他很不自愿的把车停了下来。我下车去问那老太太何事何故。她气喘吁吁地告诉我:“去毛主席故居”。我迷惑不解,便问:“这里离毛主席故居二百多里,您步行去见毛主席故居?这么冷的天,到不了那里就把你冻死了!”她摇摇头,就象教育孩子一样地告诉我:“是毛主席托梦让我来的,毛主席怎么会让我死在这里?我都72岁了,没有毛主席拉着我的手,我哪里会走这么快?你老大不小的怎么不懂得毛主席是神?”

我惊讶无比。她说话时的表情和语气表明她的终生职业:中小学教师。

老同学也走过来问起她要去哪里,我们都同意把老太太稍上。就是让她老人家坐在我腿上我也忍不下心让她爬雪山。没想到她不从!她说毛主席托梦给她是让她徒步去西柏坡。我问她去西柏坡干什么,她说请毛主席回来杀贪官污吏。我问她已经走了多久了,她说正月初二出来的。算来已经五天了。我告诉她这大山里不同平原,山里没有人家可以借宿。今晚您就睡在冰天雪地里。您老跟我们上车走吧!她听后很生气,说毛主席的话你竟敢不信。司机也纠正我,一边指向左边的山一边说,眼前就是个山村。

我一路上只看右边的悬崖,没往左看。山村的房屋高低不齐,清一色红砖新瓦房。房顶上都有一个卫星电视天线小耳朵。房下边还有不少用石头砌成的半圆的洞,里边不知干什么用。也许这就是窑洞?

我立刻建议老太太就在此山村借宿。明天就是好天,等雪化了再走不迟。反正是参观毛主席故居,那故居又不会搬家。她听后说,我是该听你的还是听毛主席的?再说了,大白天到人家借宿成何体统?

司机给我使了个眼色,意思是平白无故被老太太斥责没必要。我只好借坡下驴,无可奈何上车了。可司机一踩油门,车子原地打滑不走。因为离悬崖太近,我们便下车帮着推车。因为是上大坡,推也推不动,司机决定退回到坡下然后猛冲上来。他让我们先步行爬上坡去。看到他把车子熟练地退到谷底,我们便徒步爬坡了。这时一阵强风袭来,我差点没站稳。心里十分后悔来到这里,而且山路太窄,想打回头都办不到。只好往前走下去了。想到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爱妻。要是车子滑向悬崖,死了家里人都不知为何。我来这雪山,家里人没一人知道。越想越害怕,身子就随风抖了起来。

待我们爬上了坡,车子也冲上来了。我们继续前行。真佩服司机那镇静的气质和熟练的驾驶技术。

一路上左瞅右瞧,寻找老太太能借宿的山村。直到车子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又有一片房屋。粗略计算了一下,老太太一小时爬五里路的话,她半夜才能到此。便为她老人家担心起来。

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中午了。我对参观毫无兴致,吃午饭时我建议谁也别喝酒,因为路途太危险。等到回到石家庄市,我做东请大家猛喝一通一醉方休。

回去的路上,只有我和司机没睡着。他仔细盯着路面,我聚精会神地寻觅着老太太的身影。太行山上的梯田层层叠叠,煞是壮观。梯田上的玉米栉杆依然屹立在田里里随风而舞,标志着山区农民不屈不挠的毅力。山区人民把整个太行山给重新堆砌了一遍,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发自肺腑地赞叹山区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眼巴巴的寻觅着老太太的身影,直到我们与老太太见面的地方除了雪山梯田什么也没有看到。国内春节放假到初八,人人都在家里过春节。在这大山里,来回一天也没碰上一辆车。我们回来还能看到我们去时的车印。考虑到老太太说天不黑不能借宿,便害怕了起来。我不敢打搅司机,因为来时我打搅他差点把车子抛锚在半山腰。


等到进了平原地区,我便问起老太太的踪影。司机沉痛地告诉我说,“恐怕凶多吉少。”老同学不知我们在谈论什么,只听到“凶多吉少”便立刻睁开大眼看看我看看司机。

司机把话茬引开。我们在沉思中回到了市区。

第二天早上吃早餐时,司机告诉我说他昨晚做了个恶梦。说老太太被山风吹下了悬崖。我问司机如果此梦当真老太太活着的可能性有多大。他说,72岁的人了,别说悬崖下边的大石头,就是四层楼房跳下去也没的活。

我的脑海一片空白。心中疑惑的是:她老人家在掉进悬崖那一霎那,她是认为伟神毛主席会把她抓上去还是以为掉下悬崖是毛主席让她去走捷径?

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发条铁皮绿蛤蟆 回复 悄悄话 已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的同学真是吃多了撑的,去哪儿不行,不那儿干啥。不过石家庄没有可看的,据说来了客人都往西柏坡领,客人都背后说不满的话。俺也去过,那是“5·4”青年节,团总支组织的。路过岗南水库,水库中央站着毛主席挥手的巨像。那印象比看西柏坡的深。
Muhammadsky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不是不知道毛澤東的惡,但因爲民斜慌???谒麄冄垩Y被神化的毛是神,即使是惡神,也不敢不恭敬。這是迷信在作怪。伊斯蘭教只准信安拉,毛聲稱破除迷信,只是讓人崇拜他一人而已。
毛澤東之惡,不僅是思想。主要在於為一己之私利,不惜百姓國家。
Muhammad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nz的评论:
有見地。與我心有慼慼焉。
飞翔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她是幸福的,但从一般人的眼光看来,死了还没明白道理,算是一种遗憾
rosez 回复 悄悄话 Poor 老太太. She may feel happy by herself.
我们的元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哈哈!!
这老太太应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
或者是贫下中农了!!!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个文革时30多岁的老太,当时在那场空前的人类浩劫里扮演的什么不光彩的角色.现在的共产党再恶再暴,哪能超得过毛泽东这个恶魔.象毛这种暴君,在人类历史上不谈绝后,起码是空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