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诚心请教CARUS麻麻几个问题(为COCO)

(2007-10-28 13:10:35) 下一个
要和狗狗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最重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

给你讲我是怎么训练CARUS的你就会明白怎么训COCO了:

CARUS小的时候,我想利用他什么都喜欢叼的习惯,教他衔取。

当时给他用的DUMMY是一个小型的木制的小骨头,这个DUMMY不是他随便能玩的玩具,练完衔取都要收起来的。

刚开始,我先拿出来哪个小木骨头,很高兴地样子,在CARUS面前闻啊闻,又向空中抛两抛,表现很陶醉的样子。

当时CARUS能听懂“过来”和“吐出来”了。让他先坐在我旁边,让他注意,就当着他的面往前扔几步远,然后鼓励他去追。

他当然高兴能去看看那是个什么好东西啦,看到他叼起来后,就拿TREAT逗他过来。

看到TREAT,他当然会叼着DUMMY往回跑。

这时我把TREAT拿高,他就不自主地坐下来抬头看TREAT。

这时马上蹲下来,拿TREAT在他鼻前一晃,同时伸手去接并下吐出口令。

CARUS这时就惦记TREAT了,看到我出手,他就会马上把DUMMY给我,伸脖去够TREAT。

我拿到DUMMY后,表现出宝贝失而复得式的高兴。这时要表扬,狠狠地表扬,把他喜欢听的话都说一遍,让他很有成就感。

这样开始在屋子里练习近距离衔取,慢慢DUMMY越扔越远,等一系列动作流畅了,他也掌握了这种情况下怎么做横拿到TREAT和受到夸奖后,就可以到室外练了。在室外也是先近后远,因为,室外新环境,容易分散注意力。

说到这里,让我感觉像是上学时做的编程课作业,其实原理差不多。每一步都要把可能发生的状况考虑进去,充分利用天生就带来的小程序,耐心地编程,只要编写没有疏忽和差错,狗狗总会基本准确输出那些主人编了的程序,只不过有的狗狗的处理器快点,内存大些,但基本上只要勤思考,多动手编,总会编出几个比较好用的程序。

说道COCO,我觉得在外面散步的麻烦还是基本教育和交流上的漏洞造成的。在还没有搞定和COCO之间的交流问题前,就是你还不能稳定控制她的行为之前,不要松开LEASH。在家先从小处着手和COCO一起学习,这个学习交流的过程要通过游戏来搞定。我和CARUS最初玩的游戏是拿写狗粮坐在地上,和他玩猜左右手的游戏,你还可以开发些用鼻子照东西的小游戏和COCO在家里玩,可以用事物训练她从你手里小心取食,我感觉通过这些小游戏,可以拉近你和COCO之间的亲密关系,加强互相交流的能力。每天再教COCO一点狗狗必须掌握的口令,如坐,卧,等待,禁止,吐出等,所有的训练和练习都要循序渐进,就是都从一点点开始,意向正确就鼓励继续做,做对了就表扬,我想以COCO现在的资智学起来不会太难。

一句话,就是循序渐进地教会COCO,怎么样和你沟通。这个过程中重要的不仅是耐心和爱心,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能够领导COCO的能力,所以有时候,我感觉与其送狗狗去学校学习礼仪规矩,不如主人学习怎么当好狗狗的主人。

这样,你先列一下,COCO都会输出那些小程序,能听懂哪些话/口令,然后,把那些她该学会的列出来,定个计划,写训练日记吧,可以和大家多交流。

关于COCO爷爷奶奶的态度,就要你和COCO努力扭转了。出了教会COCO写规矩之外,你还可以花些时间把COCO收拾得干干净净,慢慢改变他们认为COCO脏的想法吧。

每次我们家要来客人或着我们要带CARUS出去,我都会检查一下CARUS的毛是不是很顺,很干净,脚上的毛和趾甲都会修理一下,耳朵和眼睛都要擦干净,就连PP我都会看一下,牙齿是每天都刷,当妈的总会考虑很多,就怕别人嫌弃自己的狗娃。我也不知道你都做哪些,就列列我都怎么做,怎么想的,没有什么是统一的标准,只要自己满意就好。

有什么问题就尽管问,真希望COCO早日成为你的贴心小棉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