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我变成老人,病人

(2007-05-12 10:56:43) 下一个
    接公公婆婆来美小住小玩,刚从Hawaii回来。一家人却没有团圆的愉快,不是因为婆媳关系紧张,不是因为柴米油盐,最初的起因是因为公公的病--直肠癌晚期。匆忙间安排两老来美探亲,匆忙间安排出去度假,不过一切都还算有条不紊。知道出门劳累,给公公定的机票都是头等或公务舱。问题是公公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而身体情况却一直恶化,呕吐,大便不畅,食欲明显减退...最大的问题是精神上的负担。公公是内向的性格,个性中有软弱胆小却固执的一面。一家人每天每时开解,却只见公公自暴自弃,经常说病好不了,只要不痛愿意死,服药也老是担心家人给错药,每次看很久,昨天我们还发现他藏药.
    作为媳妇,我只能尽本分,变着花样做吃的,并加劝慰,但是收效甚微。我偷想,如果我老了病了,一定要做一个坚强乐观的老女人。(大概很难吧?但是一定首先要有努力的心啊!)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美国电影,名字是什么fried green potato之类的,很欣赏那位善良乐观的老人。一个人至少可以影响一个家,片中的孤寡老人,感染了非亲非故的女主人公,使她从一个慵懒的家庭主妇蜕变成一个生活有滋有味的“真女人”。想起公公,真是唏嘘,辛劳了一辈子,好不容易退休了,也没有真正享福,却诊断出了癌症,挨了一刀还是晚期了,到了儿子这里,也是很不配合体谅,弄得lg和婆婆整日也是跟着愁眉苦脸想对策。
    lg的性情也是内向含蓄的,有什么事情,即使对我也是喜欢报喜不报忧,想问题总是会想到最坏的结果然后想对策,当然这样省了我不少心,我也是日见心宽体胖。我经常开导他,一件事情,想好了想坏了都不会变化,何不乐观地想问题呢?这个可能说起来简单办起来难,但是心理暗示的作用对有些人还是很有用的。我想我老了病了,即使是孤单一个人,也要快乐吧。很羡慕无疾而终的老人,不知道要修怎样才能得来这样的福,所以也并不奢望。但是一个老人能做的,诸如宽慰体谅儿女,还是力所能及的。刚在MIT上看到一篇母亲些给去世外婆纪念的文章,感动得很,文中的外婆被诊断了肝癌,却是想着因为自己的病影响了外孙女儿的婚礼,这样的体谅,何尝不是力所能及,但是又有几人能够做到呢?
    每次写文,总是掂量着自己,文不表心,要说的话很多,心情也很复杂,明天是母亲节,又想了很多,以后再慢慢整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