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女儿咬文嚼字

(2007-09-12 16:08:24) 下一个
女儿这学期修了一门4字头的中文课,我感到对她挺CHALLENGE的。不过她倒还信心挺足,经常“不耻下问”。我大大地鼓励她。




上星期,她在作业里学习造句。她造了个句子:





XX大学在1809年被建立。




E-MAIL回来,问我她写得对不对。下面是我给她的回答:


你的这个句子在语法上是正确的,但一般我们不这样说。正确的说法是:



XX大学在(于)1809年建立。 或者 XX大学建(立)于1809年。




(这里的“于”是“在”的意思,但在第二个句子里只能用“于”。)





再来看看更多这种被动句在中文里的用法:





以下情况,不用“被”:

我们不说:“桌子被擦干净了”,要说:“桌子擦干净了”;
我们不说:“信被寄了”, 要说:“信寄了”;
我们不说:“钱被用完了”, 要说:“钱用完了”;
我们不说:“书被看完了”, 要说:“书看完了”;
我们不说:“字被写完了”, 要说:“字写完了”;
我们不说:“电影被演完了”, 要说:“电影演完了”;
我们不说:“热水被送来了”, 要说:“热水送来了。






以上的句子,主语都是非生命的东西,不会发出动作,因而,句子的被动意味是很明显的。所以在中文里一般不需要用“被” 。



但是,以下句子,一定要用“被”:



1),他被老师批评了一顿。
2),我们被前面的一条河挡住了去路。
3),她的手机被(人)偷了。
4),哥哥被他的朋友请去吃饭了。
5),那个男孩子昨天被狗咬了。
6),女儿被哈佛大学录取了。
7),你被人骗了。


8) ,老奶奶被人推了一下后就摔倒了。




以上这样的句子,如果不用“被” ,就会造成语意不清,甚至产生歧义。所以需要用“被” 。



中文中还有一些句子是可用或可不用“被”:


1,小鸟冻死了。也可以说:小鸟被冻死了。
2,车撞坏了。 也可以说:车被撞坏了。
3,我不想饿死。 也可以说:我不想被饿死。
4,他的病治好了。 也可以说:他的病被治好了。
5,窗户吹开了。 也可以说:窗户被(风)吹开了。
6,她吓得直发抖。 也可以说: 她被吓得直发抖。
7,路已经修好了。 也可以说:路已经被修好了。


8,图书馆的新书都借出去了。也可以说:图书馆的新书都被借出去了。




以上这样的句子不用“被” ,意思已经很清楚,而且不会有歧义。所以不用“被” 是可以的。但如果说话的人需要强调“被动” 的关系,可以用“被” 。



读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你造的句子为什么不对了吧。


女儿的E-MAIL回来了:哇!!!!妈妈!我问你一个句子,你给我写了一大堆,我头都晕了~~~~。这些语法总让我头疼。

呵呵,我可以看到女儿在计算机那端张着嘴,瞪着眼睛的样子。我不想吓着她。

别着急,别着急!!!我其实没有跟你说语法的问题,而是使用的问题。这些句子都很常用。作为学习语言,你的目的是使用它,而不是研究它。不需要一定搞清楚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你只要知道有这样的用法,或没那样的用法,记住怎样用就行了。语言本来就是一种约定俗成,有很多说法不一定用语法能讲得通。我告诉女儿,在中文里,特别是在口语中有很多句子,说法是用语法解释不通的。但人们仍然还在使用,是因为这样的句子简洁,生动,形像,并不会产生歧义。(有的句子需在特定的语言环境里。) 这部分句子可以被称为活的语言。以上三组句子,你要多读读。多读了,你就对语言有了感觉(语感),就能找到一些规律。

女儿给我回了一个BIG SMILING FACE。


09-09-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 回复 悄悄话 Good explaining. You are very detail and cl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