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送报----与女儿一起成长(8) (下)

(2007-03-15 21:27:07) 下一个
(接上篇)




转眼暑假就要结束了。一个夏天的锻炼,女儿变得很结实,晒得黑黑的,腿上和手臂上可看见隆起的肌肉,更重要的是她增强了意志和毅力。开学后,将是女儿的高中最后一年,除了学业,她还会有不少计划要做的事。我在考虑着是否开学后女儿还要继续送报。想想还是先徵求她的意见。




女儿的态度很坚决,她要继续送。她说,她舍不得这个社区的这些订户,不想看着他们失望。他们中有好几个人曾当面告诉女儿,你是我们很多年来所遇到的最好的送报人。我和老公都愿意支持女儿的决定,然后我和女儿作了计划和分工:周一到周五如她没有课外活动的日子,她就乘校车回家;有活动的那天,由我把报纸开车载到她的学校,(她的学校离送报的地方近)等她课外活动结束,(这时我就算好时间稍晚一些去),然后由她开车到送报地点,还是她送报,我在车上看书等她。




就这样,女儿在开学后仍然继续了她的送报。高四,她修了好几门AP的课,学习负担挺重的,并且还要参加第二次SAT考试,申请大学也很多准备要做(填申请表,写ESSAY等),加上一些学校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她固定的课外活动等等。日程是每天排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隙。但她能把每样事计划安排好,从没耽误过送报。除了在高四下学期的四月初,由於参加州里合唱团比赛去CHICAGO一个星期,还有参加SAT考试那天是我帮她送报以外,都是她自己送的。




冬天来了。这一年的冬天出奇的冷,温度降低到历史最低,走在寒风里,温度竟是华氏负17度。又连续下了几场暴风雪和冰雨,路上既是雪,又是冰,很难行走。女儿穿上她最厚的裤子,我给她准备了一双防滑的鞋。戴上帽子围巾,和厚厚的手套。(这些东西她从来都是不戴的。自从有一天送完报,说手和耳朵差点儿冻掉了。回家后自己就把这些东西找了出来。) 记得有几户人家的DRIVE WAY 的坡很大,结了厚厚的冰,女儿背着一袋重重的报纸很难平衡,走了几次都滑倒。后来想个办法,把装报纸的布袋放下来,就手里拿一份报纸,再慢慢一步一步走上去。走下来的时候却更难,后来干脆坐在冰上,象滑滑梯一样滑下来了。就这样,女儿也没有想把报纸就放在路边的信箱里。她说,这么滑的路,这些老人是不可能出来拿报的。看她背着一大袋的报纸,顶着寒风,在冰雪上艰难地一家挨一家地送报,当妈的坐在车里真是心疼。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女儿才让我帮她送两条街。就连圣诞节假期,也没有一天中断过。这几条街的住户们都对女儿的工作很满意,在圣诞节时,她得到了订户们给的近二百元的小费。人们把这五元,十元的钱装在圣诞卡内,送给女儿,里面除了代表他们心意的礼物(有的是现金,有的是支票),更有他们对女儿的赞扬和节日祝福。记得一个年纪很大的女士,名叫玛丽,每天只要天气暖和就会坐在门前,女儿送报总能看到她。问候一声,把报纸送到她手上。十月底的一天,没在门口看到她,女儿走近她家时,她从门里出来,告诉女儿她已等在门口很久了,就是想当面谢谢女儿给她送报这样尽心。她告诉女儿天气越来越冷了,她不能再每天坐在门口了,请女儿把报纸放在她门口的小垫子下。说着塞给女儿一个信封,告诉女儿里面是她给女儿的圣诞礼物,怕天冷后不能出来就见不着了,所以提前给你吧。里面是二十元钱和一张贺卡,上面写着:YOU ARE A VERY GOOD GIRL。BEST WISHES TO YOU!




春天终於跚跚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了,但APRIL SHOWER(我们这里四月份通常雨水很多,故名)又给女儿送报带来不便。一个星期总有几天下着绵绵细雨,女儿要花不少时间先将每份报纸套上塑料袋。套上袋子的报纸变“胖” 了,很占空间。本来一条街的报纸装一袋就够了,现在要装两袋。这就意味着女儿要多跑几趟回车里装报纸。为了减轻一些重量和能够走得快些,女儿宁愿不打雨伞,穿了件大一些的COAT,还一边遮着报纸,怕把报纸淋湿。等报纸送完再看女儿,鞋袜已经湿透,裤子也湿得差不多了,脸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




女儿最后一天送报是在四月结束的一天。在这一天前她又写了一个NOTE,夹在报纸里分发给每个订户。告诉他们,我不能继续为大家服务了,我就要高中毕业了,要上大学去了。谢谢这近一年来大家的支持鼓励,谢谢大家的圣诞礼物。。。这一天,好几户老人守在门口,等女儿送到他的门前,就为了亲自向她告别。一个亲切的拥抱,一句诚挚的祝福,一个装着贺词的小卡片。。。使我这个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一切的辛苦,委屈,酷热,寒冻,汗水,雨水,都化作这一丝丝温情,抚慰着我和女儿的心。。。




女儿一共送报十个月,经历了夏,秋,冬和春四季,除了她用自己的汗水挣得她人生的第一桶“金” 外,她成熟了很多。她的身体,毅力,意志,责任心都得到很好的锻炼。在这十个月里的星期六,她没睡过一个懒觉,没有因故错过一个送报日。连她利用周末去访问大学,去大学的OPEN HOUSE都是在送完报后,我们全家才上路的。十个月,三百天,有二百五六十个送报日,女儿在这条街上走了二百五六十遍,对这里的一门,一户,一草,一木是那么熟悉。有风和日丽,也有雨雪风霜,有热情的人们给予的鼓励,赞扬,也有收不到报费的沮丧。。。这些都给女儿留下难忘的记忆。女儿在事后曾说,我不能相信我能坚持下来,坚持送十个月。我说:YES,YOU DID IT!




后记:一个多月以后,在女儿参加完高中毕业典礼,我和女儿登上了回国的飞机。这是我和老公对她完满工作的奖励!带着高中毕业的喜悦,带着送报后愉快的心情,带着即将上大学的憧憬,我们回到了阔别五年的祖国。。。






完稿于3-12-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很用心的妈妈,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