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送报----与女儿一起成长(8) (上)

(2007-03-13 12:23:08) 下一个






女儿高中的最后一个暑假,我们把她的活动减少了一些。我和老公还有女儿自己都觉得应该利用这个暑假打点工。

我们住的城市太小了,工作机会很有限,加上女儿没有提早计划和申请,(一般想暑假打工,最好在二月份就开始申请) 到了放假,临时就很难找到了。女儿到图书馆查报上的广告,除了送报纸还可以申请到以外,别的都早没戏了。

送报就送报吧,女儿倒没太挑剔。其实送报的工作一年到头都是有的。原因是工作辛苦,收入低,星期六要早起,最要命的是要自己收报费。所以一般的人都干不长。而且申请这个工作的往往是初中甚至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高中生愿意跑去送报的是很少很少的。我看女儿没说什么,心想,让她去吃点苦,体验一下钱来得不容易也挺好的,反正也不是一辈子干这个。

那天我是陪女儿去的,但到了报社门口,她说什么不让我露面,自己进去了。申请的手续倒是很简单,填了表,从报社给指定的几条路线中选择了一条,很快就出来了,说是回家等通知。通知很快来了,再到报社去一次,详细说一下送报的要求:1,要准时,周一到周五下午送报,必须在五点以前送到;周六早上送报,要在八点以前送到,周日休息。2,不能送错,漏送。3,要自己收报费。每两周发一次工资,每次工资要扣除报费(两周的)。(这条最苛刻,如你报费收不上来,你就算白干) 。然后是买保险(意外事故保险,在今后的收入中扣除) ,钱并不贵,但真体现人家想得周到。(因送报常常要穿过马路) 还要自己花$6元钱买一个装报的大布袋子,$2元买100个塑料袋(是准备下雨天要求把报纸装在塑料袋里,弄湿你的衣服不CARE,但不能弄湿报纸) 。得,还没开张,就小十快钱没有了。女儿撇撇嘴,耸耸肩,把大布袋往身上一跨。我说,从今天起,你就是一个“啦啦啦,啦啦啦,我是“送”报的小行家” 了。

七月,骄阳似火,女儿开始了她的送报“生涯” 。她送的这个区域有六条街共一百多户人家。大多数是住的退休老人,还有几十户蓝领的打工阶层年轻家庭。后来,女儿才知道这样的区域是收入不高或老人走下坡路的住户,收报费的工作很严峻。这是后话。这个区域离我家有一段距离,女儿身背沉重的报纸,不可能再骑车,所以我必须配合她,开车把报纸载到这个区域,再由女儿一家家送,而我只好在车里等她。(当时女儿只是有学习驾照,不能单独开车。正好在有我陪同的情况下,让她来回开车,也是练习) 每天的报纸由报社派专人准时送到我家,然后你要点数,分报(也就是将要送的一些广告分插到每份报里)。周一到周五,广告比较少,偶尔幸运的一天没有广告,就省事很多,报纸也轻很多。最辛苦的是周六,早上要5:30起床,等报,大约在六点前报纸来了,马上要点,要分。这一天的广告总是很多,要一份份分插到报纸里。不能插错。这个过程就要半个多小时。完了以后,要把报纸装上车,再开到地点,又去了十五分钟。一百多份报纸要送大约一个半小时,要赶到八点以前送到每户人手上,时间是很紧张的。这时我会帮她送一,两条街,否则很难在规定时间里送完。女儿不错,尽量不让我帮她,还一再跟我说,这是我的工作,我要自己做。

第一天送报,女儿先背上一半数量的报纸,(一下子不可能全背上) 另一半放车上由我送到我俩商定好的一个街口。正当中午,天气很热,没有一丝风。我叫她带上一瓶水。女儿手里拿着头天晚上事先写好的订户门牌号码,上路了。我望着她的背影,看看天上高高的太阳,真担心她吃不消。只见她慢慢地向前移动,有时还会回过头来向我招招手,表示她一切OK。在她的身影消失在街的尽头,我发动起车子,开到指定的地方等她。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时间远远超过我所预料,我在车里也热得不行,心里毛焦火辣,正想着是否要去看看她,只见远远地女儿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显然每迈出一步都比刚才吃力。等她走到跟前,这时用大汗淋沥来形容她一点也不夸张。只见她通红的脸,T恤衫也打湿一半,大口地喘着气。告诉我,明天我一定要抹上SUN LOTION,戴上SUN GLASS,太阳太厉害了!我怕她中暑,忙着一边叫她坐到车里,发动起车子,把空调开大,一边给她喝水。问她行不行,感觉怎样?不想女儿还反问我紧张什么?说她挺好的,出一身汗特舒服。就这样休息了一会,女儿背上剩下的报纸又上路了。这次我心里好受了很多,能在车里看书了,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显得快了很多。又是一个多小时,女儿又回到车上。高兴地告诉我,一张报纸也没多,一张也没少。我说,太好了,说明你全送对了!我看看表,一共用了近三个小时。女儿说,妈妈,今天因为我是第一次送,对订户不熟所以送得慢,以后我会慢慢提高速度。另外,我需要一个更合理的路线,这样我每次回到车这里时不会因走回头路而耽误时间。於是我们一边休息,一边重新安排路线。看到女儿并没有抱怨辛苦,而是信心兴趣十足,我心里很宽慰。女儿到底大了。我们一路高兴地回到家。没想到已经有几个电话在等着女儿了。这几个电话都是老人要求能不能不要把报纸放在信箱,而是送到门口,或夹在沙门里,或放在一个指定的地方。女儿说,不要紧,我可以做到这个,老人们腿脚不方便,我只是多走几步路而已。最后有一个电话让我们不解是说没有收到今天的报纸。没说的,我们顾不上换衣服,就又上路去报社拿报纸,但报社也下班了。怎么办?还是女儿想到我们去超市买一份。等我们把这份报送到订户家,天已渐渐黑了。

吃过晚饭,女儿又在打理她送报的一些事情,我看她正在重新抄写订户的名单和门牌号码。看我走过来,告诉我说她找出今天出错的原因了,一定是有一份报送到了非订户。所以明天开始她要重新一户一户确定,可能还不能先求快,而要先求准。另外她说,她要把每条街有多少订户数出来,每送一条街就按定数背一袋,这样能及时发现错误。女儿还作了一个让我很不解的决定,把报送到每个订户的门口。我说,这样你每天要多走很多路啊。女儿说,妈妈,别担心,我能做。想不到,女儿对这样一个临时的工作还这样上心。睡觉得时候,我把今天送报的事详细告诉老公,当然也说了我这个妈妈对女儿的心疼。老公劝我,得放手时要放手,她已不是小孩了,锻炼一下很好。而且我看她的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只作旁观者了(因我还要跟她去) 。由于合理的路线安排,加上她定数定街定人的方法,使得她在以后的送报中几乎没再出过差错。而且速度也大大提高,从第一天的三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二十分钟。而且以后她已不再用拿着小纸片,对照着门牌一家家送,而是记住了所有订户每一家的特徵。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我闭着眼睛都不会送错了。

每个星期六的早晨,五点半,我准时被闹钟叫醒。虽然是夏天,但天还只是蒙蒙亮。看到女儿睡得正香,真不忍心叫醒她。报纸来了,我总是自己先把报纸抬到家里,先分起来。一会儿,女儿听到动静就爬起来,一边穿衣,一边责怪为什么不叫她。这时我总是趁女儿分报的时候给她准备简单的早餐,往往是一杯牛奶,一片面包。(复杂的来不及吃。) 星期六的报纸是平时的两倍还多,主要是太多的广告,孩子是加倍的辛苦。这时我免不了是要搭把手的。唯一这一天我帮女儿送两条街。女儿总是给我两条订户最少,最好送的街。还再三叮咛不要送错,让我拿着她写得很详细的订户名字和门牌,甚至会在一些容易弄错的订户名字边上特意为我注明特徵,并详细告诉我每一户的报纸要放在什么固定的地方。遇到下雨下雪,我们还要事先把报纸一一套上塑料袋。冬天的早晨从热被窝里爬出来的滋味可不是好过的。女儿还不错,几乎没有偷过懒。总是我轻轻一叫就一咕噜爬起来。每当我们的车开出家门,天还是刚刚亮,街道是寂静的,当我们母女俩走在寂静无人的街道上送报时,总能看到成群的鸟儿们结队外出,在刚透着亮的天空飞翔,有时一片叫声响起,整齐地在头顶上盘旋,真是壮观。在送完最后一份报时,我俩汇合在一起,共同欣赏初升的朝阳,心里充满一股很不一样的愉快。这时女儿会说,妈妈我请你到麦当劳喝咖啡吃早饭,是我付钱,为谢谢你帮助我。我对她开玩笑说,那你的那点送报收入岂不都让老妈给“吃了”?这样吧,我俩轮流付吧。女儿高兴地给我一个BIG FIVE(击掌),说,DEAL!(成交!)于是那几个月我俩成了麦当劳星期六早上的常客。

收报费的时候到了。女儿提前几天写好一个NOTE,上面写着收费时间,报费金额。打印成每个订户一份,然后夹在报纸里送到每家。大多数订户都很配合,到了收费那天,早早把钱或支票准备好,等女儿一敲门就交给她,真是很快。但也遇到几家困难的。几次去,不是没人在家,就是有人没钱。后来再去,干脆次次没人在家。女儿再次送NOTE通知他,但总是今天推明天,女儿为此还单独特意跑了几次,专门去收报费,最后就避而不见了,然后就不了了之。女儿向报社反映,最终只有停止他的报纸。真是人和人不一样,想象女儿冒着烈日,每天准时把报纸送到你手中,读了报却不付钱,心里真是替孩子愤愤不平。可是你又能怎么办呢?不过这样的经历对女儿倒很有启示。送报使女儿有机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真实的社会就是这样的,充满不同的人,也有不公平的事。有善,有恶,有自私,也有无私。有很为别人着想的人,宁愿自己麻烦,也给别人方便,也有糊里糊涂,什么都不CARE,对己对人都不负责任的人。但,值得安慰的是女儿看到大多数的人还是都能尽自己的本分,不去伤害别人,给别人带来不便。

第一次的工资来了!从报社寄来的支票,被拿在女儿的手上。女儿显得挺激动,自豪。妈妈这是我的REWARD(奖励) 。更让女儿兴奋的是在联在支票上方的纸页上,除去有记录工资的明细外,还有一行醒目的字:感谢你优异的工作(EXCELLENT JOB) ,我们收到很多订户的电话,对你的工作表示很满意 。

(待续) 更多内容请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