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第一次挣钱----与女儿一起成长(7)

(2007-02-19 12:15:39) 下一个




那是在女儿八岁多。

一个星期六,女儿从朋友家跑回来,大声叫我,妈妈妈妈,我要和劳拉去卖柠檬水!

我看着满脸激动的女儿,问她,你们到什么地方去卖呢?

就在我们的路口。

就你们俩个人吗?

我们找不到其他小朋友加入,我们只好自己干了。女儿的话里充满了不容质疑的口气。

那你们知道怎么卖吗?

劳拉知道,她以前跟小朋友卖过,她爸爸妈妈教过她。一个DIME(10美分)一杯。

老拉是我们邻居的孩子,是个美国孩子,与女儿同龄。

那你们有东西吗?

有!劳拉已经准备好了做柠檬水的柠檬粉,她说她要自己配制,她还准备纸杯子和餐巾纸。我的分工就是出桌子,椅子。爸爸,你能不能帮我把桌子,椅子搬到路口?我老公打个响指说:包在我身上!女儿高兴地给爸爸一个大拥抱。

一切都准备好了,架起折叠小桌子,撑开折叠小椅子,摆上一个大的冷饮壶,里面是满满一壶冰镇柠檬水。漂亮的餐巾纸,飘亮的小纸杯。一个收钱的小盒子。他们的柠檬水小摊摆出来了!两个孩子不慌不忙,井井有条。

女儿对我和老公说,爸爸妈妈,你们回家吧,我们要自己作生意了。

我和老公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

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不放心,出去看看他们。老远就见女儿一手搬着折叠椅子,一手还拿着些东西往回走。老远看见我就大叫起来。妈妈妈妈,我们卖完了!

走近一看,呵!小脸那叫一个红,汗水直往下流。(当时是夏天)

我说,有那么多人买吗?

有,每个路过的人都买了。有一个LADY她最NICE,一下买了三杯柠檬水,把她兜里所有的零钱全倒给我们了。我一数,妈妈,你猜有多少?一共有六毛七分钱!我说,哇!你们发财了啊!

女儿一脸骄傲的样子,说,我俩都谢了这个LADY好几遍呢。

我故意说,看你热的,你就没自己喝一杯?

我才不喝呢,那是要卖钱的。女儿的口气好像在“教育”我。

回到家里,女儿开始与劳拉算帐。

一会儿,劳拉走了。女儿过来对我说,妈妈我们一共卖了三块九毛九分钱。劳拉说给我两块,她拿一块九毛九,我比她还多挣一分钱呢。

我说,是吗?妈妈祝贺你们,第一次生意成功!那所有做柠檬水的材料是劳拉的啊。女儿说,那我出的桌子,椅子啊。可是老拉出的成本比你高啊?女儿问,什么叫成本啊?我说,比如做柠檬水的柠檬粉,和餐巾纸,纸杯子,这是要钱买的啊。那就是成本啊。女儿显然不服气,那我还出桌子,椅子那。对,你这个也是成本,但你的这个成本还拿回来了,劳拉的却全用光了。所以你的成本比劳拉的低。她应该分到比你多得钱才合理。

女儿明白了,点点头,说,我找劳拉去。

一会,女儿回来了:劳拉还是要给我两块钱,那我怎么办啊?

我说,你就收下吧。劳拉是一个好的生意夥伴,讲信誉而且对人宽厚,你要向她学习。

女儿点点头,一边小心翼翼地把这个第一次挣到的两块钱放进她的小储蓄盒里,一边问我:那我以后还能和她一块卖柠檬水吗?那还用说?!我答道。

女儿高兴地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先别激动,想想,你还忘了什么?

Ooops,我的桌子还没有拿回来!

爸爸。。。。女儿又一阵风似的从我身边“飞”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