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作母亲的困扰-----与女儿一起成长(4)

(2007-01-08 10:00:33) 下一个
和孩子谈性及与性有关的话题,怎么谈,谈什么,什么时候谈,一直是一个困扰我的问题。因我的孩子是个女孩,这个责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我这个母亲的肩上。作为中国的父母,自以为自己在青春就都缺乏这方面的教育,怎么给孩子一个正确,准确的概念,观念?

记得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除了告诉过她,你的PP是不能让别人看到的以外,别的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与孩子讲了。尤其是人的性器官,这些术语,怎么告诉孩子,是用中文还是英文?(那时我的英文水平还很“臭”) 一次,大约是女儿4,5岁时,她问我她是从哪里来的,我告诉她你是爸爸妈妈生的。她又问,怎么生的,我很迟疑了一下,告诉她是有一个SPECIAL WAY 生的。我怕她再问下去,担心我要怎样告诉她。还好,她没再问下去,以后也没再问过这个问题。我就蒙混过关了。可以看到在女儿小时候我对她的有关性的教育是很苍白的。以后,在女儿从小学到十一二岁,我都没很重视过这个教育。所幸的是日子就这么平平静静地过来了,女儿也似乎高高兴兴,无忧无虑地长大了。

女儿在十三岁时,我们送给她一本书“DEAL WITH IT”(GURL.com)。作为中国的父母,在有关“性”的教育上,自认为自身在青春期就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很多问题不能给孩子一个正确,准确的知识。刚好去书店发现了这本书,感到挺好,挺适合女儿的。本书是以问答的形式,很易读,易懂,有插图。内容涉及认识女人男人身体,生理构造(BODY);青春期心理特点 (SEXAULITY :WHAT IS SEX ,SELF PROTECTION,HOW YOU GET PREGNANT),还有一个SPECIAL SECTION ABOUT BOYS,从人的特别是青春期孩子的大脑,讲到心理学的一些概念,讲了作为青少年的社交生活(家庭关系,朋友,浪漫,学校,信仰,作你自己),甚至讲到如何对付性骚扰。感到这本书在对青春期孩子的教育上挺全面的。女儿也挺喜欢,她说对她很有帮助。有时会为自己作为母亲没有在孩子青春期给予她亲自直接的启蒙教育而感到愧疚,但感谢有这样的书弥补了这个不足。不过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这本书里涉及一些性交知识,方式,如孩子还太小,则应慎重选用,或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下阅读。

女儿在上5年级时 ,一天她回来告诉我,有一个男孩子喜欢她,想和她作男女朋友。我听了心里是很吃惊的,还这么小就要涉及到这个问题了。但我还是先稳定了自己的情绪,问女儿是什么想法。她说她没有什么感觉。虽然也挺喜欢他的,但没有往男女朋友上想过。我想女儿可能是在这时还没意识到喜欢一个人和做男女朋友的关系?我们平时在家也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我告诉她,在这个年龄的人,甚至更早,都会对异性产生好奇和亲近的愿望,这是很正常的。在美国的孩子可能很小就有男女朋友,但这只是一种比一般朋友更亲密一点儿的关系。因你们还小,不成熟,不懂真正男女之情是什么,有的孩子仅只是一种模仿和好玩儿。我告诉她,即使你不喜欢这个男孩子,或并不想做他的女朋友,也一定不要伤害他,要友好,他自己慢慢会明白的。后来这件事以这个小男孩全家搬到别州(他父亲换工作)而告终。女儿说他们一直是好朋友,女儿还保留着一条他送给的上面有海豚的银项链和他送给女儿的照片。在上初中时女儿曾问过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有男朋友,我告诉她,中国人的观念是至少到拾捌岁。因为那时你比较成熟,可以作出比较正确的选择和决定。我相信美国人的父母也希望孩子比较成熟了再交男女朋友。上高一时女儿曾高诉我,她暗恋一个高年级的男孩子(一个白人孩子)。这个男孩和女儿同在学校的合唱团里,他长得很帅,唱歌唱得很好。我心里有点担心,怕女儿受到伤害。但当时我还是让自己平静下来,让自己尽量显得不是很在意的样子。我问女儿:你怎么感觉的?女儿说不知道,说不清楚。我知道这是我的机会来了。我说:是不是每天都想见到他,哪怕能听到他的声音都会很激动。如果一天见不到他,就会很失望,很难过。但如果他站在你面前又会很紧张。女儿听后大叫起来:妈妈,你怎么知道的?我仍然保持平静的语气说:因为我也像你这么年轻过,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啊?再有,我是你妈妈,我很了解你啊。女儿高兴地抱住我,说:谢谢你,妈妈。不用谢,我还有话对你说。这时的女儿显得很愿意听我的意见。我告诉她,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单方面的感情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你要想想这件事的可能性,要睁大眼睛看看他是否真的适合你。人的第一次感情是美好的,但往往也是不成熟的。女儿说妈妈,我知道,我只是很喜欢他而已,我知道是不可能的。因他不久就要毕业了,再说他也不知道我的想法。我说那就到此为止,好不好?女儿给我了一个很不情愿的眼神,我说那你自己决定吧。从这次沟通以后,我们之间的距离缩小了。女儿很容易对我谈一些她心里的想法。女儿的情绪没有因为这件事受到什么影响,我知道她处理得不错。一天我们又谈起了这件事,女儿告诉我,她有一次机会与这个男孩子单独谈过一次话,她对他的看法一下改变了很多,觉得他并不适合自己。

在女儿十二岁来月经时,我给她上了关于性的第一课。我告诉她月经来潮的原理,她说在学校已有讲过。我说,那么从现在起我们可以进行WOMEN TO WOMEN 的谈话。月经来潮标志了你做为女人的成熟,从现在开始如果与男性发生性行为,你就可能怀孕。女儿告诉我这些学校也讲过。我说那妈妈告诉你一些可能学校里没有讲过的事:这时你在性上的选择和决定将会影响到你和别人的人生。要知道保护自己。当有人想试着诱惑你,你要大声说“NO!”结交朋友要用心,发现她有不好的行为(与男孩子调情,行为轻浮,穿着暴露,等等)要离开她。在对待婚前性的问题上,我告诉她中国人的贞操观,和现实生活中不同的女人对性的取舍:有人为道德守身,有人为爱情献身,也有人为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而把自己的身体作为交换,或把自己的身体作为“武器”。。。。,我告诉她,无论她选择什么,作什么样的决定,都要确定,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一个女人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尊,自重,只有自己尊重自己,别人才能尊重你。不要看别人怎样做,要明确自己应怎样做,自己要有正确的判断。很幸运的是女儿在这点上听从了我的教育,她也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能给她好的,健康的影响,在高中很好地度过了情感上的一些波折。在大学里她在大一有了男朋友,她坚持婚后性,他男朋友能尊重她的选择,为此我很欣慰。

2007-1-8 修改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hmmm, your "第一课" is great. I must learn from you!
eventhough children have already learned all the biological facts about puberty at school, it is up to parents to teach them the standards and values about sex and sexuality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晚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对子女的教育永远都是一个“说不清楚”心情的话题

有你这样的妈妈是女儿的福气!


欧洲教育,在性方面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做得比较好
孩子们回家从来没有问过我这样的问题
我不觉得奇怪
因为平时断断续续的听他们说上课内容
就知道
他们对性教育是“常识课”早在幼儿园就开始点题了


这个话题国内爸爸妈妈比较郁闷
往往不知怎么应付孩子们问题
其实
不管爸爸妈妈怎么回答
那怕说他是天上掉下来的
长大后
也会明白。。。。不是:)


不用担心了
是不:)


给姐姐问安!
我下了
这里已经是快0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