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我对是否要用金钱奖励孩子的看法

(2007-01-06 10:31:19) 下一个
奖励孩子确实有多种方式,钱或其他物质,无疑也是奖励的一种,否则就不会有什么大奖赛,和(说句更离谱的话)诺贝尔奖一类的奖励了。学校里,科研上经常会有这种方式的奖励。通过奖励(给一定数量的金钱)是对成功者,有成就者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在家庭,如果父母决定用金钱奖励孩子在学业上的进步,成就或其他方面的好表现,就要有很好的引导。钱,不是一个好东西,但也不是一个绝对的坏东西,看父母如何去引导你的孩子。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ABUSE这种奖励,父母也同样不能ABUSE这种方法。告诉孩子,这个钱,是你的劳动或努力所得,是爸爸妈妈对你的肯定和鼓励,是让你知道你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你在这个经历中学会的知识,技能和取得的进步。你将来对社会有用,你对社会有奉献,就会得到应有的报酬。以此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我们的社会毕竟是一个金钱的社会,孩子迟早要接触到金钱。所以父母提早对孩子在金钱的认识上有正确地引导,比回避这个问题要好。要相信孩子的判断力。我相信没有坏的孩子,只有教育不得当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张小丽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段时间我就自己想过这个问题,我知道奖惩分明的重要性,可是我并不知道该怎么执行;我总觉得一般的金钱奖赏是存在弊端的,但又不知道怎么规避。

我看过很多父母的经验,也自己仔细回想过我小时候对待金钱的态度,还是觉得没有信心把有关金钱的教育做好。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无论用什么方式奖励孩子,关键的是父母如何引导。谢谢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奖励孩子
用什么都行(我个人以为)
问题在于要跟孩子说明了奖励拼(包括钱)的意义和目的

我经常的奖励孩子钱(小钱)
例如“规定了”成绩好的没有7分以下的(小学部)成绩单奖励10欧
一个满分2欧(10分制得满分很不容易)
5分(刚刚及格)以下扣。。。。等等

告诉孩子们
你想买什么小玩意(大件不能我们自己不给买是吧:))尽量的自己存钱买。怎么存钱?就这样(方式)存:)


效果还行
其实
对于必要的“小玩意”我还是给孩子们主动买的
这样的奖励只不过是“玩玩”开心的游戏一样


你说的对:没有坏孩子的!
前提:父母要好:))
不然难说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