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面对有逆反心理的孩子

(2006-12-05 04:53:56) 下一个
我的体会是对孩子的尊重和理解是最重要的。

1,不论他说得有理没理,甚至在你看来是荒唐,你也要有足够的耐心听他把话说完。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2,如感到孩子的想法和作法完全不对,或不符合你的要求时,千万不要马上一口否定,要冷静下来想想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这样做,站在他的角度想想在他看来的合理性,再给予引导。要尊重孩子的感觉,不要你不同意的感觉就全不允许,要知道作为人,他有权力这样感觉。

3,想办法看看孩子喜欢读的书和杂志,看看他们喜爱的电影,玩玩孩子喜欢的游戏,(有时可以全家一起玩儿)这样你可以很好地了解你的teenager孩子每天在想什么,干什么,接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及时了解他的问题,烦恼。这样你可以在问题发生之前,给孩子很好的,有的放失的指导,提高孩子对你的信任程度。孩子很多时候逆反,不听大人话,是因为他们不信任你,认为你不了解,不理解他们。

4,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特别是对teenager孩子。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孩子是否信任你。当孩子充分地信任你的时候,他们才会尊重你,接受你的教育。

5,要及时了解孩子情感上的需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敏感,迷茫,孤独,常常能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也是易罹患忧郁症的年龄。作父母的一定要多从情感上支持孩子,给他们温暖。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帮助他们对待挫折,对待peer pressu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张小丽 回复 悄悄话 “SOMETHING使我产生共鸣”

我感到了这个SOMETHING:)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派克!你说得很对,拙文过于概念化了。这是我在“子女教育”论坛给别人的回贴,所以没有展开来谈。希望以后有机会。谢谢你的评论。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希望读到这样的来自于生活关注和观察生活的文章。
若更多理论联系实际,和“夹叙夹议”就更棒了!

我的意思是,已经很棒了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