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位置真的那么重要吗?----与女儿一起成长 (1) (原创)

(2006-12-04 13:18:49) 下一个

        女儿在与我们共同生活的最后三年里,她周末主要活动是去市青年交响乐团练习和演奏。每星期到这一天我和老公的活动就是接送和等待。他们的练习是在市里一所私立大学音乐系的一间大教室,在练习中我们家长也可以进去坐下来听。於是我们多数时候把她送到后就不回家,而是留下来等她,或看书,或听她们排练。来回路途和排练一般是五个小时,这些年(加上女儿初中时在少年弦乐团的三年)的周末,我们就是这样过的。我们和大多数中国家长一样,极富个人“牺牲”精神,孩子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生活,她的活动就是我们的活动,我们的一切绝对服从于她的需要。因为我们希望给她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让她享受最好的教育,将来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个最好的位置。直到有一天的一件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事,使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培养她的时候曾忽略的东西。

        交响乐团每年都要根据audition排一次坐位.audition 通常是有指定的音阶练习,两首必须演奏的曲子和一首自选曲子。在第一年,她通过申请入团的audition, 座位被排在了第一小提琴第六把。回到家里,女儿挺兴奋地告诉我们,她这次演奏得并不好,原因是她紧张没发挥她的真实水平(她觉得她还可以坐得更靠前)。她表示明年她要争取把自己的位置提前到第二把,等到最后年也就是她高中毕业那年(交响乐团是招收高中9-12年级的孩子),她要当concert master.我们听了以后自然是很高兴。因这孩子从小就没有什么竞争意识,做什么事情随心所欲,凭着感觉来,在学校里成绩也总是排在中上,顶多是中上靠前。我和老公总是认为她有足够的聪明做得更好,有时也挺为她心急,不免push她,可push狠了,她就十分反感,照旧该画画画画儿,该写故事写故事,该开party开party,该看电影看电影。我们总是认为她不务正业,不免暗中着急。这下好了,女儿懂事了,长大了,知道“上进”了。当时我和老公趁机狠狠地鼓励了她一番。是啊,要干,咱就要干好,就要用最高的目标激励自己。第一年,女儿就在这种“激励”之中,顺利地度过。她的琴艺大有长进,演奏也成熟很多。在暑假前的汇报concert上,我们抑制不住地为她激动着,骄傲着。

        concert 后,紧接着要为下一年排坐位audition。我总以为她胸有成竹,并没有督促过她。最后一次的排练下来,我们接她回家,从她从教室走出来到上车一路上到家,她一反常态,出奇地安静。平时她都是滔滔不绝地讲着排练时发生趣事,指挥的幽默,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今天这是怎么了?到家后,我迫不及待地询问,女儿沉默了一会儿说:“妈妈,今天我们audition了。”我说,“我知道,你怎么样啊?”她小声说,“我拉得很遭,我忘了今天是audition。我没有练习。”我问:“有什么办法补救吗?”,女儿摇摇头走开了。我叹了口气,但还是觉得要鼓励她。“现在结果还没出来,也可能指挥不会只根据audition来决定座位吧。妈妈对你的水平有信心。。。。”暑假过去了,在第一次去交响乐团排练的路上,女儿显得忐忑不安,我知道她在耽心什么。好不容易等到了结束,女儿出来了,搭拉着脑袋,毫无生气可言。上车,回家,无话。到家后,这次是女儿开口了:妈妈,我坐在了第一小提琴几乎最后的位子。我抱着琴走向我的位子时,我看到,感觉到所有人的目光。特别是我看到我朋友的疑问,不解的目光。中间休息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和我说话,好像我坐在了最后,一下子我就成了坏人了。”我连忙安慰她,“不会的,一定是大家觉得你此时心里难过,或难堪,需要安静,不想来打搅你。”这次是女儿自己长叹了一口气转身回她自己的房间了。我分明看到了她眼中的泪光。有一会儿,我站在那儿,头脑里一片空白。我知道这个位子在她的心目中有多重要,我也能感受到这个位子给她心底里耻辱感的震撼。吃过晚饭,女儿坐在计算机前发呆,我有点耽心她的情绪。走过去问她,“你怎样?好受点儿吗?不要难过,明年我们再好好准备,好好拉,争取前面的位子。”女儿转过身来,冷静地告诉我,她准备给乐团指挥写个E-Mail,向他认错道歉,请求他给她一个机会,她保证会拉好而且她觉得她deserve一个更好的位子。我心里想,即使是写信,重新audition的机会也不太可能了,况且这对别人是不公平的。但我还是尊重了她的愿望,我认为即使她得到指挥的拒绝,也不妨一试,她也可从中得到一个教训:要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机会。。。指挥的回信在我和女儿的期盼中很快就来了。那天放学,女儿打开计算机,立刻激动起来。来了,妈妈,指挥给我来信了。但一会儿,女儿默默地站起来,离开了座位。我走到打开的窗口,看到了指挥的话:位子对你很重要吗?我认为你们,每一个音乐家(他总是这样称呼大家)对我来说,在乐团里都一样的重要。无论你坐在我面前还是哪个角落里,我都能听到你的琴声。我们来到这儿就是来make music,enjoy music,并把我们的这种喜悦和爱通过音乐传送给人们。不是吗?你们每个人的演奏,每个人的贡献都能让我们的音乐更美妙。接着他又说:如果你太在意你的位子,你也可以有机会challenge坐在你前面的人,我可以给你们定曲子,如你确实比他们好,我愿意给你你该得的位子。最后指挥说,祝你enjoy playing music, making music! 看完以后,我问女儿,你准备怎么办?女儿什么也没说。

       以后的日子平静地过去了,女儿也再没提过位子的事。转眼,又到了女儿的concert。那天,我们坐在下面,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女儿的演奏,她坐在最后的位子里,淹没在坐在她前面,和中间其他演奏者的身体,椅子,和一把把琴头中。我们看到她演奏得非常认真,非常投入。我好像能听到她演奏的每一个音符。在我眼里,这是她演奏得最棒的一次了。音乐结束了,全体演奏者起立,向观众鞠躬,我们也起立向他们使劲地,长时间地鼓。。。

        在交响乐团的第三年,也就是最后一年,女儿坐到了第一小提琴第四把的位子,前三位是co-concert master。当她回来把这个告诉我们时,她的语调是平静的,她的表情是平和的。我知道,位子已经不是她那么在意的一件事情了。

        又是几年过去了,女儿已上大三。有一次我们又谈起这件事情,女儿的话让我真正地为她而骄傲。妈妈,直到现在我每次想起这个经历心里还会隐隐作痛。但现在的痛已不是原来的痛了。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宁愿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却庆幸我曾有过。我的指挥教给我了人生真正有价值的是什么,一个音乐演奏者的价值是什么,音乐的价值是什么。有的人演奏是为了成功,有的人演奏却是为了爱。我后来也没有去challenge坐在我前面的人,是因为我和他们在一起演奏时我看到了他们身上与我一样的对音乐的passion,他们的努力也使他们deserve 他们所得到的位子。

        是啊,当我们作为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我们无限的希望,无限的爱时,我们常常重视的是他们的成绩在学校的排名位子,我们常常重视的是他们要有一个理想的专业,理想的职业,理想的位置。但也请父母们在这些的同时不要忽略告诉孩子这一点,人生有些东西可能不能给你带来财富,带来显赫赫的地位,不能带来名誉,利益,但能使你内心充满喜悦,冲满力量。这就是passion,这就是爱。 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湖畔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自然,朴实,女儿的成长过程与妈妈的心系演绎得极妙,写作高手,教育行家!令人羡慕不已!祝福!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enjoyable reading!
indeed position is not that important (though it is a built-in reward system).
there are full of teaching moments in every day life and you grasped such a moment for your child and she gained immensely.
LifeOnTheFastLan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感觉像读了一篇“读者文摘”中的文章。我要保存下来.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值得自豪和可以放心的女儿, 真是不容易.羡慕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里MM 和蓝田MM 的鼓励!
蓝田日暖玉生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赏你的思考!与你有同感。 与孩子一起成长中的快乐、疑虑、思考与所得是弥足珍贵的。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这么多文章了。

好喜欢这篇,浓浓的母爱尽在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