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图说菲律宾椰林度假村

(2007-01-17 00:52:52) 下一个

(一)

外国人来菲律宾,第一站往往是首都马尼拉,一看这里市容破烂,拥挤嘈杂,就说,菲律宾是这样子啊。

其实马尼拉还远远不是菲律宾。我的一个菲律宾朋友甚至说:“菲律宾处处皆美,除了马尼拉。”

圣诞节,我们全家去了Coco Grove Resort,一小时飞机,一小时船,半小时车,感觉就是到了另一个世界了。

这度假村,10来个茅草棚子,一半建在海滩,一半建在山上,周围是亚热带的乡村,满眼芭蕉竹林,步行范围内没有一家饭馆。与世隔绝,美仑美奂。

(二)。,

在Coco Grove,咱们不参观景点,不购物,不出门,连电视都没得看。成天只做一样事,就是:呆着。

清早起来,去海滩吹吹海风;

太阳大了,回家,坐在门廊前看风景聊天;

然后去餐厅,面朝大海吃一个悠长的早餐;要上一杯饮料,带一本书,在游泳池,或是绳床上,或是沙滩上,或是树阴里,呆着;

中饭后回家打一个中觉,睡足后在海滩上散步或闲坐,直到夕阳的余晖把椰树、船只、玩耍的孩子变成剪影;

最后,在沙滩上吃晚餐,萤火虫在身边飞舞。

这样消磨整天。

想起年初在北京坐车,师傅即敬业又专业,整个路程他向我传授:“如何驾驶可以在红灯变绿灯时节约3秒钟通过路口。”

而在这里,时间是可以多么散漫而奢侈地被浪费掉啊。

(三)

我居住过的两个城市,北京和马尼拉,因为空气污染的缘故,是绝不可能见到这样的星空的。

夜里,独自躺在沙滩上的躺椅里看星。夜空幽远洁净,繁星万点闪烁,如钻石般璀璨。耳边是海涛拍岸的节奏,舒缓而催眠。

想起听过的菲律宾人的航海故事:远古时代,有这么一些人,因为某种原因(比如灾难、瘟疫),决定离开故土,去探索一个更适宜居住的岛屿。一条船上有8-10人,向着茫茫大海出发。他们走之字路搜索,如果视野里出现了岛屿,就登陆察看一番,如果岛上有水源、食物,适宜居住的话,他们就返航,带更多人来,于是成了岛上最初的居民。

整个探险过程的灵魂人物,是一个观星人。古时没有现代的导航和通讯设施,在海上辨别方向,靠的全是观星。观星人往往生在观星世家,经过多年严格训练,经验丰富而富有领导才能。

我与远古的菲律宾水手,仰望着同样的星空。

(四)

一瓶矿泉水35比索(5块多人民币),而这样一个用鲜花装饰得五彩缤纷的椰子,吸完椰汁还可以用勺挖出好多乳白清香的椰肉,才30比索。所以我们不喝水,改喝椰汁了。

岛上的矿泉水要买要运,椰子可是遍地都是。找个能干的人爬上树,砍下一大丛,客人要时用刀劈开,采些花插上,也不花钱。

(五)

椰林度假村的服务员,记名字的本事真让人叫绝。

我十月初打电话去预订房间,12月底再打电话去确认,还没等我报上名字呢,对方先说,你是谁谁谁对不对?

到达的当天,前台的几个服务员都能叫出我、先生和小孩的名字。实在了不起。中国人的名字对他们多难记啊。

(六)

浴室里的皂盒,不是塑料或瓷,而是半边贝壳。挂毛巾的钩子,是一截分岔的竹枝。我喜欢得不行,大声赞叹:美啊美!真是返朴归真啊!

一天,房间里的空调出了故障,度过了一个闷热难眠的夜晚,还好第二天很快修好了,这样的效率在菲律宾可是难得。随着空调的嘈嘈声,我的心欢唱着。

惭愧地说,其实我要的并不是真正的返朴归真,而是:既与世隔绝,又得有现代文明提供的舒适方便;既远离人群,又得被人服侍着。

Coco Grove 给人的,就是这样一种奢侈。

我们住的第一个房间在海滩上,门前有一个洗脚池,进屋前把从海滩带回来的沙子洗一下。

第二个房间在山上,邻居是一对荷兰夫妻带着孩子,他们要在这里住上半个月。

离开时,度假村用这样的大花车(菲律宾叫吉普尼)送我们去机场。车头那群银色的马,实物比照片漂亮,阳光下熠熠生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