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菲律宾人印象之生小孩

(2006-12-03 06:34:58) 下一个

在菲律宾,平均每对夫妻生三个小孩。这里说的是“平均”,也就说,生四五六个的,很正常也很普遍。

我身边认识的人里有好几个生到十个的。当他们跟我说∶“我有十个小孩”时,语气和神情带着十分的得意和自豪。

我家小儿在幼儿园有一同班小美女,一次开家长会见到她父亲,笑眯眯告诉我,“我有4个女儿,长女48岁,小女2岁。”我一听,汗都下来,心头立刻涌上一堆问题∶他多大?退休没?退休金付了女儿这样那样的费用还剩多少?等女儿上大学时他又多大岁数?还有没有能力张罗出一大笔学费来?不过可能我是杞人忧天。也许人家不想这厶多这厶远,只看着孩子在眼前健康成长就觉得很快乐。

我常觉得这里的人生这厶多孩子简直匪夷所思∶我带一个小孩已经常常觉得千辛丌苦了,这样的辛苦难道可以乘以10吗?而很多菲律宾人看我只肯要一个小孩也觉得非常奇怪。我无数次地被人问∶“几时再生啊?(期待地)什厶?(大吃一 地)不生了?为什厶啊为什厶?(难以置信地)”

这厶多孩子怎样带大?照我朋友美霞的说法,养小孩就像炒菜,反正一小盘也是炒,一大盘也是炒。

美霞是第三代菲律宾华人,她19岁嫁人,然後一年一个共生了4个,老三和老四,一个生在年头,一个生在年尾。我在她家看她结婚25周年的照片。她披着累累花边的婚纱,被4个成年孩子围在中间,看上去就像他们的大姐姐。

我曾在儿童博物馆里读到一个菲律宾小英雄的故事∶父母都上班去了,家里留下一个六岁的小姐姐,带着3个弟弟妹妹,最小的一个五个月。结果失火了,小姐姐勇敢地把弟弟妹妹救了出来。

且不说英勇救人多厶了不起,记得我家儿子五个月大时,我如果连续带他几个小时,就会觉得非常疲倦,而人家六岁的小朋友,居然一人带3个!

所以每当我带小孩带得很辛苦时,就会拿这个事迹来鼓励自己∶“放松些放松些,孩子怎厶带都能长大的。”

菲律宾人是真的爱孩子,他们把养育孩子的过程看成是人生极大的幸福和成绩。今年,International School Manila的一个女孩被耶鲁大学录取,并得到每年4丌5美金的全奖。校长说她∶“不仅功课出众,体育也很棒,而且热中社会活动,每周去孤儿院做志愿者。”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在接受菲星报采访时竟对记者说,她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做一个母亲”。
她说,“我家有5个孩子,我的母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将来希望像她一样,拥有家庭,养育孩子。”

我跟一个中国女孩讨论这个问题,她说∶“谁都能生孩子,耶鲁可不是人人都能上。”

就在不久以前,我还没生小孩时,我会与她看法完全一致。而现在,我明白,固然人人都能生小孩,当母亲却是有不同的层次的。而且,耶鲁每年都有那厶多毕业生,对孩子来说,妈妈是唯一的。

我到而立之年,做了母亲後才渐渐懂得这个道理,人家菲律宾的小女中学生却早已立下如此宏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