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生命中的中关村 (5)- 中关村走出的大歌星

(2007-01-13 12:36:49) 下一个

        馄饨侯大哥前儿来我的博客 , 溜了一趟 , 可惜我生病那 , 没遇见 . 但他留下话了 : 我的中关村系列都写完了 , 都准备天津那儿会插队的哥们去了 , 你的中关村也赶紧写啊 . 听了这话 , 我觉得有道理 , 今儿又赶上病也好得差不离了 , 那就写一篇吧 . 权当这星期思家念家的一个电话吧 .

       中关村 , 又称科学城 , 集中了中国科学院大部分京区的研究所和周边的高校 , 有 10 几家吧 , 是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 . 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在中关村的大街上十步一教授 , 虽然有点夸大 , 但又是实话 . 别看昨天报纸上还在宣传这位的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 授予政府津贴 , 国内知名教授 . 明儿在中关村粮店您照样遇到他在那买面条 . 我觉得这就对了 , 科学就是科学 , 靠的是事实求是 , 要得是踏踏实实 , 离抄作这类事还是远点好 .

       但是中关村不光有科学家 , 也有其他各行各业的能人 . 今天我要说的这位就是其中之一 . 这可是位实力派歌星 , 在中国流行歌坛也是长青树了 . 她的演唱风格朴实 , 声音宽厚磁美 , 演唱最大的特点是轻松自如 , 有时候似乎嘴不动 , 歌就唱了 . 我最喜欢她那首 < 好大的一棵树 >. 去年又听说那原来是一首纪念歌曲 , 就更喜欢听了 . 忽悠了半天 , 这位歌星到底是谁啊 : 田震 .

       那是九十年代初 , 有一天在中关村 82 楼对面的彩扩店洗照片 . 在我前面排队的是一对老夫妇 . 我就发现店员对他们特别客气 . 当老夫妇离开后 , 店员告诉我说 : 小伙子知道他们是谁吗 ? 大歌星田震的父母 . 他的话引我回头望去 , 夕阳下 , 那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 , 走在中关村狭窄繁忙的街道上 , 神情自然 , 与天下许许多多恩爱的老夫妻没什么区别 . 也是从那时起 , 我知道敢情大歌星田震是中关村的啊 .

       不知道就罢了 , 知道了就有故事 . 第二天 , 当我在实验室跟同事说到昨天的偶遇时 , 引来老同志们的一阵笑声 . “ 田震 , 不就是田溪他妹 , 田 MM 的女儿吗 ” 越说越近 , 原来田震的父亲是我们研究所的保卫处长 , 后来退休让儿子田溪 , 田震的哥哥一位转业军人接了班 . 据说田震的母亲原来是中央人民广播电视的编辑 , 在女儿唱歌的启蒙教育上她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 田震没成名之前 , 也是勤学苦练 , 在中关村 40 几楼的家里 , 天天在喊嗓子天天练唱来的 . 我们研究所的春节联欢会也请她来唱过歌 .

       在此后的几年 , 我经常在早晨打开水时遇见大歌星的哥哥 . 后来一段时间看不见人了.原来是歌星在五道口开了家饺子馆 , 帮着打理去了 . 自家人可靠信的过 . 再后来 , 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 , 新上任所长不允许什么停薪留职了 . 所以歌星的哥哥又回到了研究所 , 不过也没空手回来 , 开了一辆崭新的夏利 . 经营饺子馆的收获 . 那是九十年代的事 , 一台夏利还卖十几万那 . 不过单位领导分配给歌星哥哥一活 , 可不怎么样 : 烧锅炉 . 据说 , 田溪不太满意 , 可也没办法 . 没多久 , 夏利照样换成了捷达 . 最近几年我在工作上与田溪有了联系 , 他经常时不时找我批个锅炉用油什么的 . 工作认真 , 人很正派的 .2007 年我们的研究所就要整体搬出中关村了 , 我想田溪也可以离岗按置 , 如愿以偿地熬到退休了 .

闲叙了一段中关村的人 , 但愿没让您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optionguy说得很正确,歌星常宽是毕业于八一中学,大约是是83年毕业的,但他是不是中关村的我不太清楚了.欢迎您常到我的博客来.
optionguy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star from haidian - zhong guan chun area is Mr. ChangKuan, he was a student from Bayi .......I find once you left there it is hard for you to get back in......pretty sad
平明寻白羽 回复 悄悄话 田震是咱小学同学, 中关村一小, 忘了是一班还是二班了. 咱在三班. 小学时不显眼, 至少没进大队委一级. 那时同一届的有几个女孩是当时的名人, 一个陈若凡, 格外漂亮, 代表小学生给外宾献过花, 一个于什么的, 总是能捡到别人的东西交公, 所以几次受到学校表扬, 一个叫孟宪伟, 当过大队长.
中学时在八一, 也是一班或者二班. 除了身材高点, 也不太突出. 八一里有个豫剧团还是什么剧团的, 好象她在那儿训练过. 中学时有几个女强人, 甚是了的. 好像当时班长或者团支部书记多数都是女的. 学习最好的也是女的. 不过高中的时候女生好象有退步, 高靠前十名里8个是男的, 但是第一名是女的. 记忆中年级第一从来就是那个女孩, 让男同胞很是无地自容.
现在看来, 小学中学很牛的, 以后牛的不多.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侯大哥谢谢您的鼓励.我哪能跟您比,我就是宣泄一下心情.但对中关村还是有感情的.喜欢看您北大荒的回忆录,那里充满了真情实感.谢谢!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嘛,比我写的好。我16岁离开中关村,回来时已经是8年以后了。上大学又到外地呆了四年,虽说年年回来。可也错过了许多事情。大学毕业后又在中关村工作了几年,加起来也就二十年多点。算起来还不如在外面的时间长呢。90年代以后的事就知道的少了,尽管还常回去。所以,就拜托你多写了。我看着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