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1年让你的人际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1-03-03 19:25:03) 下一个


订好新年计划了吗?不妨考虑一下这个:多关注你的人际关系状况,而不是腹肌状况。

我们越来越经常地听到专家说,社会关系对幸福生活是如何重要,它是如何影响从大脑处理资讯的方式到身体对压力的反应的每件事情。与他人联系紧密的人会活得更久。我们的人际关系品质是最重要的幸福感预测指标。

既然人际关系如此重要,那么稍微多用点心对其加以改善应该是明智之举,尤其是当人际关系出现困难甚至有点了无生气时。而营造一些新的人际关系也没有坏处。

我与一些感到自己忽视了人际关系,并在去年发誓要更关注人际关系的人聊了聊。他们中许多人都在经历过某种困境后做出了努力。所有人都从中学到了经验并急于分享这些经验。

敞开心扉。

56岁的吉姆•海顿(Jim Hayden)是西雅图一家手机应用软体公司的经理,他的2010年很不顺。去年耶诞节,他的一个好朋友死于卵巢癌;几个月后,他的父亲和岳父相继去世。他的收入急剧下降,退休帐户骤跌60%,在一笔短线交易中,他卖出的一笔投资性房地产损失了50万美元。

这些事件给他敲响了警钟。他说,直到我们失去某个人或某样东西,我们才意识到他们的重要。他决心将更多重心放在家人身上——并更好地与他们交流。

他说,过去他表现得像个“控制狂”,一个必须行事正确的人。他拒绝谈论生活中任何不顺利的事。他还总是批评达不到他的标准的人。

因此,他说自己经常与妻子和他21岁和25岁的两个女儿争吵。有时,他会大发雷霆,将手机摔到地上。

今年,海顿努力做出改变。他花更多的时间与妻子和女儿在一起,聆听她们的观点。他说,更重要的是,他试着向她们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谈论他生活中或好或坏的事情,并与她们分享情感上的痛苦。有时,他甚至会在她们面前落泪。

海顿说,她们紧紧拥抱着我,因为我成为了一个更真实的人。她们也更愿意与他分享了。与他结婚29年的妻子、今年52岁的西格尼•海顿(Signy Hayden)说,现在我感到他真的关心我要说的事了,如果是坏消息,他也不会发脾气。定好时间——以及时限。

52岁的萨莉•帕莱恩(Sally Palaian)是密歇根州皇家橡树市(Royal Oaks)的一位心理学家。今年早些时候,她开始感到与结识7年的伴侣、62岁的电脑程式师加里•黑勒温(Gary Haelewyn)有些疏远。她晚上8、9点钟才下班回家,而这正是黑勒温准备晚上继续开工的时候。他们之间谈话方式的差异使事情更加麻烦。帕莱恩说,我想要接触和交流。但他会说:我们白天已经在电话里聊过了。难道我们没有说到这件事吗?

参加过一次关于人际沟通的会议后,帕莱恩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法:烤箱计时器。现在,她和黑勒温晚上会坐下来聊聊——每人5分钟。他们会讲起当天的重要事情;如果某人提起可能引发冲突的话题,那么他们会同意稍后再谈。如果他们想多说一会儿,那么也会顺其自然,但多数情况下他们会遵守时间限制。

帕莱恩说,计时器迫使她长话短说,并避免可能让对方厌烦或沮丧的题外话。她说,你不会相信5分钟内你能表达多少意思。原来你觉得每件事都必须说个没完,但事实并非如此。黑勒温也喜欢计时器,因为这迫使他分享更多生活细节,以填满分配到的时间。他说,我可以多说一点,因为我知道只是5分钟而已。我不必说一整晚。

外出散心。

现年38岁的丽蓓嘉•科恩(Rebecca Cohen)是弗吉尼亚州基因斯维尔(Gainesville)的一位园艺顾问。两年前,她开始担心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够。她年幼的儿子们总是沉迷于电视节目或电子玩具,而她自己要么是在忙着收电邮,要么是在忙着做家务。她订下了一条规矩:每天,大家都必须在室外共度一段时间。

科恩说,我注意到,当我和家人一起外出时,我们相处得要好得多。

如果他们在外面,就不会各自倒腾自己那些玩艺儿了,不管是电视、电脑还是iPhone。现在,她每天都会陪6岁和8岁的儿子走路上下学。晚饭后,她和丈夫多数情况下都会和孩子们一起散步遛狗。他们周末还会一起骑自行车或徒步旅行。

科恩说,室外的时间有助于舒缓压力并鼓励每个人交谈。她更加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和想法了,而她和丈夫也发现在外面更容易坦诚地谈事情。她说,这可能是因为不用面对面的缘故。户外给了每个人回归自我的空间。

6岁大的沃纳•科恩(Warner Cohen)也看到了一个优点。他说,我发现,妈妈出门的时候,她的情绪就会平静下来。

讨论财务问题。

53岁的加里•扎伦巴(Gary Zaremba)和他52岁的妻子萝拉•杰克逊-扎伦巴(Laura Jackson-Zaremba)结婚快三年了,结婚时他们决定保持独立的银行帐户。但不久以后,财务便出了点小问题。扎伦巴先生是曼哈顿(Manhattan)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他赚的钱比当公关人员的妻子多70%。他说,分开付账单和餐费变得很尴尬。后来,他没和妻子打招呼就买了一辆雷克萨斯(Lexus)越野车,这让她很不高兴。

他说,这让我们在钱的问题上变得讳莫如深。我们会谈其他事,但绝口不提钱。

这对夫妻决定坐下来讨论解决财务问题的方法,每人应该分摊多少共同开销和投资,由谁来负责记账。如今他们用一个联名帐户付账,两个人都会向这个帐户里存钱——扎伦巴先生存75%,扎伦巴夫人存25%。

扎伦巴先生说,实际上,更坦诚地谈论金钱会创造出信任感。

他妻子对此表示同意。她说,我们不再感到钱是个问题了。

主动结交。

玛丽•洛乌•昆兰(Mary Lou Quinlan)和瓦莱丽•舍曼(Valerie Sherman)在曼哈顿的一幢公寓住了16年对门。57岁的昆兰是一家以女性为主要对象的市场行销公司的执行总裁,54岁的舍曼是一家国际物业公司的副总裁。除了偶尔聊聊天,喝杯酒以外,这两个女人以及她们的丈夫相互之间并不太来往,直到大约一年前。

昆兰被诊断出患有早期乳腺癌后,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舍曼,并告诉她自己开始练瑜伽以配合放疗。她邀请舍曼和她一起去做瑜伽。

现在,每周二和周四早上7:05,她们都会在走廊碰面,穿越街区走到瑜伽馆。起初,她们聊的是邻里八卦或假期计划。但逐渐地,她们的谈话扩展到更私人的问题上。她们谈论疾病、工作、如何照顾年迈的父母、昆兰父亲的过世。现在,这两对夫妇经常在一起吃晚餐。

舍曼说,我们发现我们有许多共同点。

昆兰说,知道对门后面的人了解我的喜好,我的担忧,我接下来希望做的事,这让家对我来说更像家了。

Elizabeth Bernste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