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人心:雪铲冰墙为君筑

(2011-02-23 16:24:39) 下一个

这阵子下了快三尺的雪,大家都困在家里,等着铲雪车来开路。我们住在街底(cul-de-sac),平时很安静,下雪天则头痛。铲雪车一路把雪推倒街底,却无处可堆。圆圈圈里住了五户人家,五条车道。车道之间可堆雪的地方有限,难得一块街角地还被一辆古董破车占了。两家邻居为了这辆破车吵了几架。老美邻居认为破车有碍观瞻,又占了访客停车的地方,有损大众的利益。车主犹太邻居却觉得他有权停车在那里,别人无权过问。
 



等了两天,铲雪车来了,果然在街底苦战一番,积雪越堆越高,邻居们都出来观战。过了一阵子,老美邻居就上前去慰劳一下,又要提水送茶的,和铲雪车驾驶闲聊起来。这位老美太太亲和力高,人缘很好,一下子就和驾驶聊得很热络。聊罢回来,铲雪车继续工作,这回却是把积雪猛往那破车推去,一副要把它活埋的架势,几分钟就推出一道厚厚的冰墙把它团团围住。邻居们看在眼里,偷笑在心底。这位犹太老兄不但春天前碰不到车子,还落得当众一场难堪。  



也许这位犹太老兄罪有应得,但老美太太的本事却令人折服。她可以几句话就让一个陌生人为她卖力。在职场里最不幸的事,就是和老美太太这种人为敌。不管他们的专业技能如何,学术修养如何,他们做人的技巧,足以让你在众目睽睽下遭受冰墙围身的羞辱。在实际生活里,这种人际关系的高手,往往在专业技术上的确疏松,和许多老中的情形正好相反。可惜老中往往以专业的角度衡量同事,把他们定位成不学无术,长袖善舞的小人。把别人看作小人,他们就真变成小人,职场里的悲剧,常常是从这里开始的。  



公司里有的人大嘴巴,我希望他们替我吹嘘;有的人顺风耳,我希望他们替我打探小道消息;有的人聪明绝顶,我希望他们给我出主意;有的人认真卖力,我希望他们可以让我偷懒一下。常常看到同事们的优点,设法运用他们的优点,不但工作上可以事半功倍,人生也会快乐许多。我的意思不是要到处利用人,而是要能欣赏不同的优点,尊敬别人的长处,看到他们成为自己盟友的潜力。有这种心态,人际关系自然改善,做事也会顺利得多。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自己是个有用的人。每个人都需要肯定自己,即使不算正人君子,也号称江湖侠义。何不给同事们机会,让他们不但有用,还可以发挥长处,助你一臂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