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看世界

在大自然中,丁点儿大的一个人算个啥?别那么无病呻吟、哼哼唧唧的瞎感慨!
正文

徒步漓江

(2008-11-11 11:15:55) 下一个
除了野长城之外(看过我上次贴的徒步箭扣长城吗?),广西桂林漓江是中国几个大网站推荐的十大徒步路线之一。我在1982年去过漓江,当时是乘船游览,漓江两岸的优美风光印象深刻。从江岸再游览一次漓江,我想一定会有新鲜感。今年我回中国时,除了要爬野长城,就是要走走漓江了。

徒步加摆渡,漓江两岸几乎完全可通行。自从有人徒步漓江以来,公认的全程是从桂林走到阳朔,约70公里,需要走两、三天。但人们 都说漓江最美的江段是阳朔的杨堤与兴坪之间,这段路只有20公里,中间有三次摆渡,半天就可以走完。从地图和别人的游记中,我知道这条路不难走,几乎没有什么上下路段,于是我动员了我的哥、嫂、弟和九岁的小侄子与我同行。

我们自驾一辆旅行车,从广州出发,当天到达阳朔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住入江边的一个小客栈。客栈就在书童山对面,这段江面很少船只,非常安静,晚上可以远远地看到老谋子的那场《印象刘三姐》。

多数人是从阳朔的杨堤出发,以兴坪为终点。我估计,从那个方向走的人多,渡口就可能会出现排队等船情况。我决定逆其道而行,从 兴坪出发,以杨堤为终点,再从杨堤乘竹筏回兴坪。这样走还有一个好处:兴坪是上游,杨堤是下游,同价钱的竹筏,逆水而上,会给乘客多半小时的江中赏景时间。

其实,与中国其他所谓徒步路线一样,漓江边不存在什么hiking trail,人们走的是连接村庄的土路、一些田间小路以及江岸边的堤坝 。除了有20公里长之外,这些路对任何能走动的人来说都不构成挑战。从江岸观赏漓江,如果只是看那些已经被人写熟摄烂的景点之外 ,没有什么大差别。不过,如果撇开那些景点,从岸边走,可以看到老乡的一些生活,桂林山水的不同角度。这是一条老幼咸宜、比较舒服的徒步旅行线。

我们大约在上午九点从兴坪出发,由于路好走得很,几乎不需要停下休息,只是在九马画山对面的一处浅滩停留了半小时,再加上等摆渡的时间,走到杨堤也不过下午一点半。乘竹筏是很惬意的,比乘大船感觉好。回到兴坪之后,我们没觉得累,就租了自行车骑了大半小时去遇龙河看所谓的“漂流”是否值得玩。到那儿一看,切,“漂流”?不过是坐在竹筏上的椅子顺着缓缓水流在漂流。

返回阳朔,找家餐馆大快朵颐一番之后才回客栈。第二天在阴雨之中开回了广州。

漓江早晨

 

 









 

兴坪江边,是05年版人民币二十元钞票上的风景。不过这天能见度太差,远山看不见了。





 

不多的几个徒步者



九马画山对面的一个滩头,挑着鱼鹰的妇女



我的小侄子起初不想走,后来就玩得高兴了。



路边风光











 

这样房子,居然还有人住呢!




经典的漓江山水。

















坐竹筏游漓江,爽啊!



去遇龙河路途看到一间荒废学校,使我想起了那个轰轰烈烈的年代。



静静的遇龙河,这样的河如何“漂流”?



乘热气球其实是个不错的玩法,特别是可以拍摄到绝然不同的桂林山水。这是我下次去漓江要玩的。

我们住的小客栈,就在书童山对面:





立在杨堤渡口对面的一个徒步路线图:



桂林至阳朔全程徒步路线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