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看世界

在大自然中,丁点儿大的一个人算个啥?别那么无病呻吟、哼哼唧唧的瞎感慨!
正文

徒步箭扣长城

(2008-10-31 15:42:18) 下一个
早就听说北京北郊有些残破长城是可以攀爬和行走的,后来又有朋向友我描述过箭扣长城如何地势险要、如何风光无限。于是有了回北京一定去箭扣徒步的想法。不过,北京的亲戚朋友们都不是喜欢这类活动的人,实在难找行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那每时每刻的“众志成城”救灾口号和行动,就像催我上长城的鼓点。我耐不住了,就在大地震后的第三天,独自去了箭扣。

据说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这段长城在怀柔县八道河乡西栅子村南的山上,东连慕田峪长城,西接黄花城长城,从东向西的主要敌楼和城墙段依次为牛角边、镇北楼、箭扣、将军守关、天梯,直至最高的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汇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的北京结,最北边为九眼楼。从地图上估量了一下,从北京结到慕田峪,大约有二十公里。我决定走完这段。

我搞不清有什么公共交通去箭扣,就乘坐了916去到怀柔,再坐小巴到八道河,那时已经过中午了。后来知道早上11点左右有小巴经八道河去箭扣山下的西栅子村。无奈,与路边卖水果的小伙砍价到50元包他的小面走一趟。十来公里的路,这价比打的还贵。嘿,进村口还有人把门收费25元,砍到20元放行。村里开客栈的很多,我事先也上网查过。先到有驴友推荐的卢长孝家看住处,发现没有洗澡的地方。后再去孙家小院,好,他家可以洗澡(后来才知道,是房顶太阳能水箱储水淋浴,淋完就没水),而且晚上还有一个九人团入住,比较热闹。这山沟沟的地方,人多显得安全。看俺就一个人,孙家大妈说厢房让团包了,您不介意就跟俺和俺闺女睡一炕。哇噻!跟俩女的一炕,俺会亏了吗?就那么地,15块管住,加15块管吃。这价不用砍了。孙大妈回身就给我做了午饭,两菜一汤。三扒两扒我匆匆吃完饭后背上相机包和脚架就上山了。我动身时,那个9人团到了,是一个美、英、德各国驴友组的团。他们从慕田峪走到箭扣下山,没有走箭扣以西的那段,也就是我准备在下午走的那段。

在将军守关登上长城,先走西边的北京结,第二天再向东穿越到慕田峪。一路上没见到一个人。上到长城,只见太阳高照,残墙破垣,灌木丛生,野花怒放,野蜂四面八方嗡嗡叫,眼所能见的数公里长城,一个人都没有,这境地真也野的让人发篸。硬着头皮闯过丛丛灌木和野蜂群。开始的路还算好走,到了天梯那段,看那坡度和险恶地势,我额头渗汗了。天梯是一段约70度陡、70-80米长、比梯子宽不了多少的长城,最窄处仅约60公分。台阶有40-50公分高,台阶的落脚面只有15公分左右,实际上要四肢并用地爬。我小心翼翼地上了天梯,到了鹰飞倒仰那个几乎垂直的断壁前,我想折回了,因为,在空空荡荡、前后无人的荒山野岭,我出什么事都不会有人来救的。可是,都走到这里了,实在不甘心就这样折回。一横心,我把可能碍事的脚架包放到树丛中,将相机腰包顺到腰后,紧了紧鞋带,攀岩似地攀上了断壁。后来才知道,城墙边贴着悬崖有一条小路可以绕过这段断壁。过了这一段,接着的路也显得容易了。一直走到看见所谓的北京结的地方,我看时间已经过五点了,想拍夕照长城,返回到将军守关再上东面的敌楼可能角度比较好。我折返了。这里离最北端的九眼楼其实不远了。下断壁和天梯,实际比上要更危险,只是有了上的经历,心理的恐惧少了很多,对断壁的落脚处也有了底。很快,回到了将军守关,再向东走了几个敌楼,到了相对高的位置,回头向西,长城线条是不错,但是,空气透视度很差,灰蒙蒙的,天边又出现了云。夕阳是看不到了。架脚架加滤镜拍了几张,觉得还是不好。收摊下山。

回到孙家小院,天色已暗。晚上孙家包饺子,那个热闹不提。孙大叔回来,听说我上了鹰飞倒仰又原路下来,当时他那神情,我估计是心里在说我傻B! 原来,过了鹰飞倒仰,到北京结附近就有一条下山的路,不必走回头路,避免两次过断壁。嗨!我哪知道前头还有下山的路呢?

第二天凌晨,按孙家建议(“想拍日出吗?那得很早很早起床上长城),4点半就起来,背上背囊,蹑手蹑脚地出了孙家小院,连看门狗都没惊醒,摸黑就上路了。到了山底小路,天开始亮,上到长城,天大亮了,但雾蒙蒙的,能见度不好,光线太暗。我一路走一路吃些饼干。有十多公里的长城要爬,不能空肚吧。第一个敌楼,就要从悬崖边绕道过。这时我是“全副武装”,背着大背囊,必须格外小心。爬过几个敌楼后,向城墙外的山谷看去,白雾轻纱下,山峦起伏,鸡鸣隐约,整个长城,还是只有我一人!但我这时的感觉,完全不像昨天下午那样在野蜂的威胁下有害怕,而是一种非常爽的超现实感!在到达镇北楼之前,长城一直在升高。我走走停停,一再的回头看在身后从脚下延伸过去的长城。太阳出来了,箭扣向东的悬崖开始泛红,但是,由于有雾,看不到日出,晨曦的光线也不强烈。但太阳光最终透过雾气照到罩着薄雾的层层山峦那时,山谷一片金黄,景色很令人震撼。这种光线,只延续了十几分钟,就开始泛白了。这时,我还没走到箭扣最高的敌楼,但还是在镜头前加了两片渐变镜,冲着太阳拍了几张可以连接的片子。后来看,这是此行最好的几张。

从箭扣上镇北楼的一段,也有非常陡和残破的路段。不过我没有退路,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到慕田峪。过了镇北楼,路就相当好走了。为了避开慕田峪工作人员查票(据说无论你是如何进入慕田峪的,都要买票),我在慕田峪的边上就越过了城墙,从一条不知通哪儿的小径下了山。下山后看到老乡一问,离开有交通车的大路要走6、7公里。上午9点之后我就将相机收到包里不再拍照了,因此走得很快。11点不到就走到了大路,等了一辆小巴,到了怀柔,再换916返回北京,回到安外住处时下午2点不到,非常饥饿和兴奋地结束了我的徒步箭扣之行。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这是第一天下午拍的(左边最高的山顶就是鹰飞倒仰):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这是那段最险恶的“鹰飞倒仰”。左边的陡坡是“天梯”,靠近最高敌楼的那段几乎垂直的短墙就是我上面说的断壁: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好歹用脚架给自己拍了个徒步野长城照: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住店花絮: 我的两菜一汤农家饭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洋驴友驴行后的休闲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学包饺子(孙大妈和她闺女,晚上俺就跟她们睡在这个炕上)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关注灾情(那个中国人是洋驴友请的导游)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我动身前在小纸片上手绘的箭扣长城大致路线图。另一张是孙家小院孙大叔的名片。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们住在西栅子村的赵家大院,土炕茅坑,农家饭菜,热闹非常。
xi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五月也去了箭扣。下陡壁是最为惊险的,腿都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