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异地投资之三: 找一个好的物业管理员很重要

(2007-06-30 23:54:34) 下一个
异地投资,找一个好的物业管理员很重要。The property manager can make you or break you.

我把自己有限的经验总结如下:

在异地买房之前,我对异地的城市人口经济历史法规是尽量找到更多的资料来读,对异地的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还有异地的投资要和当地的互补;再有就是要异地比当地便宜,以便可以购买相对大的量,否则光车马费就把异地投资的优点抵消了。

我买东西一定要对异地的城市认可,起码不讨厌那个城市。如果城市不喜欢,坚决不买。

一般在inspection时我飞去异地,在动身之前。让realtor推荐一个或更多的Property Manager 人选,或自己找。然后电话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问一些问题。大概如下:

1. 问他们城市的大概情况。一般我对这个城市已经有相当了解,但可能还没有亲眼见到这个城市。我会问他城市人口经济等等,看他的回答是否和我读到的资料出入太大。如果出入太大,他太喜欢夸大,我心里对这个人就亮黄灯了。

2. 问他的职业。一般最好他是全职的物业管理,但有些地方规定物业管理必须是realtor。还有一些虽然管理很多物业,但没有执照,都是问题。

3. 检查物业时,除了Inspector 和 realtor以外,要把可能的物业管理员叫上一起检查。这样一来可以观察这个人,二来他对物业有了较好的了解。这期间注意倾听物业管理的讲话,争取对这个人有更多了解。

4. 请物业管理员和realtor一起吃饭,进一步了解他们。(对realtor作进一步了解是为了以后卖时是否选他作代理做准备)

5. 询问他管理的步骤及他和我每月交流的方式方法,看他是不是专业。

有时可能要分别了解两个人选,最后选一个。

用了人,后来发现不行了,怎么办?换人。这是作为投资者时刻都要准备着的。

还有要提的是,异地投资,最好在异地最终形成一定规模。有了规模,你就是PM的一个重要客户,服务一般就会好一点,因为谁都不想丢饭碗。如果规模很小,PM在你那里赚不到几个钱,他就可能不把你放到心里去,服务可能就会相对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