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九十六街的故事 - 记我的第一个投资房

(2007-02-24 19:21:37) 下一个

2002年六月份,经过将近半年的研究、比较,我终于买下了第一个投资房。

自主房经过几年的涨价,有了equity,用Line of Credit 借了八万五千块,这就是买投资房的downpayment。这是一个duplex,上下左右,总共有四个单位。购买价格$323K。租金总共每月$3,100

当时贷款利率是5.95%,我左算右算,这个房租除了能付贷款利息及本金外,还可以付downpayment的利息,还可以有每月几百块的修理费用。

房子当时是12年新。其中有三个单位有两个全浴,这在出租房里是非常少见的。看了不少别的,都每没有这个新。

问题是,当时里面状态都很差,因为卖方是能不修就不修,甚至厕所漏水都不修。外面很脏,房顶也要更新。后院是石子的,也显得很凌乱。

卖方是1993年购买的,十年过去了,要亏钱买出去。里面的房客不好,但我认为房客总是可以换的。


房子正面:



房子后面:


不管怎么样,我把它买了下来。买下之后,就马上换房顶(roof),把后面的楼梯及阳台修好,把后院的gravel换成沥青。这样下来,总共要花到36万。

接下来,就着手清理不好的房客。在这个短短的过程中,我经历了房东所能经历的各种有问题房客。下面一一说来:

(1) A单位住着三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不上学、不上班,吃福利,卖毒品、偷汽车(后来我才知道的)。我就给他们发notice,让他们搬出去,理由是他们不按时付房租。他们搬走的当天,把里面的所有灯具全部砸了个稀巴烂,电源开关底座也都用榔头砸坏,墙上到处乱画,内部的墙被砸了几个大窟窿。还在壁橱里拉屎撒尿。反正坏蛋能想到的他们全部做了。

搬走后,光清理他们扔下的各种家具就化了几百元。我和我的handyman化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这个单位恢复原状,总共化了三千元。

(2) A单位修好后,新搬来了房客,但原来的房客没有搬远,还经常来,并且威胁新来的人搬走。
(3) B单位在A的下面,A的新房客经常和B单位的人闹矛盾,因为低音喇叭的声音太大吵来吵去。B单位住的是一单身妈妈带一儿一女(都是问题少年)。今天这家来告状,明天那家来告状。
(4) 一天夜里,B单位的儿子和一帮问题少年在家喝酒,到半夜了还有很响的音乐,A单位的人下楼去敲门,久久不开,就把窗户玻璃砸了。楼下的喝醉酒的少年们鼓动租客儿子拿刀子去捅A单位的人。结果那小子真这样干了。半夜十二点的时候,A单位的妻子给我打电话,杀猪似的嚎叫着告诉我他男人被捅了。过后两天,他们被政府人员安排别的地方住房,搬家了。
(5)我不得不采取步骤把B单位的人赶走,结果是她能拖则拖(她是吃政府救济的,干这行是老手)。最后只好叫警察强行搬她的东西。从前到后,为了赶她化了三千多。
(6) A 单位的新搬来的人在住了一段,欠了一千多房租后搬走。
(7) B单位的新搬来的人在住了一段,欠了一千多房租后搬走。
(8) C单位的最稳定,总共住了三年,但也是在欠了一千多房租后在夜色中偷偷搬走。
(9) D 单位换了几次租客,也是每次换人都欠房租偷偷搬走。
(10) 自己管了两年半后,我实在受不了这样和房客周旋了,把管理交给了一家管理公司。从此以后,我不和租客接触了,情况改变了许多,但管理公司较贵,开始了每月向里面填钱的过程。
(11) 被捅的房客养好伤后,把捅他的一家人告上了法庭,同时把我也捎带上了。律师认为我没有责任。(这个官司最后没有上法庭,我的保险公司和他们私了了,具体陪了没陪我也不清楚,但这个事情折腾了我一年多,因为法庭一再改开庭时间)
(12) 20065月,在买了该房子将近四年后,我将它出售。这四年里,房价每年长20%多,最后售价六十四万五千。

在拥有这个房子的前两年半里,我遇到了房东所能遇到的大部份事情。有几次,真想将它尽快出售,离开这麻烦。回想起来,我虽然买前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还是买在了比较差的地区;在差的地区,即使你怎么样挑,得到的还是差的租客。

 所幸的是,这几年市场好,最终的结果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x-wallst 回复 悄悄话 着个例子反映了一个基本规律. 如果房子的租金收益率(rental yield)(年租金收入/房价)远远超过按揭利率, 那么该房子的价格一定有上涨空间. 你买的房子价格是323K,而你的年租金收入是37.2K, 租金收益率超过11.5%, 即使你的租金扣税25%,你的净租金收益率也有8.64%,估计你当时的按揭利息不超过6%. 所以你的房子涨价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现在价格涨到645K,如果租金还是37.2K,那么租金收益率仅为5.77%,还是在一个相当合理的区间,看不出你那房子价格(645K左右)有多大的泡沫.
cultuslak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Potterybarn 回复 悄悄话 吃一锏,长一智. 你现在的项目比这个好多了, 虽然market不可能再有20%的年增长, the new formula works bet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