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兰州的回忆

(2007-02-08 00:13:51) 下一个
一九八五年,我大学三年级。七月份,学期结束后,我们班32个人,加上班主任,总共33个人,从风景秀丽、但气候闷热的南京坐火车出发,经过36小时,经徐州、郑州、西安,达到兰州,开始三个星期的实习生活。火车过西安后不久,看到两条河交界的地方,一条河的河水清晰,一条的浑浊,两种河水在一起很远还是两种颜色。据说一条河叫泾水,一条叫渭水,泾渭分明这个成语就是由此而来。

经过一路颠簸,加上气候干燥,到达兰州时,每个人都流鼻血。我们实习的工厂叫CF机械厂,是一个生产飞机自动驾驶仪的厂。和平时期,工厂生产任务不饱满,所以很空。工厂里有很多以前支边的人,都是内地的,各个省份都有,都已经在厂里很多年了。还有就是77级以来的新的毕业生。旁边还有一个WL厂,已经实行了军转民,拿着造飞机的铝皮去造洗衣机,销售当然好,经济效益也就好。

兰州给我们的第一个惊讶,是衣服可以在洗后四个小时就可以完全晾干,南京的衣服印象中就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晾干过,不管你用多少时间。

这第二个惊讶,是白天气温三十多度,晚上还要盖被子睡觉。七月的南京,长夜难眠,晚上要起来冲几次凉水澡才能过得去。

去兰州之前,我们把它想像的比较差,但到后发现市容不错,比想像的好多了。不过人口组成和内地城市明显不同,我第一次看到了戴八角帽的穆斯林,还有身上披一毯子当衣服用的,据说晚上那就是被子。市场上很少猪肉,大部份是牛、羊肉。本地名吃是粉皮、牛肉面、羊肉泡馍。

兰州是瓜、果之乡,七、八月正值当地瓜果旺季,最有名的是白兰瓜,又香又甜。当地的桃子也是非常的好吃。我们一般五点下班,在工厂食堂吃完饭就到市中心去吃、玩、看电影等,一直到十点钟天黑才往厂里赶。

兰州地处黄河边上,有几个公园有古迹。去过白塔山公园等游玩,风格明显和江南的婉约有别。

印象中兰州污染比较厉害,有几个化工厂,高高的烟囱一直冒着灰色的烟雾。

当地矿藏丰富,我们在黄河岸边散步,常常看到河摊上到处都是含矿的石头。

我的一个本族的伯伯,年轻时到北京,他的一个儿子,科大(当时科大还在北京)毕业,在兰州地震局做党委书记,我和他联系上之后,他邀我到他家做客。他的妻子是上海人,他的同学,儿子八、九岁的样子。我的这个哥哥一家用酱牛肉和黄河鲤鱼热情招待我,使我宾至如归。现在想想,他们那时候,一个北京人,一个上海人,到了兰州,其实应该吃了很多苦。

我在兰州的实习,总共三个星期,实习结束,就地解散,每个人各自回家。我和几个同学在归途中游玩了西安,接着又去北京旅游,然后才回到老家过暑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