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能忘记的文革 (之一)

(2006-11-17 08:27:02) 下一个

文革开始时,我只有二,三岁。据说最激烈的年代是在头几年,我却没什么印象了。但官方定为结束时,我已十二,三岁。我以为,对我成长影响至深的年月是在文革中度过的。对文革的评判,我没有研究也无法理性,但有些事情在脑子里时隐时现,对我人生的影响也是时隐时现。

*
文攻武卫年代的事,基本上没什么印象了。隐约记得一天一家人躲在屋里,父母低声议论着,声音颤抖,身子也颤抖。不敢出门。只有让哥哥,也就六,七岁,去食堂打饭。不知为什么记住了这个场景,大概是那种恐怖气氛对刚有点明了世界的我的冲击。

* 好像也记得几个人戴大牌子站在食堂里的景象。似乎脸上还贴了纸条子。不敢肯定是真的见到还是看书报电影之后的想象。

* 印象深刻的是写“毛主席”三字时的紧张。最怕写错。写错就得涂改,那就是对伟大领袖的不敬。可越怕写错就越是写错。因此写这三个字时常有涂改,便常惴惴。爸爸说我小时曾错喊过“刘少奇万岁,”爸爸为向人证明不是大人教的,当众狠狠打了我一顿。这我倒不记得。不过,也许是这次的教训印在心里,造成了写“毛主席”的恐惧。

* 不能忘记书的缺乏。上小学时,大楼里有个所属中专的图书室。在角落或架上偶有一些不常见的旧书。我总是在课间去翻找,因为放学后就不开了。有时为找书厕所也不忍去上,竟有一次实在憋不住了,在书架间尿在了裤子里。

* 刚上小学时家迁到了农村。那时红小兵都有红缨枪,时时斗地主。有一次不知为什么要斗一个地主婆。完全不知她的罪行,只知她是地主婆,便一窝蜂地跑去。让她站在中间,红小兵拄着红缨枪围着,对她七嘴八舌地斗。好像没有动武。记不住细节了,只记得围着训斥一个不相识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