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急需要核心价值观的转变

(2007-12-21 17:53:06) 下一个

堵车与私家车

新华网浙江频道(2007-12-03 16:35: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君君





那天,我和朋友约好早上9点一起去办事。可当我到达约定地点时,未见其踪影。我平生最深恶痛绝的,就是"不守时"。打电话"责问"为何"违约",朋友却委屈地申辩:"为了不迟到,我早上7点半就出门了!鬼知道今天的路会这么堵!"我估计,要等他来至少还得四五十分钟。为了不耽误办事,我不得不"甩掉"了他。

我的另一个朋友,曾经遭遇了一次更为尴尬的"堵车"。那天他打车要去某地,车开出不远,他突然感到肚子不舒服想去公共厕所方便。可此刻,他所乘的车却被死死堵在了"高架"上,上不去下不来。这可急坏了朋友。憋出一头冷汗的这位老兄急中生智,拿出塑料袋(幸亏还有塑料袋),将那些不该在此刻出来的东西,一股脑儿放在了那里。满车的异味,使得他无地自容。为了表示"十分的不好意思",他加倍支付给了"的哥"人民币了事。后来他一讲起这故事,总是一脸认真地"告诫"大家:"开车出门,别忘了带上塑料袋……"

我想,堵车之苦,作为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其中的故事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

后来我发现,有份来自北京市交管局的2005年的数据说:"北京市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000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41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65万辆。"而另一最新资料则说,在北京,每1.46个家庭,已经拥有1辆小汽车了。

我再从《羊城晚报》的报道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80万辆,其中小汽车约97万辆。广州机动车保有量还在以每天400至500辆、每年约15万辆的速度快速增加。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所增加的汽车中,大多数属私家车。

与北京、广州等"超大城市"比乃属"弹丸之地"的杭州,有关部门也曾经"公告天下":宣称杭州现在正以每天新上路300辆私家车的速度,"发展着城市的交通事业"。

透过以上材料可以发现,如同美国好莱坞惊悚电影中变异物种般"恶性繁衍"的私家车,似乎就是造成城市交通拥挤的"罪魁祸首"。难怪我们常常会听到患有前列腺炎职业病的"的哥"、整天板着冷漠的脸的公交车司机,以及骑着"电驴"的城市"奔奔族"们恶语咒骂私家车的声音。一时,"都是私家车惹得祸",成了"不争的事实"。

其实,私家车又何罪之有?

手头宽裕了,买辆车"炫炫",这可是"艰苦奋斗"的结果,也该他的。君不知,现如今,私家车,尤其是高档私家车,早已成了有身份人士和成功人士的"袖口商标"。

"精神失常"的房价,使得新生代白领们(多指70后、80后)不得不选择城市郊区价格相对便宜些的楼盘赖以生存。而面对落后的公共交通,以及远距离的来回奔波,他们不得不在成为房奴的同时又成为车奴。

社会价值观的异化,使得"拥有私家车"成了城市小伙子能够找到城市小姑娘"做老婆"的必备条件之一。老爸老妈为此只得天天从牙缝里抠出人民币来"武装"儿子。许多女孩便可以钻进男朋友的私家车到处拉风而领受"风光无限"的飘然感觉。

……

如此种种,我们身边的私家车自然会越来越多。不过,我们中国人的事,有时常常会特别"过":如,特别容易跟风,特别容易形成潮流。别的不说,单说穿衣服,30多年前凡中国男人都穿中山装,从而举国上下成了"一片蔚蓝色的海洋";后来流行西装,于是"西风吹得国人醉",又是举国上下的中国男人都洋服一身,即便是在贫困地区,我们也常常会发现在田头干活的"西装革履"的老农(当然,那是劣等的货色了)。这买私家车也一样,很快在中国先富裕起来的地区形成势头。结果是,你买,我也买;需要的买,不需要的同样买。因为,这涉及面子的问题,涉及是否背时的问题。至于环保问题、能源问题、交通问题等,压根儿没往深里想过。

说到这里,我找来了一份香港的资料。根据香港运输署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2月,香港共有345173人已领私家车车牌,一共有384900辆私家车登记。如此算下来,平均每100名香港人中只有6人购买了私家车。再看看北京:2004年的北京市,按户籍人口计算,每100人保有私人汽车11辆。这已经超过了香港。而和香港比,北京才发达了几年?!北京电视台《京港同行》栏目几年前在网络上进行了一次调查,在117位参加者中,约有88%的人表示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会有买车的打算。而杭州更"邪门":据杭州警方2006年的统计,杭州的百人汽车拥有量为13辆,香港则为7.8辆,杭州高于香港67%!

我曾经去过欧洲。我发现,在法国、荷兰、德国以及意大利,很少看到交通拥堵的情况。我问欧洲的朋友,他们说,欧洲的家庭,大多都有私家车,有的还不止一辆。但是,他们更喜欢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上下班,有的甚至喜欢骑自行车上下班。难怪,在欧洲的许多城市的"地表"上,常常给人以空荡荡的感觉,而在"地下"的地铁站里,却有着熙熙攘攘的风景-可见,地铁在解决"地表"堵车问题上,功不可没。

可是国际上有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在我们中国却常常"水土不服"。我们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尽管也有地铁,但"地表"上的交通同样拥挤不堪。看来,中国城市的地铁,似乎也救不了中国城市的交通。

要真正根治中国"堵车"这一"现代都市顽症", 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外,在我看来,核心价值观的转变,恐怕是一条关键的出路。

主编:邹建中

http://www.zj.xinhuanet.com/magazine/2007-12/03/content_11833673.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骑乐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如果北京的地铁越来越发达,应该很有助于交通,不过呢,就怕人有钱之后都愿意自己开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