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成烂泥一滩

(2016-11-01 17:10:39) 下一个

别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成烂泥一滩 

 2016-11-01  卢璐 卢璐说
? 一个用心用力的公众号
  点击 “卢 璐 说” 可以添加关注
 
 

17:43 别把一手好牌,打成烂泥一滩 来自卢璐说

点击上面的语音收听主播赏新晴诵读的本篇文章

 

去年的时候,在我家不远的弄堂里面开了一间咖啡店,也供应简餐。
 
是子觅发现的。她无意间跑过去,抓着店门口大大的龙猫玩偶不放手,我们才发现原来这里开了一间店。
 
小小的,只有几张桌子。铺着素色的方格纯棉的桌布。店里面有很多大叶子的绿色植物和可爱的多肉。
 
有一整面墙,完全是书,梭罗,卡夫卡,尼采,叔本华,宫崎骏,金庸小说,意识流,还有各种游记,很多期美版的《国家地理杂志》。
 
店里到处都是很有艺术感的照片,都是店主去世界各地旅行时候自己拍的,风景或者人像,每一张有故事,耐人寻味。
 
店主是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微微的蓄了一点胡须,常常穿黑色圆领衫配牛仔裤,很有文艺范儿。
 
去了几次熟了。他会给孩子们煮他自己做的意大利面,配自己熬的番茄汁,再摆上自己种的新鲜罗勒的叶子,吃起来有些《Eat Pray Love》的感觉。
 
 
他是个很有故事的人,听他讲他的生活,犹如一部淡彩的文艺长片。
 
高中毕业,他就被家人送去澳洲留学。在悉尼呆了四年后,他去了英国读研究生。欧洲才是能够触及他灵魂的地方,历史悠久,连一块石头都是有典故的。
 
他开始在欧洲旅行,背着行囊漫无目的的走了很多小小的村庄。他在英国住了三年多,研究生毕业后,又花了一年的时间穿越美洲大陆。从南向北,从里约热内卢一直到纽约。
 
和他聊天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英文很流利,还会说一点意大利文,在那不勒斯住过四个月,因为爱上了一个意大利姑娘。
 
我实在忍不住,我问:“留学,旅游,摄影和咖啡店,都是烧钱的事儿。你一定另有它业吧?”
 
他怔了一下说:“旅游的钱是家里给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我自己打工挣来的。回了国,我在一间知名外企上班,工作了三年,可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开咖啡是一个梦想,我不指望它赚钱。只不过有这么个地方,可以和朋友们一起聊聊天。”
 
“参加工作三年就能开咖啡店?好棒的公司呀。”
 
他笑了笑。我们心照不宣的开始了别的话题。
 
成年人最大的问题是,吃了太多的盐,眼睛有了穿透力。放眼望去,在美丽的画皮后面,世界原来是满目疮痍。
 
 
 
有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去,再去的时候,咖啡店已经关门了。门口的龙猫还在,淋了雨又风干了,脏兮兮的。
 
咖啡店关门,完全不在意料之外。这么安静的地方,店常常是空的,最多的一次,也就三桌顾客而已。
 
钱不是重要的东西,可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一间不赚钱的咖啡店,就好像是个带自动回复功能窟窿,填完再变成坑。他能支撑一年,已属奇迹了。
 
我有次在路上,碰到曾经店里工作的小姑娘,问及店主近况,小姑娘也不知道。不过她说,店主家里原来在静安是有三套房子的。
 
言下之意,有房子撑着,赚点赔点,不过是蜻蜓点水,无需在意。
 
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做“斜杠青年”,就是身兼数职,样样都行的意思。后来我知道店主29了,算不上青年,但是他绝对可以成为新一辈斜杠青年的典范,生活家,旅行家,摄影家,美食家,样样精通。唯一不精通的,就是如何赚钱。
 
 
这个文艺店主,让我想起一句话:世家公子,混世翩翩。
 
纨绔子弟在现代中文里面是个贬义词,说出来浮在人眼前的都是吊儿郎当的样子,吃喝嫖赌,找女人,泡小旦,抽大烟。
 
其实纨绔本来的意思就是穿得起细绢做的裤子的富家子弟,最初没有诋毁的意思。多数的纨绔弟子,在长的足够大,能出门调戏民女之前,先要寅时即起,卯时开读,四书五经,大学中庸,混瓜烂熟。而且亦被培养的有很高的艺术品味和修养,书法,绘画,庭院,昆曲,鼻烟,扇面……
 
他们的共同性就是,都不太会赚钱。
 
清代的八旗弟子,欧洲的世袭贵族,在一百多年间,前前后后都以各种原因,在历史上消失掉,是有他们必然原因的,这不是偶然。因为他们的存在形式,已经不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秋风起,蟹儿肥。上周末,新榜联合阳澄不等组织了一场上海新媒体的蟹宴,给我发了写着我名字的请柬。我准点快乐的跑了去,花了四个小时,吃了一只大闸蟹。
 
虽然这只大闸蟹是在阳澄湖里,吃着虾米长大的。谁买不起?想吃,出门买一篓子,甩开膀子在家闷头吃。
 
可是被邀请,参加晚宴。宾客落座,主家介绍:这位是卢璐。不用加上谁的太太,谁的老妈,谁的女儿,还是谁的朋友,我就是我,这个味道比一篮子蟹都好吃。
 
工业革命改变世界,有了发动机,经济的发展速度比原先快了很多倍,没有土地也可以赚到钱,可以体面的生活,经营自己的人生价值。
 
时代改变了,我们活在一个人人都以自己我价值为中心,势利的经济时代。经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门槛,我们习惯用钱去衡量一切,钱成了一目了然,最直接的衡量价值的尺子。
 
不过这里的钱,不是名下拥有的钱,不是家族囤积的钱,而是自己赚到的钱。
 
因为钱本身不过是银行转账的一串数字,我们可以拿别人的钱,父母的,老公的,或者儿女的钱。钱能拿来了,可是价值拿不来。自己的价值得自己给自己挣回来。
 
 
2016年是建国以来,有最多应届生毕业的年份。工作危机,失业的压力,一直是西方社会最令人无奈的痛点,是西方政客们收买人心的最好卖点。可是在国内,轻轻松松就化险为夷。因为有近一半,48%的应届生的选择是:不就业。
 
选择不就业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是家庭条件优越,衣食无忧,学识渊博,诸多特长,许多爱好,样样专业。我的人生我做主,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在意自己的生活感受。我不能够用自己鲜活的生命,创造剩余价值,养肥别人。
 
最浪漫的选择看起来是:背起行囊的间隔年。
 
最理智的选择看起来是:考研或者出国留学。
 
最正面的选择看起来是:创业。文青创业三个头牌:咖啡店,花店和民宿。
 
千句万句凑成芯子,只有一句:我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个现实的社会。
 

事实上,“不就业”绝对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趋势,而已经断断续续行成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更有很多往届生,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退出职场,选择不就业,美其名曰:“自谋职业。”,自主沉浮。

 

 
我仿佛看到有这么一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被一群人围着。
 
每走一步,都有人前仆后垫,左扶右搀;每次摔倒,都会有人把他抱起来,嘘寒问暖。
 
被送到各个兴趣班,琴棋书画,样样俱全。
 
这个孩子从小到大听到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学习好,钱不是问题。他的每一小小的进步,都被大声鼓励,他的每一个错误,都被小声原谅,没关系。
 
二十几年,他真的长成了大人们想要的样子,博学多才,能文能武,考试前茅,自信满满,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我仰头的时候,全世界都要朝我看。
 
二十几年,他突然发现自己根本不是世界中心,连个角都不算;没有人能告诉他怎么做,因为面对将来,没有人知道对错;在他做错了时候,居然要自己承担后果;在绝大多数的时候,所有的真心付出并不会带来结果。
 
二十几年,突然间整个世界的画风突然变了。从捧在手上掌上明珠,“只要你听话,只要你学习,世界都美丽”,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花父母的钱,啃老,你不道德。你良心几何?”
 
人生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他还没有明白过来的时候,就改变了游戏规则,但是没有人给他解释过。这迷茫,这落差,这分裂,这被蒙了恍惚的,这有苦难言的委屈,集成一大堆,不知道如何去面对。
 
可怕的是,这样的孩子有很多,全中国算算可能有上亿个。
 
 
永远浸在蜜罐子里的结果,不是甜上加甜,而是一种直泛酸水的苦。人生同理。没有一个人生是为了风花雪月,逍遥享乐;只有苦过,累过,惶恐过,无奈过,绝望过,走投无路的投了河,才会明白,原来河也是一条路,走向通途。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每个人的人生是分阶段的,在该吃苦的年代没有吃苦,在该摔跤的年代没有摔跤,在该努力的年代没有努力的结果,就是在该享福的年代去吃苦,该安稳的年代去奔波,该智明的年代去彷徨,反向的人生,并不美丽。
 
每一个人从象牙塔里面走出来的时期,都是人生对自己第一次的检验。从没有执行能力,不需要负责自己的青葱少年,到走进社会,陪着笑,撒着汗,扭曲自己的现实中年。
 
破茧成蝶,是一种无法言明的巨痛。怕痛不出来的,就成了一只作茧自缚的丑陋的蚕蛹。
 
父母的恩宠,家族的保障,就算能让你得到衣食无忧的生活,却得不到充实饱满的人生。
 
千百年来,出世与入世,一直是中国文人争论不休的话题。就算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个不着调的文艺青年,日子总是如白驹过隙,一松手就滑掉一堆。如果想蹉跎,一下子就没有了明天。
 
文艺青年还是斜杠青年?只要是上进的好青年。
 
文艺青年还是斜杠青年?先要有一个稳稳当当的正业,才能顶天立地。
 
小心,别从斜杠青年变成斜杠中年,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成烂泥一滩。
 
卢璐说
 

谢谢大家给我的回复。人生总有点奇遇,这就我的奇遇。有点晒幸福的嫌疑。

Sophie婆婆春绿天暖",每个赢到一支水晶笔。

请回把地址和电话复公众号,即日送出。

PS:Sophie婆婆:

今天是你的生日。是你妹妹召集她的朋友同学一起点赞,帮你拿到为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只是因为她想告诉你,她爱你。小声说,这也有我的份儿呢,看了你妹妹的回复,我也有帮你点赞,还用卢先生的手机给你点。

真好,人间最美的不过是有人爱你,有人可以珍惜。

生日快乐。亲爱的。

 
微信:lulu_blog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我吧

赞赏

19人赞赏

Pageview 13220
234Report
广告
精选留言

该文章作者已设置需关注才可以留言

  •   37 
    谢谢卢姐姐的祝福,我姐姐一定会快乐的,因为有你的祝福

    9小时前 

  •  
    默默的…… 

    9小时前 

     
    作者回复
    默默的什么?飘过吗? 

    9小时前

  •  
    看到应届生那段内心好惶恐?

    8小时前 

  •  
    哎~ 赚钱其实也真的是需要天份~ 如果有几套房子做生活保障,不想只为钱也是可以理解的。人,生来就各不同。有人是生来就拼的,有人就 生来就是混的。谁的牌好,谁的牌不好,自己舒不舒心才真好! 

    8小时前 

  •  
    文字青年都是爱钱的,比如张爱玲。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其实文艺青年也爱钱,只不过给钱,带上一个森女系的花环。 

    8小时前

  •  
    关注只是为了留言。一个人到了什么样的年龄,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一直认为有这样人生观的人功力至极。 

    8小时前 

  •  
    其实回复中有几个理解偏差,璐姐并不是说摄影旅游留学咖啡馆花店民宿什么的不好,而是说必须要用自己挣的钱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是仗着家底各种任性 

    7小时前 

  •  
    大三党 我觉得一些观点还是不能认同 因为想要去有自己的咖啡店 花店 民宿等文艺想法 被视作逃避现实 其实不然 因为人只有一次在世界上存活的机会 正因为看到了太多太多人去匆匆忙忙可越来越找不到生活乐趣迷失自己 才会有这么一群人出现 想要让自己的人生不要重蹈覆辙 不要浪费这珍贵的时间 。仅个人观点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你说的我同意。但是用父母的钱实现自己的价值么?人生本来就是无奈,能顶天立地的站起来,首先自己能自给自足的独立。否则一切都是苍白的无力。先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一切都好说啦。 

    8小时前

  •  
    每个人的人生选择都是不一样的,开咖啡厅,四处游历,学别国语言等等都是他喜爱的事情,他也乐在其中,这就好了呢!有个所谓的固定职业然后赚很多钱才算打好牌了吗?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他乐在其中的确很好。可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来说,靠祖宗丰荫生活,活得总是不踏实。所以这类人,才入候鸟一样的漂泊,因为无法逃脱内心的惶恐。 

    8小时前

  •  
    嗯我就是那个毕业了二战考研的 现在刚结束一天的学习~希望今年好运过线复试明年完美又是幸福的奋斗的学生狗~ 

    9小时前 

     
    作者回复
    考研不是错,但是用考研的幌子,逃避现实的话,就是错。不用回答我,你自己问问自己的心,到底为什么 

    8小时前

  •  
    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有家人学生的陪伴,美好充实的一天!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生日快乐 

    8小时前

  •  
    1,29岁根据定义当属青年;2,你百分之四十多不就业的数据哪里来的?太过危言耸听!虽然是文学性的鸡汤,但总要严谨一点,否则整篇文章再长也是自己一厢情愿的主观臆测。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百分之48这个数据不是我说的,你自己去搜搜看。就知道了 

    8小时前

  •  
    明年就大学毕业了,我不想逃避责任,就业。 

    8小时前 

  •  
    这篇文章太好了,特别好! 

    8小时前 

  •  
    入世与出世,无论如何,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去经历的,这样才算圆满。 

    8小时前 

  •  
    今天真是太幸福,太值得纪念~感谢~ 

    9小时前 

  •  
    很感谢卢璐姐的文章还有活动,让我会有很多思考很多收获,不管是不是有晒幸福的嫌疑,我都想说有人爱,珍惜所爱,这便是最美好的事情,这支水晶笔将是我的一次奇遇,然后我会将它送给我的男朋友。?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你给我你的地址了吗?希望你和你的男朋友幸福。 

    8小时前

  •  
    这感觉就像说我啊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你好诚实呀 

    8小时前

  •  
    为了钱还是为了自己的爱好去工作是个问题????。文中的男生要是继续留在国外就好了,工作之余还会有很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在国内的话,一个人成功上进人士大概难有大把的业余时间可以用来挥霍。 曾经一个男友,为了进投行跟我分手,因为面试时考官问他:“你有女友的话最好分手,因为你将要一周工作80小时加出差,当然回报很高,第二年有200万年薪,第五年能拿到500万年薪。唯一的缺点是你可能会挣钱没时间花。” 他果然跟我分手,说要干到35岁退休,然后再考虑个人问题。我一直觉得我们不合拍,那一刻才明白为什么。 在国外安宁平淡会羡慕国内的灯红酒绿,反之介然。总之,最好早早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 

    4小时前 

  •  
    已经过了三十,入了职场几年。可真正体味到那么多职场感觉的还是这一两年。每一次痛苦之后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不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心理成熟度。 是的,我就是一个一切只能靠自己的女生。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委屈,有时候又觉得自己无比强大。 第一次留言。谢谢你的这个文章。感动了在职场受委屈的自己。 

    8小时前 

  •  
    最看不起的就是自己不赚钱用父母的钱买昂贵的奢侈品送人 还说有的是钱 

    8小时前 

  •  
    无依无靠后学会了靠自己!

    8小时前 

  •  
    大概就是,在精心培养下成为了很好的人,而你却有些无所适从。 

    8小时前 

  •  
    璐姐,我这有个斜杠青年,32岁,家境一般,却被父母纵容到不行,家里拆迁的30多万补偿款,都被折腾光(炒股),还欠了10多万债,甚至把车抵押掉,要不是担保公司电话打到我这里都不知道。。。不上进,不积极,还梦想再投进去钱翻本,像个赌徒一样,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他把钱用去干什么啦? 

    8小时前

  •  
    咋每次都能说的这么见血呢 

    9小时前 

     
    作者回复
    我家从外公那代开始,就是军医。。

    8小时前

  •  
    卢姐姐永远这么走心 这么透彻 不鸡汤 不矫情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我在鸡汤里放点蘑菇和香葱。

    8小时前

  •  
    我现在的标签就是:双胞的妈,三儿子的妈,很惆怅也想有一天有人介绍我,只用介绍名字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哇,你有三个儿子呀。。我一个也米有呢 

    8小时前

  •  
    人生苦短,不拘泥于形式,不给自己乱上枷锁。 了解自己并对自己诚实。 不愚昧。 承担自己的责任,实现能够实现的价值,问心无愧。 以上,人生目标。 

    1小时前 

  •  
    对,人就要做顶天立地的人。那是一个人的责任。用自己所得,铺好自己的路。另外才是活在当下,适当享受生活,做自己爱好的事。 

    1小时前 

  •  
    卢璐你让我想起了一篇文章,《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二胎待产中,整天无所事事,一直在思考老二大了以后我将何去何从…… 

    3小时前 

     
    作者回复
    这是苏心写的哈哈 

    46分钟前

  •  
    我大概是那一类要逃避社会不堪而选择不就业的大四党,庆幸我没有任何好背景,庆幸大学里学了谋生技能,庆幸自己有不仅独立生活的野心还有基础。但是我不会挣钱,只够生存,或许努点力还能多看看这个世界,就算去漂泊,总归还是要学会挣钱的,要学习的还很多。 

    7小时前 

  •  
    我算是半个斜杠吧,父母给了一个工作,烂泥没有一摊有!无知幼稚挣扎,源源不断的苦恼与毫无预测的翻越,转身发现,现实真的是人生的盐,幸福不咸不淡才健康美味! 

    8小时前 

  •  
    写的太好了 

    8小时前 

  •  
    女人花着自己的钱,真踏实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男人也一样啊。花自己钱踏实 

    8小时前

  •  
    写的非常好,不要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享乐 

    8小时前 

  •  
    文章写的真好,现代社会的问题,总觉的作为人起码的自立一定要有,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不能是寄生虫,要花自己赚来的钱,国外18周岁就赶出家门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能是躺在祖业、父母的身上,不然总有一天是自己的消亡! 

    8小时前 

  •  
    我准备辞去公务员,挑战一下自己的人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活得更有价值。 

    8小时前 

  •  
    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才能支撑的起自己的诗和远方

    8小时前 

  •  
    谁都经历过年轻,可不是每一个都会一路轻松,各种的蹉跎,我想当然的理解中年人就是搓着来的,挫折是应当有的。这么说着,眼前便浮现出当年的自己,好较真开窍晚,不服输不甘心,于是连滚带爬得过来了,鹅毛大雪饿着肚子去读补习班,仿佛这样子就能拿到MBA,一天工作下来还要疲惫地去打零工,做家教忍受小日本对人权种族的别样看法直到自己奋起撂挑子,老子不教了爱找谁找谁,当年还是一愤青十分之爱国……当年也已经有了啃老这个词,自己最恨的也是这个,有手有脚脑子没坏的青年要宅在家里做自闭症状,我很不理解。虽然也这样走到了中年,虽然也一事无成的没成为马云谁的,可所有的滋味都尝过了,所以安心着往下走了,可能人生再来一遍还是会如此,我才会自豪的说句我曾经年轻过。 

    8小时前 

  •  
    很庆幸,当年毕业的一开始就拒绝了母亲找亲戚帮忙的想法,尽管没有手握一手好牌,终于我还是活成了自己的大树 

    8小时前 

  •  
    有道理,但更希望看到如何从纨绔公子变成能赚钱的纨绔公子????????????才是最期待的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这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啦 

    8小时前

  •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找了工作,工资很低,现在独立好辛苦,但是总想着咬牙咬牙就能过去,双十一也拒绝参加了,但是很踏实 

    8小时前 

     
    作者回复
    苦过才知道什么是甜。能吃哭,一定能走过去 

    8小时前

  •  
    很同意,又说出了我的感悟,有才的人不去挣钱,就是还不想面对社会,我在昆明挺好 

    8小时前 

  •  
    犀利而精辟。写出了好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这些话不敢说,不是因为它是错的,而是,怕说了以后,会在周围大把的文艺青年中显得太突兀,显得,太凡夫俗子。但是,今天突然觉得我们这些接地气的凡夫俗子,比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客们,更可爱。 

    8小时前 

  •  
    毕业后只工作全职了一年,后面一直自由职业,总觉得人生还有很多可能性。看文很有感触,你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突然词穷;) 

    8小时前 

  •  
    单位里很多这样的青年,靠父母关系谋得工作,天天以为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虽然毕业于名牌大学,国外留学什么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就是不会工作。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别把自己家娃养成这个样子 

    1小时前 

  •  
    写的真是太棒了,值得反思,想想儿子的将来 

    2小时前 

  •  
    年轻的时候,喜欢自我奋斗型的男人。现在老了特别羡慕有祖荫的人,可惜自己都靠不上。 赚钱真的很辛苦,尤其我年纪大了,才需要自己赚钱。特别后悔年轻时候的选择。 

    2小时前 

  •  
    三代出贵族,二代三代的任务并不在于挣钱。世人各有各的活法,何必统一到挣钱这一条路上来?只奔着挣钱去是出不了大家的,二代三代中做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的也比比皆是,有种基金叫家族信托基金,就是挣钱给后人用的,难道那些后人各个在打烂牌? 

    2小时前 

     
    作者回复
    贵族之所以消逝,是因为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现在艺术家,不是玩票性质的艺术家,你知道能赚多少钱么?另外纵然近代艺术家可以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就成名,但是也会有一段时间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潜伏期、拼命努力,发疯一样的创作。我文中写的那些轻飘飘的青年们,是不会成为艺术家的,也不会成为任何人,只能飘着,自我文艺一下霸气。 

    47分钟前

  •  
    我出生普通的工人家庭 父母就一个愿望对我 考个大学 还好自己也算努力 一直读到博士 去比利时做博后两年 法国一年 当我站在卢浮宫一张画面前 就是那副自由引导人民的名画前面的时候 我很不争气的哭了 因为这张画在我初中历史课本的前几页扉页里我就看到过 裸露的乳房是最影响深刻 所以当我再亲眼看到那熟悉的画的时候我是很有感触的 我心里想 中国那么多女孩子 能凭自己的力量站在这里的怕也不多 我很觉得自己很有用!现在我40岁 带我五岁的女儿在法国防学一年 我妞会说妈妈这里真好玩 我对她说 妞妞 以后你还可以凭自己力量再来这里 只是要自己努力!我的意思是 卢璐 不管手里什么牌 都得好好打 很多时候 很少有人有机会体会到奋斗的终极快乐 不是成功 那个快乐就是把自己感动了! 

    4小时前 

  •  
    年轻的时候从底层做起 ,积累人生的经验,很多时候是学习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即便将来从事别的行业也会受益匪浅。家庭条件良好本来是很好的资源,就看父母是如何来教育孩子。如果非要挑一个所谓高人一等的起点,挑来挑去,时间长了 其实最后吃亏受苦的是孩子。我身边有两个例子,看得我和先生嘘唏不已,甚至庆幸我们是一般家庭,从出国求学开始基本没想父母伸过手。学生时代的点滴辛苦让我们足够应付现在的生活和事业。 

    5小时前 

  •  
    庆幸自己摸爬滚打到现在,找工作考工作从没靠父母,从小觉得靠父母是一种耻辱和不孝。现在过得充实而硬气,还在不断地提升自己! 

    6小时前 

  •  
    尊重每个人独立的思想观念,一生只有一次,随心所欲,不要以世俗的条款来束缚自己!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对与错!活出自已的精彩不后悔! 

    7小时前 

     
    作者回复
    对,前提是独立。我也同意。 

    42分钟前

  •  
    或者,我们的弱点就是长时间处在一个环境下,习惯于美好,它也会变得丑陋,这才是年轻人的特点吧。中年,和老年的人们会把所有的习惯归于平静,心静如湖,但我还是要做年轻人,没有前面的生活,怎么可能会有后面的平静?只希望醒悟的时候早一点,加油,king 

    7小时前 

  •  
    看完文章  心里又是迷乱了  人家就算什么没有至少走过我不曾走过的路  看过我不曾看过的风景 以及我不能企及的家庭背景  他们就算一无所有还是会有所有  可是我们那种本身就一无所有的真的不知道会不会永远一无所有  但是看完很感谢  让自己又更看清自己  活着真是只有努力 努力 努力 

    7小时前 

  •  
    我觉得这篇写的有点酸,我觉得那个男店主起码是有实力的,他要是还想回去办公室做一个收入不错的白领也是分分钟的事情。开咖啡馆姑且算是创业,现在很少有人创业完全不需要家里人支持的吧?按卢璐你这样说,努力打拼50年终于攒够了钱创业,基本半只脚已经入了棺材。家里有资本可以让他比别人提前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不觉得他错在哪里(虽然最后失败了)。另外那个48%的大学生选择不就业,我想说下次涉及到数据的时候,建议卢璐姐把来源出处标明,这样看上去更可靠。据我所知,我周围的人大学毕业之后基本都会选择读研,因为现在大学生满地走,研究生会相对而言更有竞争力一些,而且有些专业你不念研究生的话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对口的工作 

    7小时前 

     
    作者回复
    我的意思不是数据让这个店主去赚多少钱,扩大他的祖产。就算拿着家里的钱开咖啡,请有一个脚踏实地对计划。按照这种生活方式和状态、明摆着赔钱啊。读书和开咖啡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把这个当做一种逃避现实的方式,躲进进自己的壳里。有些跤摔了,趁年轻还能爬起来,留着年纪大了再摔,难免骨折啊 

    21分钟前

  •  
    天 太犀利了 我三分之一是因为我学新闻 需要再上学提升自己学到更多 还有三分之一是我想留南方(北方人 本科在桂林)还有三分之一真的是不想出学校进社会 而且考上以后有一直考博的打算 不过现在真的好多同学考研都是为了还不想工作... 

    8小时前 

  •  
    好文!你能想象到我的语气吗?。不过说实在的,这个真的就是我每天在思考的问题。因为我女儿在上初中,我已经在想像她将来的种种,真的是文章中指出的那样。她数学不好这个随我,我曾经有过痛苦的体验所以能够理解孩子,但是实际情况是社会不会理解你啊,还没上完学就已经要被如今的就业大环境搞得要窒息了。所以,我们现在要面对的是为什么产生了这么多斜杠青年,少年?家长是始作俑者不是吗?家长要怎样做才不会把孩子变成这样,我是家长这也是我在思考的问题。璐璐,你会让你的孩子走体制教育这条路吗?中国的家长难啊! 

    8小时前 

  •  
    谢谢作者的提醒,对我特别有意义。 

    8小时前 

  •  
    没有那样的条件啊,不工作就没办法养活自己,工作了也就刚刚能养活自己 

    8小时前 

  •  
    还好看到卢璐的这篇文章,有种被敲醒的感觉。一直觉得社会太现实不愿屈就,原来是自己已在温室里越来越无力。希望现在醒来还不晚 

    8小时前 

  •  
    越来越喜欢您写的文章了,此文章对育儿来说,却是如同宝藏一般。收藏佳品 

    8小时前 

  •  
    写得真好,而立之年的自己不得不反思 

    8小时前 

  •  
    关注卢璐说是一个偶然,是关注的公众号推荐的,然后怀着好奇就关注了卢璐说。这是看的第一篇文章字里行间透着真实,像是在一个闲暇午后一居静室、一杯清茶、一位知己。 

    8小时前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