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老大

闲来没事,就想写点什么,聊以自娱。
正文

有时候,朋友之间,也是很难取舍的。

(2007-08-05 06:03:21) 下一个
认识惠很偶然。

几个月前的某一天,她拿着一部笔记本电脑进来,说上网上不了,我猜又是中了病毒之类的问题,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很快就帮她修好了。

修好之后,过几天她又来,还是老问题,又帮她修好。到后来,我都不好意思再三收她的钱了,反正也就那两三步骤。

一来二往,我们就熟了,闲谈之中才知道,原来真巧,我们来自国内的同一个城市里的同一个区,她自己一个人来这里读MASTER。

惠为能够在离家万里之外碰到近邻显得很兴奋,她说开始一看见我就觉得很熟识的感觉,好像似曾相识一样。说老实话,我也觉得她很面熟,不过,我知道,那只是我们的幻觉,或者是男女之间初次见面时的一厢情愿的感觉。

惠就住在我工作地方的楼上,和人合租。此后每次她经过我的门口,都会进来聊几句,即使不进来,也会跟我招个手,打个招呼。

对于她的出现,我是保持着平静的心态的,甚至有些保持距离的想法。我当时以为她就是一个单身的留学生,所以我刻意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她很会打扮,我无法猜到她的年龄,她从什么角度看都显得很年青。即便如此,我觉得即使我们成为朋友,也只能是泛泛之交而已。潜意识里,我好像很怕被她缠上我,所以,有时候在交谈中,我都是点到即止,过后也不再想起她。

有一段时间,她没在我的门口出现了,我却好像记起什么遗忘的东西,偶然地想了一下:对了,怎么好久不见她了?她现在怎么样了呢?

人就是这么奇怪,习惯了的东西,存在的时候没觉得什么,当没有了之后,你又很好奇去想它,没见惠好几天,我竟然有想起她的冲动,同时有些内疚,既然是朋友,为什么要这样刻意远离她呢。

之后有一天她又走进来了,我竟有莫名的兴奋,互相问候一番,我说好几天不见了,去旅游了吧?她的回答却使我吃了一惊,她说她去她老公的亲戚家住了一段时间,因为学校放假了。哦,原来她是有夫之妇,真是看不出。

我说,还以为你没成家呢,看不出来。她似乎显得有些高兴。可能女人都希望别人看她年轻吧。知道了她已婚之后我反倒坦然了,既然她是有家室的人,那应该没有我所担心的那样了。她和我接近,可能只是需要我帮忙,或者她觉得闷。

她是自己独自一个人过来留学,她老公因为国内有生意,所以没有一起来。她说她也快毕业了,身份搞好之后就回国去。我暗自嘲笑自己的自作多情,真是庸人自扰。

此后我们相处得很自然,两个对等的人,反而没有什么隔阂了。她进来跟我聊天的时候又多起来,几乎每天都来,没办法,她就住楼上。有时候,我走不开,托她帮我去银行办点儿事,她也很乐意。她有时帮我买盒饭进来一起吃,一边吃一边聊,就像老朋友一样,什么都谈,看得出,她孤单一人在这里也是挺寂寞的。

又过了两个月,惠快要回国了,因为MASTER学完了,居留也搞好了。

那天她在我那里坐了很久,到了关门的时间她还没走,我们天南地北的聊得太开心,她一个劲的问我的E-MAIL地址和手提电话号码,说怕回国之后和我失去联系。

就要分别了,我们似乎都有些不舍。我知道,她一个人在这里,是会感到寂寞的,有一个年纪经历相仿的男人和她相处,她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觉得很难得。

后来我开玩笑的说:你还不走我就关门了,把你锁在里面。她笑笑没哼声,我就真的去关门了。

她没有说什么,还只是坐着看我。我关好门回来,说:别担心,我只是说笑而已。她说我没担心。

我在那一刻挺矛盾的,我承认是对她有好感,但是我知道,我们的关系只能止于朋友。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底细,对于出轨的行为,大家都有顾忌,因为我们背后还有自己的家庭。虽然她和我这样孤男寡女的单独相处,很容易让人误会她的某种渴望,但她同时给我的印象不是那种随便的女人。

所以,我最终还是和她握手道别,连吻别都欠奉。

把她送出去的时候,她说,如果我不再见到你,就在这里说再见了。我说,好的,祝你一路顺风,回去给我来个信,保持联系,她说一定的。

两天后,她打电话给我说,不能来和我道别了,让我别把她这个朋友忘记。

她回国之后的第三天,就发来了电邮,叙述她回去的经过,当然还有一些她自己和我相处这段时间的感想。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收到她的邮件,或者MSN的信息,她希望我回去的时候一定找她。

我在想,既然我们是两个地方生活的人,虽然曾经是朋友,但是,我们的交往只是生活中一段插曲,还好我们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关系,但是为着她的家庭考虑,我是否应该主动的疏远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滔滔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之间不会有普通朋友的关系吗? 就象同性朋友那样自然的朋友关系.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很显然她对你有好感哦,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联系会渐渐变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