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老大

闲来没事,就想写点什么,聊以自娱。
正文

难忘的旅程,西藏,九寨沟,黄龙。

(2007-08-03 04:44:36) 下一个
西藏,一生人必须去一次的地方。

那次我和两个朋友从先飞四川的成都,然后马上转乘成都飞拉萨的飞机,那时候是八月初,飞机下面慢慢看见山顶上的皑皑白雪,早听说西藏航线被称为死亡航线,看着临近机场时窗外两边的俊峭群山,心里不禁有点发毛。飞机摇摇晃晃地在山峦中穿插,很快就在荒凉的拉萨机场上跳跃着降落了。

飞机停稳,我们几个互相看看都舒了一口气。一迈出机舱清凉的山风使我把脖子缩了缩,四周看看,是个大好晴天,机场真的就在一个山谷里建成的,远处的一个角落里隐隐停着几架战斗机。

拿了各自的行李,一走到机场外面就看见接待我们的吉普车在等着。从机场到拉萨市区应该有好几十公里的路程,吉普车很快把我们三个送到了住处,在一个四床位的旅馆房间里安顿好,设施虽说简陋,但还算干净。我们抹了一把脸就迫不及待地向拉萨市中心走去,要领略领略向往已久的神秘的西藏。

第一天我们在市中心的八角街和附近的寺庙游玩,八角街是西藏最古老的街道,两边的房屋都有着鲜明的藏族特色,以大石块铺成的街道上不时看见虔诚的佛教徒匍伏着朝布达拉宫方向参拜前行,看着这些喇嘛,我在心里暗暗赞叹着宗教的力量。

街上藏人比汉人多得多,很多藏人都是灰头土脸的比较肮脏,但是很多人身上都别着一把藏刀。八角街还是显得比较祥和的,在街上我们买了些藏族食物吃,喝了当地的马奶酥油茶,参观了几个小寺庙,回到招待所,两个朋友就倒下了,是高山反应,其中一个比较严重,又吐又拉的头还疼的厉害。我也感觉呼吸不是很顺畅,头也是有点晕晕的,不过没什么明显的不舒服,就是觉得呼吸有点短促。

第二天他们两个还是卧床不起,我到外面帮他们买了些食物回来,然后自己一个人就再度出发,在旅馆门口租了一辆自行车就向郊外有名的大昭寺进发。

气喘吁吁地蹬了半小时,一看原来大昭寺修在半山腰上,我在山脚下存好车子,就一步一喘的踏着泥路向上走。到了寺上,感觉头胀欲裂,呼吸困难,坐下休息了好一会,才慢慢向阴森的寺门走去,那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好像就只有我一个游人了,一些喇嘛看见我点点头也没理我,我就一个人在里面到处乱串。大昭寺是仅次于布达拉宫的宏伟寺庙,我晓有兴趣地荡漾在巧夺天工充满宗教色彩的大小殿堂里,寺顶上镶了金箔的圆柱形在万里无云的晴空下发出耀眼的金光,我深深的给那种宗教气氛所感染,拍了不少照片。

无意中走到一处寺庙旁边的房顶上一个小屋前,看见几个藏族妇女在晒太阳,我在诧异着怎么这里还有女人呢?可能这里不是寺庙范围吧。她们都把藏袍的上身放到腰上,露出了白白的手臂和乳房,我惊奇于外表邋遢的她们,里面是如此之白。由於没有乳罩的关系,她们的乳房基本上是下堕的,我大着胆子走过去和她们打招呼,她们也笑着看着我这个陌生的汉人,也不把衣服拉上。

我跪在其中一个面容姣好的藏女前,好奇地伸出手拿着她吊在胸前骨制佛像把玩观看,她也笑着没拒绝,我没敢怎么造次,把手收回来,向每个女人送了一条随身带着的香口胶,她们试探着放进口里拉扯撕咬,我拼命指划着摆着手示意这个东西不能吞下去,可是有两个已经把它吞下去了,另外两个笑着吐了出来,我也被她们逗得笑起来。和她们挥挥手告别,我下山沿着来路蹬车回市区去。

两个朋友躺了一整天稍微有点适应了,听我回来说起旅途的见闻都忍不住说明天一定要跟我一起去布达拉宫看看。我也希望他们能和我一起去,也不枉他们这么难得来到这里。布达拉宫是由两个庞大的建筑组成的一个大宫殿,分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外面看是白墙的就是白宫,红墙的就是红宫了。布达拉宫比大昭寺大很多,里面大殿套小殿,小殿分几间的深不可测,几乎每个房间都有佛像。达赖喇嘛的像片也随处可见,里面的喇嘛从几岁到九十几岁都有,每天的工作就是念经拜佛擦佛像,有些喇嘛还会说英文。在此我们领略到佛教那种更深刻的原始风格。

参观过布达拉宫,我们本来想去看天葬,但是没联系到,就只好在附近的几处地方再玩了一天,然后我们就乘飞机回成都准备下一站去九寨沟的旅程。

到了成都我们就住在预先订好的成都宾馆。在成都逗留了一天,第三天我们在宾馆旅游部的安排下包了一辆12座旅行车往九寨沟,

九寨沟的自然风景真是美得无法形容,只能用叹为观止来表达对这未经人工雕琢的天然美景的赞叹,里面有很多从终年积雪的山上留下来的水而形成的天然湖泊当地人叫海子,清澈见底的沟水沿着地势向下流淌,水是冰冻的,因为那是从远处的雪山融化而来的。而水还在每个地方自然形成一些鬼斧神工般的湖泊,由于还没有受到环境污染的湖水清澈见底,有些好像蓝宝石一样泛着蓝光,神秘而美丽,在湖底寄生的多色植物把每个海子都变成各有特色的立体画。

九寨沟也是人一生必须来走一次的地方,这里的天然景色,是别的地方不能比的。

出了九寨沟,我们的旅行车又向附近的一个著名的风景点“黄龙” 进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看见从远远的山体上一条几十米宽、几公里长、看似黄色的巨龙从山下蜿蜒向上奔腾,龙身上还发出点点鳞光,龙头就在山的顶部。走近一看,原来这黄龙是一条很宽的水带,从山顶处漫延着留下山脚,水深大概半米但深浅不一,龙头就是山顶上是一座龙庙,水就通过或绕过龙庙向下奔腾,水带的两旁都是脆绿的松林,所以从远处看就象天边下来一条黄色巨龙一样。宽阔的水带中间修有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供游人往山上走,在水带的不同曾次上也形成了各种风景,好一个天然的人间美景。

到了山顶的龙庙,我们拜过了龙佛爷,出了庙门极目远眺,苍翠的群山绵延不绝,黄龙在脚底呼号奔腾,清爽的山风使人透心舒畅。

相对拉萨,黄龙的高山反应没有那么厉害,起码我两个朋友都可以从山脚走上山顶那寺庙座落的地方,不过也是比较辛苦,主要是呼吸困难,我们几个都是走走停停。

虽然这段旅程有这些障碍,但是我们都一致认为不枉此行,我们相约,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走一回。

这就是黄龙,山中间那个就是黄龙庙。


这是九寨沟的一景,看那倒影。


在布达拉宫里流连忘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精彩的游记,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