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老大

闲来没事,就想写点什么,聊以自娱。
正文

回国观感

(2007-02-15 21:45:52) 下一个

这次回国时间是最长的,给自己放了3个星期的假,以前一般最多放2个星期而已,没办法,做小生意,一年到晚都不能休假,只能趁圣诞假期大家休息了才可以给自己放假。

 

去年12月16号回去广州探父母家人,几年不见,父母更见苍老,其实自己也在变老,老的去,新的来,人生就是这样,我们在海外的游子,应该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抽空多些回去看看,这样的机会,见一次就少一次的了,有时候想起来觉得挺悲哀的。

 

国内的变化说大也大,说不大也可以  变化主要是体现都市建设和城区改造,使几年不回去的你有认不得路的感觉。广州市这几年发展很快,新机场,新地铁,新区开发等等,城里的高架路比以前更多更密了,就在我们老家门口也腾空而起一条大概4层楼那么高。

 

城市的发展,伴随着就是空气污染,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那个糟糕的空气,晚上不觉得,白天在高处往四周看看,天空总有那么一层灰蒙蒙的烟雾笼罩着,看不见蓝天白云,太阳只能躲在烟雾后面泛着惨淡的白光。

 

朋友开车带我们去远郊旅行,到了离市区很远的地方还是有那讨厌的烟雾,看来都是那个什么农村城镇化造的孽。如果要想找一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只能再往深山的地方走了。回想以前小时候放暑假,去一百多公里以外的花县我亲戚那里玩就已经有这种小桥流水的风景了。这次再去旧地重游,当年的乡村风味已不复见,看到的都是杂乱无章的小工厂,小店面,破旧的水泥公路,烂尾的豪华别墅,好几十间在半山腰空着, 建好了卖不出去,没钱装修, 据说花了6亿人民币建的,就丢空在那里,看上去一间一间就像鬼屋一样。国内这样占用农地建豪华别墅的情况不少,看见只能摇头叹息。

 

回国最喜欢的就是吃方面,在国外的收入,在国内换成人民币,感觉挺富裕的。如果不是上特别高档的饭店,一般来说上馆子消费都很便宜,口味也不错,服务也挺周到。我们出去吃饭一般都订包房,十几个人,专人服务,房间里电视卡拉OK,沙发都齐备,埋单一般不会超过5百,吃和玩都很不错了。现在国内餐饮业竞争厉害,所以饭店的服务态度都很好,顾客就像爷一般。不过广州本地人做服务员的很少,请的一般都是外省的妹子。想找一个说广州话的非常难,还有那些开出租车的司机,也没几个是广州人了,变得我们坐TAXI都要用普通话跟司机说去哪里哪里,感觉自己到了外省一样。

 

我回去那段时间,刚好广州完全禁止摩托车上路,随之而来的是一部分靠此行业维生的人失业,还有出行的不方便,现在私人汽车越来越多,但是一般市民是没有能力养一辆汽车的,一般人打份工就一两千一个月的工资,而养一辆车平均一个月要三千,有车阶级一般来说是那些做生意的人,有高薪的人,还有就是政府官员了。摩托车相对来说就大众化得多,而且养车费用不高,很多个体户都靠它来运货,还有一部分人靠它来做摩的,做载客的生意,另外就是用来代步的。现在一下子全面禁止了,很多人都有怨言,但因为是政府行为,普通老百姓能做什么呢?虽然说禁摩是因为摩托车环境污染,制造交通堵塞,被人利用来犯罪,但是这样一禁同时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困难。我自己以前在国内也是玩摩托车的,所以我比较同情那些车主,不过,现在禁摩已经成为事实,再争议也于事无补。不过社会上就有人说这次禁摩其实是穷人给富人让路,我看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随着一种交通工具的消失,另一种交通工具却发展越来越快,那就是地铁。广州的地铁已经初具规模,当然,跟北京这样的老地铁城市来说还是刚刚起步,但是发展的速度却比北京快,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有4条线开通,未来两年将会增加到7条,到时候在广州不论去哪里都可以乘坐地铁,方便又快捷。

 

繁荣了必然娼盛,国内经常都有什么扫黄打非运动,但是我就不明白扫了那么多次,为什么明明那些买淫的就在马路边,怎么屡扫不止?你警察不会看不见吧?我指的当然不是说那些流莺,是指那些到处都有的桑拿浴室,美容发廊,还有浴足,夜总会等等。不要说全部,起码90%里面都有小姐在做皮肉生意的,要不然这些场所根本不会有足够的生意维持。而这些场所大大小小几乎遍布了城市的各个地区,尤其是美容院,都开到居民区来了。好像我们家隔壁就是广州军区属下的一个对外宾馆,包括餐饮娱乐什么的都有,其中有一个店面是美容发廊,每次我回家经过那里,都看见里面几个花枝招展的女孩子从玻璃门里向我招手,开始我以为有熟人,仔细看看没有一个认识的,后来才意识到凡是看见单身男人她们都会这样明目张胆的招揽生意。而军区招来的保安就在门口游戈,因为外面的停车场一般都停着不少挂军牌的汽车。可以想象,这样的地方警察会来查封吗?这些发廊可能连真正的发型师都没有,小姐只管帮客人洗头,在外面洗完大头就领进去洗小头,而进去的男人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就是去玩。其它桑拿浴足的地方也差不多一样,名义上是按摩洗脚,后半截才是戏肉所在,从出火到全套基本上都可以提供,消费也是大众化的了,一般人都消费得起,这样才有人去。

 

所以说,政府虽然每天都喊扫黄,但其实黄业就在它眼皮底下,那些场所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地方,是半公开化了的风月场,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和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所以屡禁不止,而且越扫越黄。

 

不过,在国内谈谈风月,侃侃色情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了,从一般老百不说,就是到了所谓国内大片的电影里不都大肆渲染着赤裸裸的色情吗?对了,我说的就是我回去那阵刚好热播的“满城尽戴黄金甲” ,里面的巩俐和各个宫女穿得比现代人还性感,眼里尽是白花花的半个乳房在晃动。

 

我是在天河城5楼那个影都看的这部片,门票人民币80,据说是比较贵的票价了,可能是因为影院的级别还有是新片所以要的这个价,不过那天我看的时候是下午,里面总共才不到10个观众。不过,在电影院里看老谋子大手笔拍的电影倒是值得的,起码从视觉和听觉来说都有震撼的感觉,虽然不怎么认同“黄金甲” 里面所演绎的那些一家人彼此勾心斗角,互相残杀,毫无积极意义的情节,但是那些大场面和大铺排却是叫人大开眼界的。

 

后来我去了天河区那个电脑城,在一个偷偷卖翻版DVD的摊位里买了一盘“黄金甲” ,才5元人民币,回家一放,还不是枪碟,画面音响的质量都不错的。80元对5元,差了好几十倍,怪不得电影院没几个人买票看戏。我同时也买了一大堆不同类别的DVD,从韩剧到国内剧,从纪录片到国内大片,好几十盘,我就是不买英文大片,因为怕回澳洲过关时有麻烦。

 

国内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各类商品市场尤其活跃。这次我回去,在朋友的带领下,去广州附近考察了几个大型的商品批发市场,包括小手饰市场,茶叶市场,餐馆厨具市场,还有电脑市场。这些市场一般设在城乡结合部,一开就一大片,店铺一间连一间,规模之大,商号之多,品种之繁,价格之便宜,简直让国外回去的人叹为观止,眼花缭乱,一个市场如果每个商号都进去看一下,起码得看几天才可以看完,等你看完出来,就头大如斗了。有时候我都有点疑惑,这么多卖同一商品种类的商号聚在一起能生存吗?人家来采购不一定就进你那间啊,好像我在番禺 (广州话读:攀余) 看的那两个厨具市场,我们那天基本上就我们在看,没见几个人,可是每间商号都在开门营业,营业员也有好几个,都无所事事的样子,可能国内工资低,那些地方的租金也便宜,所以能够维持开销。

 

后来又去了芳村的茶叶批发市场,那里批发茶叶的店铺占了十几条马路的范围,现在国内时兴喝普洱茶,所以每间都在热卖这种黑黑苦苦的茶,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一斤的都有,一些几十年的陈年老茶甚至可以卖到几十万一斤呢。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他们一般都雇几个姑娘坐在店里挑茶根,客人要买茶先泡一杯试茶,喜欢了才买,然后马上帮你真空包装起来。我们去了其中一间福建老板娘开的店,据说是她们自己在福建的茶山产的茶,直接拿到这儿批发,所以质量保证,价钱公道。我喜欢喝铁观音,所以就试铁观音的。试过老板娘泡的几种不同级别的铁观音茶之后,就买了5近上好的铁观音,花了一千多人民币而已。比在澳洲买便宜多了,而且也买不到这样的。

 

过两天我又去了流化路那边的一个小手饰批发市场,五层楼都开满了一间一间的小店,里面摆的都是全国各地厂家生产的小手饰,以适合女性装扮为主的那些头饰,耳环,项链和戒指等等好几千种不同的选择。我只挑了一些不锈钢的戒指和项链作样品,带回澳洲。

 

想不到在白云机场出关的时候遇到了麻烦。

 

我们一家大小在机场办好了托运手续,告别了来送行的家人,满以为可以顺顺利利地一直上飞机,可是到了海关那道,那关员看了看电脑,对了对我们的护照,就把我们一家人(两个大人两个小孩)都叫进了旁边的屋子里,我惊讶地问什么问题啊?她没有作答,带我们进去后就离开了。

 

房子里面也是有两条检查用的长桌子,我已经看见了我刚才托运的那个手提箱放在地上。

 

这时候一个男关员指了指我的皮箱说:“打开看看”。

 

我一边打开一边在急速回想有什么是违禁品呢?啊,不会是那些该死的盗版DVD吧?如果是,不要算了,反正也值不了几个钱。

 

那个关员开始翻我的东西,一下就翻到了那个装满盗版DVD的塑料袋子,他神情严肃地倒出来每张看了看,然后竟然说了一句话:“你带这么多盗版回去,不怕那边海关扣你啊”?

 

我支支吾吾的回答:“不会吧,都没有英文的碟子”。心想你要没收就拿起得了,还替我担心什么呀?

 

可这哥儿们却说了:“放回去”。

 

我明白了,这个他不管,可以放行。后来他又问我:“你箱子里一砖一砖的那些东西是什么?拿出来看看”。

 

我一听又明白了,而且立马放下了心。原来他们在检查托运的行李时,透过X光机看见我的皮箱里有好几块砖头形状的物体,可能由此马上联想到偷运冰毒的毒贩什么的,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出。

 

我马上把那些砖头状的东东拿出来,不无得意地笑着说:“哈哈,茶叶而已啊,你以为是毒品吧?”

 

那哥儿们也不笑,他说可以打开看看里面吗?我说当然可以。

 

他就拿一刀片割开了一小孔,闻了闻。我说香不香啊?这可是极品铁观音啊。他这才笑了笑说:“带这么多茶叶回去啊?包起来吧。”这又放行了。

 

后来他又问:里面还有一排一排的是什么啊?我一想,对了,那些不锈钢戒指,我买了好几十个,都一个一个整齐地嵌在几个盒子里,就又翻出来给他看。

 

他仔细看了看,问:“这是白金还是银的?”我靠,心想如果是其中一样我都发了。我说都不是啦,不锈钢而已,回去做样板。他似信将疑地又看了看,耸了耸肩膀。然后挥挥手:“好了,把皮箱锁好,你们可以走了。” 

 

我们惊魂甫定,重新包好了皮箱,等一会他们会有人来运走。然后马上离开海关,向登机口快步走去,因为这个延误,那边都已经开始登机了。

 

后来回到悉尼机场,出关的时候一路顺风,根本没检查,澳洲人一看你一家大小的一般就叫你快走快走,而且有优先通道呢。

 

不过,这次回国度假,我却经历了一次最大的挫折,后院起火了。

 

究竟为何?且容后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