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似水年华(二)

(2006-12-06 07:14:08) 下一个

好事或是坏事,幸或是不幸往往真的很难说。也许当时看来是一件好事。可是现在看来,如果当时没有发生那件事,命运又是如何,谁能说的清呢。在我初三快要升高中的时候,我被运气一下敲中了脑袋,成了一个保送生,学校是全县最好的高中,而且还是当时唯一的重点班,可是以我当时的成绩能不能考上这所高中还说不准。而我们家即没钱也没势,我也更本就不会去想这类好事,其他7个保送生却都是成绩很差,家庭背景很好。现在想来还真是不可思议。当我把消息告诉我母亲的时候,母亲显然并不知情,更打消我对母亲偷偷托人找关系的猜想。可能真的是命运吧。

也正因为如此,得到消息后很快我跟其他几个就不去学校上课了。那个暑假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完全无忧无虑,尤其是同班的同学都在为前途,命运奋力拼搏的时候,我却在逍遥自在,所以越发觉得这份自在来之不易了。就这样顺利的进了高中,入学的兴奋和初次离家的痛苦还没有消散的时候,我们班被通知要进行一次摸底考试,而那时我们刚刚入学一个月而已,放下的课本还根本都没有拾起来,再加上没有经历过中考的洗礼,底子也很差,在惶恐不安中好不容易度过了考试,马上迎来发放成绩的尴尬.可想而知,考的真是很差,尽管不是最差的,但是离最差也不远了,因为比我差的都是一起从同一个学校过来的其他几位,估计老师们当时也是心知肚明了,我们那个中学是多么的腐败。

这次失败使我人生第一次受到了挫折,结果远比想像中的严重,我的父母也需要被叫到学校来,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因为我在他们的心里一直都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孩子,尽管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我在初三的时候因为早恋成绩已经严重下滑。我的骄傲很快被这次失败打击的一干二净,我再也看不到同学羡慕,崇拜的眼神。我很快从成绩好的学生滑落到我以前所看不起的成绩差的群体中来,老师也逐渐放弃我,也许把我归于笨学生一类了吧,而这类学生往往是没有人注意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我全部的精力都被转移到阅读上面了,整个高中,我读过很多小说。武侠小说我读过金庸和古龙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天龙八部和绝代双娇。特别喜欢天龙八部里描写段玉被鸠摩智挟持到燕子坞的那段对景物人文的描写。也喜欢绝代双娇里古灵精怪的小鱼儿。读世界名著是在那个时候读的,有点囫囵吞枣,读的很吃力,也不解其中的意思,但多多少少有一点点体会。可能之所以为名著真的是要读很多遍才可以理解,以现在这个年纪读估计又有另一番体会了。读言情小说是不用费脑子的,完全是为了消遣。漫画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读的,还记得读的一本印象最深的叫乱码1/2,当时迷的不行,甚至上课都在看,但是它实在是太长了,而且一直都在出,又没有看到结局,很是遗憾。后来有特意去找过很多次,找是找到了,却没有原来那么好看了,原来缺憾产生的美是无法用现实来弥补的。另外也看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书,包括纪实和现代小说,但是都没有系统的看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