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记忆中向往

(2006-11-14 07:20:51) 下一个
以前的日子是再也回不去了,只能在记忆中向往,向往那些美好的人或事。记忆中母亲是最美的,在栀子花香的季节,母亲会在绿叶成阴的杏子树下包粽子,每一个都很精致,那一刻很美。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春天是让人回味最多的季节。那一树桑椹,结出了紫色的果实,吃在嘴里,染红了舌头,都变成了紫色,还不能停嘴。五月里的樱桃,沉甸甸的果实压的树枝都弯了。那些成熟的,橙黄里透着亮,连鸟儿都跟你抢着吃,放一颗到嘴里,更是入口即化,香甜爽口,让人回味无穷。还有那小斜坡上冒出的毛毡,抽的不亦乐乎,吃在嘴里,甜甜的,怪怪的。油菜花是这个季节开的最盛的花了,到处都是,金黄金黄的。一阵风过,传来淡淡的花香。

我记得小时候的玩伴很少,除非偶尔几个表妹过来。那也是在母亲的允许下。她总是不喜欢我跟别家的孩子一起。我不是一个孤僻的人,但是久而久之也就惯了。我学会了一个人寻找自己的乐趣。我最喜欢做两件事情,掏蜜蜂和捕蝉。春末夏初的时候,到处都开满的野花,田野里也有油菜花,蝴蝶和蜜蜂很多,飞来飞去。我们家以前有一面旧墙,一直没有拆掉,是一面土墙。上面有很多洞,每一个洞里都会有一只蜜蜂。用一根小树枝伸进洞里捣一捣,然后很快用事先准备好的罐头瓶口堵住洞口,蜜蜂就会自己跑出来,飞进瓶子里去。其实乐趣往往在于过程,很快我就会将它们又全部放掉。捕蝉也很简单。找一根细小的竹竿,用铁丝固定在竿头,然后圈成一个圆圈,缠上蜘蛛网。就可以做成一个简单的工具。其实难的过程可能在于怎样找到蝉。蝉很机灵,顺着蝉声找过去,靠近的时候,它就不叫了。运气好的时候也能捕到,但是想让它叫就很难了。我见有些孩子很残忍,把它们的翅膀弄断,不让它们飞走,更甚的是,玩到半死不活的时候,又把它们丢给猫猫狗狗。我不会这么做,捉到之后我就放掉它们。

奶奶在我的记忆里占有不可或缺的位子,她几乎陪我度过了整个童年。奶奶住在我们家对面的一排小房子里,中间隔了一片竹林,(这片竹林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它至今还在,只是物是人非)。那时候很小,只知道母亲同奶奶的关系不好。但是母亲太忙了,每次放学回家,我都找不到她,然后我就会自然而然的跑到奶奶家,问我母亲在哪,她有时候知道会告诉我。但是我已经不在乎那个答案了,因为我知道母亲没有时间管我,而奶奶却有大把的时间陪我。而且我每次回家都能找到她,有时候她在门前拔草,我会冲上去,趴在她的背上,奶奶的背很温暖。奶奶有一双很大的手,因为干惯农活的原因,很粗糙。但是却很温暖,不知有多少次曾抚摸过我的头。这世界上再也没有如此一双手让我觉得如此温暖,亲切。奶奶做的饭很香,菜很简单,但是我觉得很好吃,有时候我会留下来吃饭。有时候晚了,母亲就会到处叫我的名字,我总是惊恐的从奶奶家跑出来。我怕母亲骂我,她不喜欢我到奶奶家去,她觉得我跟应该跟她同仇敌忾,我没有做到。后来奶奶病了,我觉得她快要死了,我很害怕,不敢再到她的房间。等奶奶去了的时候,我很后悔,以后每次想起奶奶,都觉得很痛,痛到心里。我知道奶奶在天之灵,不会怪我,会保佑她最疼爱的孙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