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知识,掠不走的财富

(2011-09-24 22:59:48) 下一个

王成钊博士的致富指南 (一):

知识,掠不走的财富

在日益动荡的世界上,什么样的投资最安全?黄金?房地产?绩优股票?都不是。因为这些说来都是身外之物,遇到剧烈的社会变革或者严重的天灾人祸,都会在转瞬间灰飞烟灭。最安全的投资其实是知识。

知识是人类唯一的掠不走的财富,因为没有政府或者制度能够把知识从一个人的头脑里剔除,只要人还在,知识就是财富的种子,遇到适当的条件,就能够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巨树。

这个道理是一个犹太教授传授给我的。他告诉我犹太人之所以特别重视教育,是因为他们的历史造成的。二千年来,他们作为边缘民族,永远处在被怀疑,被驱逐,甚至被屠杀的境地,所以他们懂得没有任何财物是安全的,面对危险的时候,能够带走的经常只是头脑里的知识,因此每个犹太家庭都不遗余力地教育儿童,把知识作为财富传授给他们。

在我看来,知识有两重含义:“知”是信息,是 技术,而“识”是眼光,是见解。“知”可以从学校或书本中获得,而“识”的获得则需要依靠个人的领悟,因此在谈到知识的传授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意识到知识不等于学历,真知卓识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

作为一个民族,犹太人的境遇是可悲的,然而他们对人类科学和文化的贡献也是举世瞩目的。我认为中国人应该学习他们对知识(而不是学历)的重视,真正把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当作最有效的投资,不光重视自己的儿女学业的成就,也应该注重把知识推广给全体的人民,尤其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因为教育的普及是最根本的扶贫措施。只有通过教育,人们可以学到自立的手段,自立之后的人民,才有能力回馈社会。当每个人都能做到“己立立人”的时候,财富的累积不必依靠巧取豪夺,而社会才能真正达到和谐稳定。

预告:王成钊博士的致富指南 (二):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王成钊博士的致富指南 (三):恒产和恒心

王成钊博士的致富指南 (四):白手起家的秘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