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敬畏市场-认错总结091024

(2009-10-24 23:55:27) 下一个
敬畏市场-认错总结091024

A股这波国庆行情,没挣多少钱,我错了。
敬畏市场,我能做的结论就是这个。
A股从8月初下跌,9月的反弹我跟了,到月底就清仓了。主要原因是看到9月的反弹只回到了一半的位置就掉头向下了,尽管很不情愿,但是只有走人。因为经验告诉我,反弹的高度是逐渐下降的,或者是逐渐衰减的。9月分反弹的最高值是3064,那么下一波反弹的最高值一定更低,而更重要的是10月有3000亿股解禁后上市流通,平均每个股民要分3000股。如此前所未有的供过与求,只会加剧向下的冲击,也就说:我的估计是10月份直接穿过9月的低点阻力后下滑,直到新的支撑出现。既然如此判断,当然要付诸实施。到国庆前夕,我将最后一点短线卖了。A股一股不拿。

但是,意外发生了。请参照LIVEMORE 对“意外”的论述。
1。国庆举行了大阅兵,这个阅兵是10年一次的!很多新式武器亮相,我看傻了,因为我知道还有更多没拿出来。看傻了的还有西方人和台湾人。大陆军事科技居然已经跳跃发展到如此高科技的地步,怎么看也不像是那个看了海湾战争之后才知道拿不出手的PLA。阅兵就阅兵,问题是阅兵太煽情。民族心理空前高涨啊!联系到中国经济复苏的确据,想想SLAM的名言:如果你对一个国家有信心,就不要去空它!
2.国庆休市期间,国际黄金价暴涨。A股开始后黄金股集体涨停是没有意外的。问题是黄金是金属,一个金字搞得好多金属股都跟着涨起来,联动效应有多大,不详细说了。
还有其他几条我认为次要的理由不写了。

总之,A股国庆后狂涨,我又没能在国庆前抄底,追高的兴趣也就缺缺。只能看着它跳了。
直到我发现那些主力的确在做多权重股,尤其是银行的买单增多,才跟着杀入股市,晚了些日子。挣小钱吧。

结论:
A.敬畏市场,意外总会发生!
B.顺势交易,意想中的最低点没有出现,趋势的逆转发生时懊悔是没有用的,及时转换思维定势,调整仓位跟进才是重要的。
C.不应该过于追求低点,应该追求趋势逆转时的第一介入点。为了在下跌过程中买在最低点,一个交易员可能要连错过好几次才能最终抓住最低点,因为最低点只有一个,而在下跌过程中“长得像”最低点的却又很多。
D.谁都有做对的时候,不可自以为是,市场才是老师和裁判。
E.相信自己在A股上的造诣,淡定处理市场的噪音,包括大师傅们的,学会安静。
F。自学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