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华园中的明星后代

(2006-11-03 16:28:10) 下一个

清华园一向以盛产科学家和工程师著称,很少有人知道,有一些著名的电影明星的子女也住在清华园里,笔者恰巧就认识两位。

一位是著名老电影演员项堃的孙女盈盈。说起项堃,大家一定相当熟悉了,他主演过《佩剑将军》、《垂帘听政》等多部电影,其扮演的《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烈火中永生》中的“徐鹏飞”等反派形象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的孙女盈盈和我妹妹是同一年级的,人长得高挑漂亮,还在上初中时就快到一米七了,天生就是模特身材,在清华园里特别出众。她那时是清华附中艺术体操队的,有一次体操队的老师也看中了妹妹,让她去面试,我就陪她去了。一进门就看盈盈正在训练,只见她将球高高抛起,又稳稳接住,灵巧地让球从手臂一端滚向另一端,合身的体操服将她匀称的身材衬托得更加婀娜多姿。实际上,她已经参加过许多广告和电视剧的拍摄了。我记得她曾拍过一个绿茶的广告,她穿着嫩黄的纱衣,带着清纯可人的微笑,捧出一罐绿茶。她还拍过一部电视剧,叫做《托着太阳升起的人》,内容是歌颂中学老师的,主唱是当年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冠军苏红,我还记得歌词是:“如果我们是太阳,老师,您就是那托着太阳升起的人。”她在剧中扮演班长,戏份不是很多。她有个弟弟,也是个小帅哥,那时正在上演刘晓庆主演的《垂帘听政》,里面有项堃扮演的肃顺被砍头的情节,我们开玩笑地问他:“你爷爷被砍头了,难过不难过啊?”小家伙很机灵地说:“那是在演戏,都是假的呀!”一晃二十年过去了,算起来,盈盈现在的年纪也不小了,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红起来,想来她的演艺之路不那么顺畅吧?

我认识的另一个明星后代是老演员田烈的外孙女包包。说起田烈,年轻一些的人可能都没听说过了,但是上了年纪的人一定都还记得他。在五十年代,田烈可是新中国最为著名的反派演员之一,他留下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坏蛋形象,如《神秘的旅伴》里的老土匪,《古刹钟声》里的老和尚。而凌元、赵子岳主演的喜剧《锦上添花》里那个古板的老怀表,则是他为数不多的正面形象。包包不是那种漂亮的女孩,但是她有张圆脸,胖乎乎的很可爱。她的家境很好,父母经常出国,因而她的见识比同年龄的该子都广。她也是个很有创意的女孩。她的戏剧天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有一年她们班上没人肯做文艺委员,她就自告奋勇地担了下来。文艺汇演的时候,她找我商量,我们聊了一下午,竟然弄出了个反映校园生活的喜剧。她自编自导自演。她夸张的表演爆笑全场,最后还得了奖。看她这么会策划,我的生日晚会就找她来帮忙。每次晚会的传统节目就是击鼓传花,鼓声一停,花传到谁的手里,谁就得表演节目,唱歌、搞怪、诗朗诵。。。什么都行,如果想不出,就得抽签做我们的命题小品。小品的题目五花八门,都是搞笑的,比如“馋嘴的小朋友逛街”,“服务态度不好的店员”等,充分给表演者想象的空间和即时发挥的能力。这些题目都写在小纸条上,叠好了放在盒子里。有个男生抽到“天使在人间”,她把那个男生拉到后面化妆说戏去了。她事先已经让两个清华男生从总务处领了两把新扫帚,她把扫帚苗朝上,绑在男生身上,又把白大褂给他反穿上,扇形的扫帚苗从他两个肩膀伸出来,还真像天使的翅膀,他手里拿个十字架,念念有词。这一个出场亮相,会场当时就笑倒一大片。另一个女生抽到了“庸医”。她的男朋友自愿做她的病人,道具就是我爸爸平时锻炼身体用的太极剑和她爸爸修自行车用的大钳子。只见病人捂着腮帮进来,医生一手提剑,一手握钳,随便一看就说:“牙该拔了。”于是挥剑过去,左右开攻,屡试不成,再换成钳子,嘴里还配音,“咔吧”牙终于拔了,她男友这时即兴发挥,来个神来之笔!“错了错了,我是左边牙疼,你怎么把右边牙拔了?”不用问,下面又是哄堂大笑。我真服了包包了,我们这伙人在她的调教之下,居然个个成了喜剧明星。

包包差不多是和我同一时间出国留学的,我去了美国,她去了日本。那时,她父母虽然为她出了学费,但生活费还得自己去挣。日本的生活费很高,她不得不一天打好几份工,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这对从小受到父母宠爱的她来说是个很大考验。然而天性乐观的她还不忘了调侃自己。在给我的信中,她自称:“过得是纳粹集中营的日子,永远干不完的活,每天都不够睡,站着都能睡着,可是一上磅秤,体重一点没减,估计是浮肿了”。即使如此,她还是把辛苦赚来的钱,拿出一部分资助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孩读书。她毕业以后在日本的一个大公司里找到了高薪的工作,但是她说工作实在太累了,她都没有自己的生活了。于是她辞去工作,回到学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希望学位到手之后可以在学校里找份相对轻松的工作。

这些明星的后代们虽然得到父辈的庇荫,但未来的生活还要靠自己去奋斗。然而不管怎样,他们都是清华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不清楚呢,反正项堃不止一个孩子啦!
南二楼 回复 悄悄话 项堃的孩子是不是在林学院住过好几年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确实是靠写食谱起家的,当然,我开始只在传统媒体上混,从没想过网络也是一种发表,哈哈!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看您总发食谱,以为是大厨啦!现在,才渐渐看到你写人,写事.格调还满高的!都是些聪明的好孩子!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