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情美食, 宅门味道

(2018-05-07 11:15:46) 下一个
我以前从没出远门,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就是从中国来到了美国。走的那天,爸妈为我包了茴香饺子来送行。老北京有这么个说法:上车饺子下车面,说的就是送行的时候给被送人吃饺子,接风时给被接的人吃面条。这一习俗历史久远,寓意深长。饺子的外形酷似金元宝,寓意出门的人要发大财,另一层寓意是盼望团圆,这是给出行人的美好的祝愿。

 
转眼在美国已经度过了二十多年,但是每次说起回家去探望父母,还是那么兴奋。在海外漂泊,谁不想家呢!想家的时候,就做一些家乡美食慰籍一下吧!当我第一次尝到点心大师汪铜钢的面点,那熟悉的味道顿时让我有家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汪师傅做这家宅门味道的初衷吧?

 



 


走进店里,干净整洁的店面,简洁的菜单,虽然品种并不多,但是每一样都用心制作。热气腾腾的酱肉包刚端出来,我迫不及待地撕开,用嘴接住流下的汁水,鲜香的肉馅果在松软的面里,咬一口满嘴留香。素包子是用木耳,豆芽,豆干等做的,配方来自天津知名的石头门槛素菜包。还有淮扬有名的三丁包,让从不吃笋的一位朋友破例吃下并赞不绝口。



 
店里的另一个特色食物是门钉肉饼,是一种老北京小吃。传说御膳房为慈禧做了一道点心,慈禧吃过后很喜欢,问名字。厨师想到宫廷大门上的钉帽,就随口说“门钉肉饼”,旧时城门上的门钉有象征永远吉祥之意。在国外,很少能找到做这种美食的地方。怀念许久,想不到在这里找到了。据说不少人不熟悉这东西,以为是压扁的包子,拿去蒸了。这东西要放在煎锅中用油烙,等到饼皮金黄,外焦里嫩的时候,咬一口汤汁四溢,别提多香了。正宗的做法是选牛肉肥瘦相间的部位剁成馅,用香油、鲜姜、花椒等调料拌成馅,一点牛肉腥味都没有,再拌进去汤汁,跟灌汤包一样,一咬带着汤汁,鲜美无比。汪师傅为了让大多数人能接受,还做了猪肉馅的,可以当馅饼吃,这可是此家独有,别无分号呀!


 


因为汪师傅是面点专家,他还改良了肉夹馍的面饼,外皮酥酥脆脆的,不夹肉,光吃饼都能吃好几个呢!家的味道当然也少不了饺子。他们的饺子品种虽然不多,但是都是传统做法,美味如同妈妈包的。吃到饺子,总是忍不住想起他们网站上关于汪师傅做这个店的描写:


 


“那年,我远离父母来到美国,梦中常看见爸妈为我包水饺,热腾腾,白胖胖,香味诱人。两年后,终于有机会回乡探望年迈的父母,当我要返回美国那天,老爸半夜起来和面、切菜,叮嘱妈妈“猪肉韭菜多加虾仁,咱们这把年纪给儿子包饺子的机会不多了。”听了老爸的感叹,我的泪水忍不住淌下来,伴着泪水吃光了盘中的水饺。接下来几年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爸妈只好万里迢迢来美国探亲。他们回国的那一天,我依家乡的习俗包了饺子为二老送行,还特意装满饭盒让他们在飞机上吃。在机场,我看到坐在轮椅上的爸妈,将那盒水饺始终抱在怀里不肯放下。次年,老爸得了重病,病危时,我匆忙回国,感到老爸的病榻前。老爸睁开眼,用微弱的声音催促我“回家帮你妈包饺子,这回你要带我们一块走,不要再离开我们了。”当我捧着装满水饺的饭盒回来时,老爸却永远的离开了。从那时起,水饺在我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亲情美食。“


 


看到这里,禁不住热泪盈眶,在海外的华人想必都能产生共鸣吧!我也想起了自己离开父母的情景。想不到在湾区,又能吃到家的味道的美食了。


 


汪师傅之前过用他高超的厨艺服务过全世界的领导人,来到湾区后,辗转几种不同风味的餐厅,在川流不息做过面点师傅,把川菜和京菜结合起来。老北京几乎已经失传的京八件点心,在国内都很少吃到了,没想到在美国又吃到了。其它小吃,如豌豆黄等,都能在这里找到。有一次我竟然在那里看到了久违的褡裢火烧,还有门钉肉饼。可惜他们餐厅很少外卖这些东西。汪师傅开过小粮仓为湾区人提供正宗北方面点。现在开这家宅门味道点心外卖店,就是为了大规模为湾区的朋友们提供地道美味的家常点心。你不但可以吃到刚做好的热气腾腾的包子饺子等中国传统面点,还能买到或者团购他们的冷冻产品。要多少有多少,买了之后,冻在冰箱里,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非常方便,又不失美味,是家庭餐饮不错的选择。当你尝到这些美味,一定能体会到“有一种美食叫做亲情美食,含着浓郁的家的味道……”



 


地址:1459 Beach Park Blvd, Foster City, CA
94404


电话:6503560688


www.dimsumusa.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夸过了,看起来像广告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