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从德国人抱怨在日本隐私受到侵犯说起

(2006-11-05 20:01:53) 下一个

两年前我在学日语的时候,结识了一位来自德国某大学的女教授。女教授对日本充满了好奇,日语学得也很认真。同为外国人,加上我在德国好几年的生活经历,使得我们走得比较近。闲暇之余常常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我们谈得最多的是各自对日本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的看法接近,有些时候就不尽一致了。

女教授住在大学为她安排的公寓里。公寓每周由专人打扫两次。可谓省心省力,日本人的清洁程度让爱挑剔的德国人也十分满意。如果不是出了一点意外的话,她对日本的好印象定能完整地带回德国。一天下班后回到公寓,女教授发现一只纸盒子不翼而飞。那可不是一个普通的纸盒,里面装着她的各种私人文件,如帐单,银行清单,随手记下的电话号码等等。女教授着急地跑到管理处去询问,在一声接一声的“Hi……”后,管理处的人员叫来了清洁工,几番周折纸箱终于物归原主。但是纸箱里的东西已不完全如初了,各类文件被认真地整理过并分好了类,只是还有一些纸头不知去向了。原来做清洁的几位老人家觉得那些纸头没有用,便自做主张把它们当成垃圾扔掉了。面对这样的解释,女教授哭笑不得。她只好请老人家以后做清洁的时候不要再动她的私人物品了。

当她和我谈起这件事时,依旧情绪激动地说:“这是侵犯隐私,在德国我可以告他们”。我想大概在日本也可以上告吧,只是东方人不会反应得如此激烈。为了芝麻大的小事就上法庭,一来伤和气,二来也犯不着。退一步想,人家也是好心。听了我的想法,女教授的眼睛瞪得很大,她有些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这可不是芝麻大的小事,这涉及到个人的隐私。被他们当成垃圾扔掉了的纸头都是有用的呀!当然我不会真得去告他们,但是在德国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我只是很吃惊,在日本怎么会发生?看来东西方的差异真得很大”。

在中国人眼里日本早已全盘西化,不仅仅在经济上的发展超过了西方列强,就是生活习惯和文化上也亦步亦趋地紧跟西方。但是和欧美相比,单就隐私观而言,日本人似乎又显得十分东方化。

来到日本不久,我收到一份电话公司来的帐单。若在平常我都照单付款,但是这一次帐单上显示的金额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不觉心生疑窦,仔细查看电话公司所提供的帐单,只找到电话的基本费,通话费和税收几项。翻来倒去,怎么都找不到通话记录。好生奇怪!回想在加拿大的时候,电话公司通常会附上详细的通话记录。包括用户拨打的电话号码,日期和通话时间。如此一来如果用户对所支付的电话费用有异议,只需查一下电话记录便可真相大白了。日本的服务水准可是天下一流的,不可能忘了这么重要的记录吧。再查查以往的帐单,终于发现从来就没有来过这样的东西。惊诧之余打电话去电话公司询问,请他们寄一份前个月的详细通话记录来。电话公司则显的比我还惊讶,他们反复强调这样的记录属保密性质,一般不提供给用户。在谨慎地核实了我的身份之后, 公司才答应过两天寄来。

我不明白为什么通话记录对用户也保密。一位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十几年的朋友告诉我,电话公司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泄漏隐私。比如夫妻一方有外遇,那么给情人的电话可能会出现在通话记录上。万一夫妻的另一方检查通话记录时,发现上面有陌生的电话号码,追问起来,岂不是影响家庭关系。哇!谁能否认日本的服务水准是天下一流的呢?连你没有想到的问题都替你想到了。

另外一个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现象是年龄在日本受到过多的关注。在西方上了一定岁数的人,特别是女性,比较忌讳谈及自己的年龄。喜欢调侃的人常开玩笑说记不得自己多大了。只有办理与身份有关的证件时需要申报出生年月,而这些资料也通常是保密的。在加拿大甚至于申请工作时都可以隐去年龄,而雇主也不能随便询问。

日本人固然不会冒失地去打探别人的年龄,这一点上和西方类似。不过在许多场合下,年龄总是一个被问及的问题。如果说带孩子去体检的时候,医生问起父母的年纪倒是可以理解;但是有些事情似乎和年龄无关,却也常常设置了年龄一栏。比如预定机票,去公民馆登记学日语,参加为外国人举办的咨询会,甚至办一张公园的年卡,都需要禀告申请人的年纪。最别扭的是年卡上还要标明申请人的多少岁。让人觉得自己好象是幼稚园的小孩。

于是我不自觉地想到了女教授说的东西方差异。西方文化强调人的独立性,倾向于把每个人当作成年人看待,相信个人能够独立地解决问题。每个人应该做的就是尽可能完成自己的职责。因此加拿大的电话公司认为提供给用户通话记录,以供查询是他们的责任。至于通话记录可能引起的家庭纠纷则是用户自己的事情。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各司其职。相反东方文化的特色则是强调集体性,个人要服从集体,倾向于把每个人当作小孩看待,对个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所以也就有了日本的电话公司为用户保密通话记录的行为。既然我们都是孩子,也就不在乎年龄被公开。当然也不奇怪,清洁工会好心办错事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电话公司的帐单没有明细的事情,我也有过类似经历。
但是,我觉得电话公司并不完全是出于保护隐私。

这里面大概有商业因素。日本人工太贵的缘故吧。
其实,开一张明细表是要收费的,收100还是200日元,我忘了。
日本电话公司NTT的列出了很多服务项目,大多是收费的。
比如,将脉冲式拨号换成音频式,手续费1000日元,
来电显示:400日元/月 等等

但是,自动提款机上,在周末或深夜取款也要交手续费。
这里没有使用人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